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闫家瑞:房企数字化转型是不断修炼的过程

2021-09-18 10:47:32 和讯 

  近日,合生创展公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合生创展营业额为160.74亿港元,同比增长约49.7%;归母净利润约56.32亿港元,同比增长10.4%,公司毛利约为101.25亿港元,同比增长41.69%。

  凭借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及财务状况的稳健向好,合生创展作为优质标的不断得到资本市场认可,股价屡破新高。于6月,合生创展股价最高曾触及38.5港元/股。

  回顾合生创展过去30年的发展,坚持长期战略,各大业务定位清晰,财务盘面保持稳健,是合生创展行稳致远的重要原因。

  旧规则不再适用,行业转向之下,市场底层逻辑是什么,房企如何寻找重构态势下的新机遇?9月17日,在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召开期间,鲜少露面的合生创展集团住宅投资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闫家瑞在直播间接受了媒体采访,阐述了合生对市场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计划。

合生创展闫家瑞:房企数字化转型是不断修炼的过程

  谈企业

  产品打造要珍惜土地价值 尊重城市发展

  去年全年,合生在北京一举拿下8宗地块,而今年截至目前,合生的身影较少出现在公开土地市场,北京也仅有一宗土地入账。

  对此,闫家瑞表示,合生在拿地方面的考量是能否实现现金的快速周转,只要公司内部的测算能够达标,合生还是会出手拿地。另外,合生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约3048万平方米,其中,地产板块一线城市土储占比超七成,合生更重视这些土地储备如何实现转换。

  “我们并不希望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打造普通产品,这对土地价值是一种浪费,对于城市建设、城市面貌来说也是一种不尊重,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基于城市,与城市共发展。”闫家瑞称。

  受该理念的驱动,一直以来,合生重视产品的升级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具体来看,合生现有产品中,刚改占比60%,满足置业人群购房需求的同时,也确保了去化率和资金快速回笼,高端项目占比38%,极具竞争力的高端产品提升了品牌溢价,增强地产板块的资金化和利润化。

  在拿地方面的审慎及产品开发上所花费的心思,也鲜明的体现在合生的业绩指标上,根据中报,合生上半年物业合约销售201.45亿元,同比增长约60.8%,物业合约销售均价3.51万/㎡,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20.5%。

  谈行业

  数字化转型时代 打造闭环很重要

  管理红利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房企之间的共同话题。作为率先探索数字化转型上的企业,合生已经成功转型为科技赋能及产业驱动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企业,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迭代创新和业绩的逆势增长。

  在闫家瑞看来,数字化转型是要打通房地产开发的全流程,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合生在这方面起步较早,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对内,企业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智慧管理驾驶舱、智能管控模型、智能移动办公等系列科技平台、管理体系和激励考核方式,实现全业务流程的智能化管控,管理动态实时监控,打造自动验收结算代替传统审批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对外,通过云建设科技平台、全场景智慧营销平台、智慧客服、智慧社区及“合生通、合生活”APP等一系列智能科技管理系统,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

  闫家瑞以内部系统举例到,它可以细化到每个人日常工作的完成情况,这就会跟个人、部门和整体公司挂钩,此外,每项工作可以分解成不同的业务单元,每个业务单元里面的参与方也会各司其职,整个全流程可以将工作分解到每个人的每项工作的某一个维度,实现平台+个人的科技赋能提质增效。

  在房企数字化转型方面,企业最先试水的往往是赋能营销端。闫家瑞认为,这种尝试能否取得成功还是在于数字化基础建设是否已经准备完善,流程能否实现闭环,在他看来,一个微小的细节导致的线上流程走不通,都会影响营销效果和费效比。

  谈市场

  企业要研究政策 规避风险

  在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召开期间,多地进行第二轮集中供地土拍,但从成交情况来看,相较首轮集中供地,多个热点城市本轮土拍遭遇“寒流”,曾经“一票难求”的杭州甚至出现10宗竞品质地块9宗“没人要”的情况。

  对此,闫家瑞认为,从房企角度来看,这也是企业合理规避风险的一种选择,企业要适应公开的规则,要研究好新的政策,企业现在考虑的要更多,除了这块土地能带来多大利润之外,可能更多要考虑的是将承担多大的风险。

  无疑,行业骤变之下,房企都在思考如何穿越熊市的新命题。在闫家瑞看来,应对周期,房企应该思考要改变什么,创新什么。“当行业都在谈论轻资产、数字化转型时,这可能就是一个新的时代背景和行业趋势,是房企不能回避的;另外,要关注企业的发展愿景,这两点如果是清晰的,房企才有可能知道要坚持什么和改变什么。”闫家瑞称。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