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次,7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零增长

2021-09-15 11:45:33 第一财经 

伴随各地持续加码楼市调控、继续压降个人住房贷款规模,8月份全国楼市热度整体继续下调,其中,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呈整体回落态势。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021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以及2021年8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4193万平方米,比2019年同期增长12.1%,较1~7月份涨幅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6.5%,销售额增长24.5%。

从房价来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下降。8月份,70城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46个,较上月减少5个,已连续三个月减少;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则由41个减至27个,为今年以来最低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答记者问时称,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房地产行业整体保持平稳态势。各方面推进房地产调控,抑制市场一些不合理的需求,逐步释放正常需求。随着房地产市场制度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的发展。

具体来看,在新房方面,各等级城市价格环、同比涨幅均较上月收窄。其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线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新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

一线城市涨幅回落显著,主要是受广州影响。8月份,广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1%,连续2个月低于一二线城市新房环比平均涨幅,居于70城第51位。而此前,截至6月,广州已连续8个月位列70城新房价格涨幅前五。

在非热点二三线城市中,岳阳、常德、昆明、唐山、惠州等城市新房价格该月环比跌幅较大。面对房价持续下行、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上述城市中,受“三道红线”约束的房企纷纷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以缓解资金压力。

为防止房价大涨大跌、落实“三稳”,8月份,岳阳率先发布“限跌令”。8月9日,岳阳市住建局印发《关于房地产市场新建商品住房网签成交价格限制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备案价格的85%,且在6个月时间内不得调动备案价”。随后,昆明、惠州、唐山、江阴等至少5城跟进,纷纷发布针对开发商恶意降价的政策或者对开发商进行约谈,以保持市场平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由于下半年各地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后续对于此类房价跌幅较大的城市,需要关注库存去化的压力,同时确保销售秩序稳定。

“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是三四线城市,从房价走势看,在连续17个上涨的情况下,8月份突然停涨。这说明,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情况会是一个新的风险点。”严跃进称。

二手房方面,价格涨幅继续收窄。8月份,7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降至年内最低点,首次为0。自7月以来,二手房持续上涨的行情出现明显抑制,7月份,7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1%。而此前,截至6月,70城二手房价环比涨幅维持在0.3%~0.4%的区间。

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比上月回落0.3、0.5和0.1个百分点;深圳环比下降0.4%,连续4个月下降。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1%,连续两个月下降。

二手房涨幅的持续收窄,与多个热点城市聚焦一二手联动调节,相继推出二手房参考价发布机制有关。8月31日,广州住建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至此,已有深圳、上海、广州、合肥、西安、东莞、成都、绍兴、无锡、宁波、衢州、金华、三亚13城发布二手小区成交参考价或进行价格核验,城市范围也从一线城市向热点二三线城市扩大。从内容来看,上述城市大都针对重点或热点区域进行价格指导。

除了建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外,8月以来,地方政府还从整顿市场秩序、打击热点区域高价学区房、收紧二手房贷等方面加码二手房市场调控。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8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超过68次,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累计已突破420次。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认为,当前,二手房市场调整幅度超过新房。一方面,二手房指导价及银行贷款额度收紧对二手房的限制作用更大,另一方面,市场下行的预期在二手房市场传递的更快,相对而言,重点城市新房限价下仍存在一二手倒挂,吸引购房需求转向新房市场。

展望后市,许小乐称,年底前,房地产市场仍有向下调整的压力。“当前,市场预期持续减弱,8月二手房市场景气度降至23,创下2019年以来最低水平,接近市场转冷的警戒线。新房市场带看活跃度持续下降,需求端保持观望,市场成交量价保持向下调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随着四季度信贷的周期性收紧,2021年市场整体很可能出现一轮明显的降价。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