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凉了?8月70城商品住宅涨幅全线回落!34城二手房价下跌,楼市下行之势能否继续?

2021-09-15 20:07:48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涨幅全线回落后,楼市下行趋势还能延续吗?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下称“新房”)和二手住宅(下称“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信贷持续收紧,再叠加市场进入淡季,8月新房、二手房价格整体涨幅回落或下降,尤其是二手房市场热度明显降温,与下半年以来各地调控重心转向二手房市场有关。接下来,需要注意三、四线城市房价过快下跌带来的风险。展望四季度,楼市资金面会略微好转,但继续下行的趋势不易改变。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8月各线房价涨幅回落或继续下降

  8月,新房、二手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创今年以来新低,相应的环比价格下降城市数量则创今年以来新高,各线房价环比涨幅回落或继续下降,同比涨幅回落。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6个,较7月减少5个。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仅27个,较7月减少14个。整体来看,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已连续5个月下调,创今年以来新低。同时,8月有2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34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2020年2月因疫情特殊原因二手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仅14个,今年8月二手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创2015年3月份以来最高值,创6年以来新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主要是因为各地密集出台的二手房价格管控政策出现效果。

  据统计局测算,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3%、0.2%,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1个、0.2个百分点。

  其中,在新房价格上,北京、上海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2%、0.4%和1.0%,广州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1%。在二手房价格上,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4%、0.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0.5和0.1个百分点。而深圳则环比下降0.4%,连续4个月下降。

  此外,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1%,连续两个月下降。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随着前期出台的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信贷持续收紧,叠加市场进入淡季,8月新房、二手房市场热度均有所下滑,由于政策调控重点转向二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热度下滑表现更为明显。

  三线城市房价“领跌”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从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排名来看,新房价格涨幅居前的城市有:深圳(1.0%),青岛、重庆、乌鲁木齐(0.8%),西安(0.7%);二手房价格涨幅居前的城市有:海口(0.8%),广州、成都、泸州(0.5%),北京、呼和浩特、大连、长春、南京、长沙(0.4%)。

  另据记者此前统计,7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前三分别为1.0%、0.9%、0.8%,二手房环比涨幅排名前三分别为1.3%、1.2%、0.7%。可以看出,8月新房、二手房的环比涨幅力度较7月有所减弱。

  深圳虽然在8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一,但二手房市场热度仍在持续下行。数据显示,8月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4%,自5月以来连续四个月环比下跌。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对此认为,深圳在出台二手房指导价后,二手房降温显著,促使部分需求持续涌入新房市场,加之深圳土地供应不足,新房项目供不应求,带动新房市场热度提升。

  海口在7月、8月均位居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一。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对此认为,海口受到海南自贸港的规划利好,市场对其后市预期大大提升,加之人才利好政策下,吸引大量外地客户涌入,带动新房、二手房价格双涨。

  从跌幅排名来看,秦皇岛、唐山、南充等三线城市的跌幅较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今年8月是17个月以来三线城市二手房房价首次下跌。对于一些此前价格较为强势的城市如金华,也在连续17个月上涨后在8月首次下跌。近期应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情况。

  楼市下行趋势或将缓和

  对于8月房价变化,统计局指出,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

  专家认为,二季度以来楼市整体呈现下行趋势,8月份各线房价数据总体回落体现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显现,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但当前也需要警惕房价过快下跌对各地楼市去库存情况的冲击。

  严跃进指出,从稳房价的角度看,既要打击房价过快上涨,也要确保房价不过快下跌。过快上涨方面,基本上大城市表现还不错。而过快下跌方面,一些城市出现了乱降价导致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

  张大伟表示,中原地产统计到8月房地产调控次数已经超过68次,叠加1-7月累计的352次,今年以来累计房地产调控已经突破420次。从整体房价数据看,2021年来一系列房地产调控终于见到了初步效果,特别是二手房价格开始出现拐点,热点城市对二手房的管控效果明显。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随着接下来楼市“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到来,房企加大促销力度,以价换量现象增加,预计新房价格涨幅或将继续回落。而二手房市场在多措并举之下或将延续降温局面。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李宇嘉表示,展望四季度,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会增加,按照贷款集中度的政策,房地产增量贷款空间也部分释放,有助于稳定楼市。8月4日银保监会在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时强调,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策”原则,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因此,四季度楼市资金面会略微好转,但继续下行的趋势不改。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