受大客户恒大集团影响 南通三建接连被下调评级 回应称“正在全力以赴应对”

2021-09-14 21:03:1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1年9月14日,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三建”)被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将其主体及债项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此前不到两个月,联合资信于7月28日出具的《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 年跟踪评级报告》中,确定该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 AA+,“19 南通三建MTN001”的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关于此次下调评级的原因,9月14日,一位南通三建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南通三建受恒大集团影响大,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应对。

联合资信在报告中也详细披露了此次下调评级的原因。

首先,联合资信表示,南通三建是以房建施工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在手合同中单一客户集中度高,且业主方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其中,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在手合同额规模大。

截至2021年6月底,南通三建与恒大集团的在手合同额85.77亿元,2020年底公司存货中涉及恒大集团项目合计37.42亿元;除在手和已投入未结算的金额外,截至2021年6月底,南通三建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中涉及恒大集团的款项合计12.12亿元,另有已背书或贴现的恒大集团商业承兑汇票31亿元左右。

近期以来,房地产行业资金面偏紧,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频繁,市场上关于恒大集团商票逾期支付、项目停工、暂停预售许可等负面舆情频出,恒大集团的流动性压力较大。南通三建作为恒大集团下游供应商,项目合同额规模大。受恒大集团资金面紧张的影响,公司在工程款结算和资金回流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联合资信表示,2021年以来,南通三建诉讼案件和纳入被执行人事件频发。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合计 182件,涉及标的金额约5.52亿元;另根据中国执行信息网公开查询结果,截至2021年9月9日,公司被纳入被执行人案件合计88 件,其中失信被执行人案件 1 件(执行标的 0.02 亿元),执行标的合计5亿余元,除股权纠纷执行标的4.04亿元外,其他案件大部分为建筑合同纠纷。

其中,4.04 亿元的股权纠纷案件被申请执行,冻结了南通三建持有的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服务”,股票代码:300917.SZ)780.00 万股股份。公司诉讼案件和被执行标的金额较大,或将对公司的声誉及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2021年8月2日,由于工程合同纠纷,南通三建持有的特发服务股权再次被冻结。根据特发服务发布的公告,由于公司与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海青建设劳务有限公司工程分包合同纠纷两案,要求公司支付工程款2.46亿元,法院冻结了公司持有的特发股份1170.00万股股份,并对公司持有特发股份的 330.00万股进行了轮候冻结,这或将对公司的资产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对于南通三建的整体债务,联合资信披露,截至2021年6月底,南通三建短期债务94.30亿元,中“16南三01”(余额9.69亿元)将于2021年10月31日到期,“19南通三建 MTN001”(余额5亿元)将于2022年3月22日到期,“17南三01”(余额10亿元)将于2022年4月31日到期,美元债(发行规模1.73亿美元)将于2022年10月9日到期。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账面非受限的货币资金规模为3.36亿元,与应偿付债券余额存在较大缺口。根据公司提供的“16 南三 01”偿债方案,公司计划通过处置资产、项目回款、自有资金等方式偿还债券,但资产处置及项目回款不确定性较大。

综合评估,联合资信决定将南通三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 AA-,将“19 南通三建MTN001”的信用等级下调为 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联合资信将持续与公司保持联系,及时评估并披露相关事项可能对公司主体及其存续债券信用水平带来的影响。

据南通三建介绍,公司是以房建施工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和黄裕辉、周炳高、施晖、卫波、王卫冲、徐挺、袁备、张福斌八人。截至2021年3月底,公司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2.42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