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丨花样年潘军:房地产行业若颓势延续 民企开发商生存堪忧

2021-09-16 20:47:16 和讯房产  常丹丹


  9月16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主办的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大会在海南举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花样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行业的游戏规则是做规模,但在未来,这个行业的本质是做服务运营商,做开发其实是生产空间,做物业做社区服务是提供更满意的服务环境。

  因此,潘军称,花样年一直强调产品品质,强调服务增值,这是发展主线,但对于未来,花样年的目标是进一步再深化。“以前行业强调规模,但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你会发现真正强大的是那些隐形冠军,是真正的‘技术’拥有者。”从这个角度出发,潘军认为企业都应该做一些长期的战略考虑,一方面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结构和规模要有所控制,花样年则将在社区服务方面做深做透。

  从今年房企发布的中报数据来看,旧改、城市更新成为房企发力的重点。潘军认为城市更新具有周转慢周期长的特征,这就决定了这个赛道不是一个可以大量进入的赛道,它更强调先发优势,此外,城市更新操作的精细化程度比开发还要高,还要难,这就决定了这个领域的门槛之高。

  回到房地产市场层面,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不仅没能如期赴约,且各地销售呈现明显颓势,究其原因,潘军总结为三点:一是调控叠加按揭紧缩;二是国家稳预期的目的,三是受回款周期延长影响,企业正在减少推盘量。

  潘军预计,如果明年6月份政策环境没有改善,销售仍然延续这种颓势,60%的民企开发商或面临倒闭。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