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的圣象也很难追上 | 地板中报对比

2021-09-22 08:40:36 乐居网 

乐居财经 杨凯越 发自北京

2021年中报收官,上市家居企业成绩单一一披露,乐居财经梳理地板行业4家上市企业年报数据,分别对大亚圣象(000910,股吧)、大自然家居、德尔未来(002631,股吧)、菲林格尔(603226,股吧),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负债等指标进行对比,谁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谁的现金流更充裕?

经历过2020年的疫情考验,今年建材家居市场经历“寒冬”后逐步复苏,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

2021年上半年,4家地板企业营收、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德尔未来盈利增速抢眼,净利润增幅超7倍,营收增幅超过40%;圣象增幅虽不是最高,但收入、净利均排在首位。

德尔净利暴增超7倍

75%企业净利没过亿

2021年上半年,4家地板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净利润,3家企业增幅超过200%。

大亚圣象营收35.63亿元,同比增长40.27%,其净利润增幅90.44%至3.02亿元,是4家企业中增幅最小的一家,但仍是净利润最高的一家。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大亚圣象营收、净利润均达到近5年最高值,其中净利润更是摆脱连续2年负增长,增幅回正。

大自然家居营收增幅最高,同比增长65.99%至23.31亿元,其净利润增幅更为抢眼,大幅提升261.32%至4927.4万元。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大自然家居营收、营收涨幅均达近5年最高值,其中营收比2020年同期增长近10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但与2018年同期仍有差距。

德尔未来净利润增幅颇大,同比增长711.35%至3472.48万元,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42%至8.49亿元。菲林格尔营收同比增长54.75%至2.9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46.98%至2232.2万元,均位列4家企业最后一位,且与其2019年同期数据仍有较大差距。

圣象毛利率排首位

3家ROE增幅超2倍

在毛利率指标中,大亚圣象出现负增长的,同比下滑19.24%至29.15%,但其毛利率仍是4家企业中最高的一家。数据显示,这是近5年来,大亚圣象首次出现毛利率下滑。

德尔未来毛利率同比增长1.77%至27.52%,排名第二。菲林格尔毛利率同比增长18.64%至22.84%,其毛利率结束连续3年的下滑,首次实现正增长,但与2019年同期仍相差近5个百分点,大自然家居毛利率最低,仅12.03%,涨幅也较小,近3.94%,与其2019年同期差距较大。

在ROE(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上,4家企业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涨幅最小的大亚圣象,同比增长70.78%至5.26%,是4家企业ROE最高的一家,也是其近5年来的最高值。

大自然家居和菲林格尔ROE涨幅相近,菲林格尔同比增长274.58%至2.21%,其ROE连续4年下滑,近5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但与2019年同期仍相差一倍不止。大自然家居ROE同比增长255.24%至1.04%,虽然涨幅较大,但仍是4家中ROE最低的一家。

德尔未来ROE涨幅最高,大幅提升743.48%至1.94%。这是德尔未来ROE指标经历连续3年下滑后,首次正增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且与2019年同期水平相差较远。

大自然负债率首破60%

圣象总资产近百亿?

负债指标中,大亚圣象总资产最高,达91.8亿元,其总负债31.95亿元,其总资产较上年同期增加近10亿元,总负债仅增加2亿多,所以其负债率是近5年来最低值。

大自然家居总资产65.26亿元,排名第二,但其总负债达39.85亿元,所以其负债率达到61.07%,达近5年最高值,首次突破60%,是4家企业中负债率最高的一家。德尔未来负债率排第二,为53.02%。

菲林格尔总资产最少,仅13.39亿元,但其总负债更少,仅有2.73亿元,整体负债率较低,仅为20.41%,是4家企业中负债率最低的一家。数据显示,近5年来,菲林格尔负债率都维持在较低水平。

经营现金流喜忧参半

圣象现金最充裕?

在货币资金指标上,3家企业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菲林格尔,其货币资金同比较少73.48%至1.75亿元。对此菲林格尔在披露称,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投资支出增加及购买结构性存款所致。同时,其短期借款也出现同比下滑16.66%至5005万元,货币资金是短期借款的3倍不止。

德尔未来货币资金跌幅次之,同比下滑32.25%至6.03亿元,但其短期借款同比大幅提升186.13%至2.89亿元,是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差额最小的一家,资金流压力较大。

大亚圣象货币资金小幅下滑5.6%至18.69亿元,其短期借款也出现同比下滑1.5%至3.2亿元,现金流较为充裕。大自然家居是唯一出现货币资金增长的企业,同比增长6.5%至46.86亿元,也是4家企业中货币资金最多的一家。

上半年,4家地板企业经营现金流均实现正增长,但增长后,仍有2家企业为负数,喜忧参半。大亚圣象经营现金流涨幅最小,同比增长2.88%至1.53亿元,但却是4家企业中最为充沛的一家。

菲林格尔涨幅最大,同比提升103.93%至153.48万元,在连续2年为负数后,首次回正。对此,菲林格尔在报告中披露称,主要因为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降,及部分客户回款延期,所以今年上半年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大自然家居的经营现金流涨幅最大,达92.67%至-3417.7万元,数据显示,大自然家居经营现金流已连续3年为负,在结束连续3年同比下滑后,仍未回正。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