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樊纲:软着陆化解风险,增供给抑制房价

2021-09-16 11:00:22 和讯房产  蒲莎莎

   

  9月16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大会在海南举行。本次论坛以“理性与稳健,房地产的改变”为主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生所长樊纲发表了“在平衡中调整”的主题演讲。  

  樊纲认为,受各种原因特别是疫情影响,中国宏观经济表现相对比较低靡。工业生产8月份的增长率是5.4%,环比下降了1.2%;服务业下降的更多,平均只上涨了4.8%;社会零售商品总额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上个月下降了2.1%等。唯一的亮点仍然是进出口,出口跟去年同比增长了15.9%,货物出口增长了25.2%。贸易逆差进一步增长。而在宏观经济当中的房地产板块,土地购置下降了14%,新开工的面积下降了16.8%,销售下降了21%,回到了2008年的水平。  

  通过宏观经济数据以及结合国家经济大环境,樊纲指出,房地产占中国经济的比重按照增加值是16.4%,如果加上建筑业、家电等领域,影响面则更为广泛了;在贷款方面,现在跟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包括家电、建筑占41%,表明房地产经济的表现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重大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樊纲指出,需要思考后疫情时代,应如何力争减小房地产经济对宏观经济形成负面影响。就此,樊纲认为,我们应坚持软着陆化解风险,增供给抑制房价。 

  关于软着陆化解风险方面,樊纲认为,我们过去一直进行一些调控,化解风险的过程是一种软着陆,对其它行业的振动不会产生过度的调整与震荡,有着多年软着陆的经验。  

  关于增加供给抑制房价方面,樊纲介绍到,价格是供求关系决定的。一方面是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讲,不能用减少供给来抑制价格的上涨。可以平抑物价,抑制需求,比如通过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短期内把需求控制住,对价格飙升产生了一种控制。第二是要坚持房住不炒,更好的解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住房需求。   

  此外,樊纲认为,中国的住房自有率是世界最高的,但即使到了人人都有住房的阶段,仍然还会有住房需求,特别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在进行而产生的迁移性需求。樊纲认为,我们有大量的农村的居住人口和小城市居住人口要向大城市、城市群集中,我们如何满足这一部分人的需求,仍然是我们市场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靠一些政府政策来解决问题。应该用一种理性思维看待政策、看待行业发展,看待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