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30房企研究:6家房企税负率高于10%

2021-09-18 16:40:58 可研智库 微信号 

作者:晓鹏、庆龙

本文版权归可研智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配合!

文章2124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过去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利润较高,人们往往对此有较高的期待。现在观察新房销售、新开工、开发投资额、土地购置额等指标,就会发现房地产行业已步入下行时期,脱离了之前的高速发展,行业利润愈来愈平均化。

于房企而言,目前正是房企拼内功、拼产品、拼服务的时候,需要做一个真正产品创新的房企开发商,更应该以制造业思维来看待房地产行业,停止追求规模扩张、盲目追求高利润的战略,保持稳定、持续、健康、精细、专业的发展。

房企的纳税额往往会受到重点关注,纳税额普遍被业界认为是衡量一家企业社会价值的关键指标。纳税额的多少不仅反映出税收的比率,还反映出房企的社会价值能力、履约能力、声誉认可能力以及综合实力。

越来越多经济学家指出,衡量企业价值的最重要指标不再是营收或者利润,而是纳税。纳税越多的企业,意味着创造越多的社会财富,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房企承担的社会责任的多样的,有对员工的责任、有对供应商的责任、有对股东的责任、有对社会贡献的责任,在房企社会责任体系框架中,纳税额是非常必不可少的一项,房企体量较为庞大,也是中国各行各业的纳税主力军。

从纳税分布来看,房企在各个环节缴纳税类是完全不一致的。在地产开发环节,包括土地增值税、房地产税、耕地占用税等。在营销推广环节,主要涉及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城建和教育附加费、营业税等等。

房企的纳税规模通常与销售规模成正比例关系,可研智库通过对TOP30房企纳税情况、营收规模、纳税营收比的分析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地产头部企业税负率表现情况。

01

企业所得税:强者越强,

万恒碧纳税额占比为33.9%

从数据结果来看,TOP30房企纳税额前三名为万科地产、中国恒大、碧桂园,其值分别为444.6亿元、388.5亿元、314.1亿元,合计总额为1147.1亿元,占TOP30房企样本总量比例为33.9%。其后分别为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世茂集团,纳税额分别为260.8亿元、215.0亿元、141.3亿元。

TOP30房企纳税额均值为112.7亿元。

从纳税额分布情况来看,

纳税额介于100~300亿元的房企有,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世茂集团、阳光城(000671,股吧)、保利发展、新城控股(601155,股吧)等8家房企,纳税额相对处于中等规模。

纳税额低于100亿元的房企有,雅居乐、绿地集团、招商蛇口(001979,股吧)、龙光集团、远洋集团、滨江集团(002244,股吧)、金科集团、正荣集团等19家房企,纳税额相对步入其后,总量较少。

TOP30房企纳税额排名第一名为万科地产,纳税额444.6亿元,最后一名为融信集团,纳税额14.1亿元,两者相差约430.5亿元。

纳税额能反映出房企良好的经营状况、稳健的财务管控及杰出的社会贡献。中国央企每年纳税水平往往在千亿级别。而房企行业龙头万恒碧前三名,直接或间接创造工作岗位百万个,全年纳税水平超过中国交通建设、招商局、中国建材等知名央企。

02

营收规模:高度集中,

5家房企营收规模占比为47.1%

从数据结果来看,“恒碧绿万保”头部房企营收规模占据TOP5,其值分别为5073亿元、4629亿元、4558亿元、4191亿元、2431亿元,合计规模总量为1.42万亿元,占行业营收规模总量的47.1%。其中,12家房企营收规模超千亿元。

TOP30房企营收规模均值为1484.2亿元。

在营收规模分布中,

规模在2000~4000亿元的有:保利发展等2家房企。

规模在1000~2000亿元的有: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新城控股、招商蛇口、世茂集团等6家房企。

规模在600~1000亿元的有:金科集团、富力地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雅居乐、阳光城、中南置地、龙光集团等12家房企。

规模低于600亿元的有:正荣集团、滨江集团、祥生集团等6家房企。

TOP30房企营收规模第一名为中国恒大,规模值5072.5亿元,最后一名为滨江集团,营收规模为286亿元,相差值为4786.5亿元。

03

所得税/营收规模:

税负率均值7.6%,接近中位值表现

从数据结果来看,TOP30房企所得税/营收规模分布在2.1%~15.3%之间,行业均值测算结果为7.6%,居于分布中位。

所得税/营收规模通常表示房企税负水平。房地产企业的税主要由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构成,由于纳税总额与市场容量上涨有关,不能完全反映房企负债水平,人们常常用纳税额与营业收入比值衡量房企的税负水平,判断房企净利润增速能否覆盖税负增速水平,且房企税负具有转嫁性,衍生出高税负推动高房价困境。

从数据结果来看,房企税负率高于10%的房企有阳光城、华润置地、中海地产、雅居乐、万科地产、世茂集团6家房企。税负率在9%~10%的房企主要有远洋集团、滨江集团等5家房企;税负率在7%~9%的房企主要有富力地产、龙光集团、新城控股等5家房企。税负率在5%~7%的房企主要有碧桂园、正荣集团、招商蛇口、保利发展、中国金茂等8家房企。税负率低于5%的房房企大约有5家。

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趋紧,地产行业下行周期,“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严监管环境,多种效应作用下,房地产平均利润率出现下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企所得税规模。原则上来讲,企业纳税越多,意味着创造了越多的社会财富,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评定房企履行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中,纳税额始终是不可或缺的一项。房企想有好的纳税额表现,需要克服拿地成本上升、高渠道费等外部因素,不断降本增效,提高企业效益,实施好的战略,高质量发展,彰显社会贡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可研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