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婚姻帮扶工程留人?安徽方面回应:公益自愿原则,增加人才归属感

2021-09-17 08:10:01 每日经济新闻 

“终于要给我分对象了吗?”“靠婚姻留住大学生,太天真了”“人才政策不务正业”……近日,安徽省人社厅在答复如何留住大学生时,提出将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引发诸多质疑。对此,具体负责落实实施该工作的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睿15日回应称:“这是城市人才战略所包含的公益服务。”在其看来,人才招引既需要强化落户政策、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硬环境”,也需要让他们感觉到城市的温暖,为城市发展创造一个好的“软环境”,增加外来人才归属感。

9月13日,安徽省人社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李玉云关于“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留住大学生留住未来的提案”时称,将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留皖就业创业的支持举措,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留在安徽省工作。

答复中还列出5条具体举措,除深入实施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引进人才政策措施、完善落实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外,还提到“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办好网络公益相亲活动,对各级妇联和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加强指导,为在皖大学生提供互动交流机会,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

王睿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介绍,安徽、合肥此前就有类似服务青年婚恋需求的行动,目的是以“情感留人、情感暖人、情感聚人”,“实际上就是一个留人工程”。

合肥市妇联官网消息显示,2014年至2019年,合肥市各级妇联联手专业婚介机构,通过自办、联办等方式,举办上百场交友活动。此外,王睿透露,2019年5月,安徽、合肥启动“大湖之约·幸福起航”大型公益相亲活动,当年共举办十多场同主题系列活动。他认为,这实际上也是为人才服务,为城市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据王睿观察,持续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咨询参与方式。“这也跟合肥这些年的发展脱不了关系,现在的合肥产业链比较完整,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来到合肥就业、创业。”

近年来,安徽先后制定实施“安徽人才30条”“科学中心人才工作10条”,以及“江淮英才计划”等人才发展战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安徽常住人口达6102.7万人。比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152.7万人,十年来保持平稳增长。省会合肥常住人口更逼近千万,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王睿表示,“我们也确实是想多为年轻人创造更多交友平台,都是本着自愿原则。”下一步落实具体工作中,还将进一步完善公益交友平台打造,如通过“社区公益红娘”提升交友信息真实程度,同时推出线上小程序,通过线上宣传平台,丰富线上线下交友场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