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中电光谷黄立平:通过地产开发的方式进行产业园区投资是行不通

2021-09-16 15:44:41 和讯房产  蒲莎莎

 

  9月16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大会在海南举行。本次论坛以“理性与稳健,房地产的改变”为主题。

  房地产本身以土地溢价为主要的盈利来源,高杠杆、高周转的经营方式以及资金资本的连续不断的加快滚动模式,也凸显了房地产行业的局限性和不可持续性。

  “走出地产逻辑”,是产业园区作为脱胎于房地产的一种空间服务形式,面对城市化的新发展阶段的课题,以及产业园本身遇到的存量时代的风险,如何回归事物的本质。

  在博鳌产业科技大会上,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黄立平,以“走出地产”为核心逻辑,作了“关于产业园区方法创新的四个追问”的主题演讲。

  首先在为什么要做产业园区的问题上,黄立平提醒道,企业若是为了获得土地的溢价、通过地产开发的方式获得收益、作为一个讲故事的噱头等参与产业园区的投资,均是行不通的。

  黄立平解释到,各地涉及到产业发展的用地都是优惠的地价,如果说企业的出发点是因为地价比较便宜,希望通过开发的方式来获得土地的溢价,如果说十年前还有机会,那么当下是肯定没有机会的。冲着土地溢价去,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约束,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很难走到。

  同时,黄立平指出,投资的主体或者说经营的主体参与产业园区的建设与经营,往往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裹胁下,尚未弄清问题的本质,就参与其中。对于构建产业园区经济不求甚解,人云亦云,或者凭自己过去的商业经验和简单的判断来参与商业实践,当然是会遇到风险的。

  黄立平认为,当下考虑产业园区发展问题,选择从事产业园区业务,只有两条理由是合理的、正当的,是能够成为一个可持续业务发展方向的。第一就是它是为区域经济增加产业发展动力,第二是为新兴企业有效配置空间资源。

  而靠什么进行产业园区经济建设呢?黄立平认为,首先靠两种认知能力,第一种是区域经济和区域产业高效率组织的规律;第二是对行业规律的认识。其次要靠深厚的行业背景和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再次要靠跨行业的企业资源的积累;最后则是要靠地方政府的协同与加持。

  在凭什么做的问题上,黄立平认为一是凭独特理念;二是凭方法论创新能力;三是凭组织发展能力与跨区域协同机制。四是凭数字化平台。

  那么产业园区经营价值何在?黄立平认为有四条重要的标准去衡量:一个是地方经济得以壮大,产业竞争力增强,税收增加;二是关键人才聚集带动要素聚集;第三,发展的产业要保证城市形态的优美,城市活力的增加,城市地位的提高。第四是创新盈利模式的核心,产业服务,价值分享。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