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快讯 | 叶若舟:中国未来的康养形态走向何方?

2021-09-17 17:05:40 观点地产网 

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快讯:9月17日下午,在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的博鳌大讲堂上,复星康养集团执行总裁叶若舟分享了美国与日本两个康养市场的案例。

他认为美国的养老做得很好,有很多大型的集中式的养老社区,很类似于国内传统上理解的康养地产概念,在城郊接合部,有大面积的土地,集中的入住、集中的老人管理。美国在这件事情上借助了很多金融资本的加持,特别是REITs市场,借用了很多长期基金的加持,中国的现状跟美国有类似的地方。

邻国日本则完全是另一个景象,因为土地面积和人口密度的关系,没有地方给他们做大量的养老地产开发,所以他们做了大量的入户管理和居家上门服务,同时日本政府也为了这样的特性,推出了介护险,通过购买让这些服务到家到门。中国也推出跟日本的介护险比较类似的长护险,在20多个地方落地,正在逐步推广中。

中国的大健康管理场景,到底应该像美国大开大建的集中式管理,还是像日本入户上门服务?叶若舟认为,复兴康养的形态可能介于大的社区和纯粹的居家服务中间,现阶段从人口的基数、从医生力量配比选取了几个重点发展的城市,设想在每个城市都要形成我们金字塔形的运营体系,一到两个康复护理机构、3到5个集中式的养老机构,以及20个、30个深入到社区网点的服务式机构,他认为,这样才是未来康养想走的方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