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抢筹”万达商管IPO

2021-09-23 08:38:41 乐居网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大连

一个月前,王健林按下了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万达商管”)上市进程的加速键,公司正式提交境外IPO申请材料。而在这之前,网上有消息称,珠海万达商管正在进行Pre-IPO融资,金额达200亿元。

而实际上,珠海万达商管完成的融资,比网传的要多得多。

9月16日,据公开报道,珠海万达商管在上市前的Pre-IPO融资中,合共筹集468亿港元,是中国今年最大规模的上市前融资之一。

该笔融资由亚洲知名的多元化投资管理集团太盟投资集团(PAG)领投,共28亿美元,包括19亿美元的股权投资,以及9.33亿元的银团贷款。

其余的投资者中,除了腾讯 (0700.HK)、蚂蚁集团以及中信资本等互联网及金融巨头外,也有万达的同行,地产龙头碧桂园。

坊间传闻,碧桂园在珠海万达商管Pre-IPO中的投资额达15亿美元,折合将近100亿元人民币。乐居财经从接近珠海万达商管的人士了解到,“碧桂园战投珠海万达商管确实存在,但金额没那么大”。

回想四年前,王健林决定甩卖资产时,一度有声音认为“属于万达的时代过去了”,现如今,珠海万达商管以新的面貌再次站到台前,外界意识到,万达商管的新时代要来了。

而碧桂园,无疑成为了珠海万达商管站到台前强有力的推手之一。

万达老拍档

实际上,万达与碧桂园在业务上一直非常“合拍”。就在年初,双方还牵手于佛山市顺德区陈村站TOD综合开发项目,投资超100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是政企合作开发的"湾区枢纽·科技顺德" 标志性项目,由碧桂园集团、广东顺控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项目整体规模约60万平方米、涵盖2栋公寓式酒店、8栋住宅、以及底层商业、大型购物中心等。

碧桂园引入万达,实际上是引入了万达的轻资产模式。未来项目的购物中心部分,计划落地为三龙汇·万达广场。

再把时间线拉长,便可以发现,碧桂园与万达之间的合作,早已形成一种互补的关系。

2016年,汕尾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万达集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两家企业将在汕尾联合开发商业项目“万达商业广场”。拟将项目打造为集购物、休闲、娱乐、文化、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地标性商业综合体。

碧桂园在助力万达商管,也是在为自己开路。万达是中国最大的全国性连锁商业经营管理企业,其依靠丰富的商业资源进入了大量的三四线城市,而碧桂园的产品一向以三四线改善型超级大盘为主,配套万达广场或能提升产品附加值。

从行业来看,在当下行业利润率及杠杆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地产商的重资产模式不再是长久发展之计,房地产企业都相继提出“轻资产”发展模式。

此番珠海万达商管冲刺港交所,作为多年合作伙伴的碧桂园毫不吝啬。不难推测,双方之后的合作或许会更加紧密。

IPO之路

珠海万达商管,是本次冲刺IPO的主体。该公司从成立到正式提交境外IPO申请材料,仅历时151天。企查查显示,珠海万达商管由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万达商管”)持股70.15%,而后者则为大连万达集团子公司。

股权穿透后可知,王健林为珠海万达商管实际控制人,总股权比例34.6048%。

在递交材料前,王健林已经为珠海万达商管的上市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包括引入珠海国资战投“染红”、内部的“提纯”腾挪以及人员组织的调整。

3月29日,万达商管集团就与珠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

之后,王健林便开始了资产的挪腾。从3月至5月期间,泉州城东万达广场、北京乐多港万达广场、广州新塘万达广场等十多家公司的大股东从珠海万达商管旗下的“万达商管集团”变为“大连万达商管”,被移出“珠海万达商管”上市体系。

8月初,大连万达商管公告,肖广瑞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而齐界获任总裁。

肖广瑞和齐界,两人都可称得上是王健林的得力悍将。齐界与丁本锡一起,被誉为万达的两尊“石佛”。而2001年加入万达的肖广瑞,也见证了万达兴衰发展的20年。

对于此次“换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珠海万达商管即将作为上市的主体,肖广瑞不能同时兼任母公司总裁。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担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其他职务,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领薪。

不难看出,齐界取代肖广瑞获任大连万达商管总裁,是珠海万达商管为达成上市目标,所做必要调整的重要一步。

近期,王健林又为珠海万达商管增厚了资产。9月以来,珠海万达商管新增投资宜都万达商管等4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据企查查显示,目前,珠海万达商管直接持股的公司有9家,均为100%持股,控制企业达574家。

新资本故事

重回资本市场的时刻,万达商管等了六年。

早在2014年,万达商业曾登陆过港交所,当时上市不足两年,王健林就选择了私有化退市。当时,王健林认为万达商业被严重低估,其次他认为自己在公司股份占比过高,不符合后续的发展战略。

于是,在2015年,万达商业重新开始申请回归A股。据当时公告显示,万达商业拟申请发行最多3亿股A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但重回A股之路,比王健林预想的时间长了不少。

2017年,由于贷款紧缩及海外资产监管趋严等因素,万达遭到了史无前例的“股债双杀”。为了走出至暗时刻,王健林果断“割肉”,出售了千亿规模的核心资产,诸如文旅、酒店、海外项目。

不久后,王健林找到了“缓兵之计”。2018年初,万达商业引入腾讯控股、苏宁、京东、融创4家投资,合计投资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14%股份,万达商业也更名为大连万达商管。

此后,万达加快轻资产转型道路。2019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高调发言,称未来大连万达商管将不再持有一平米房地产。

卸掉了身上的“重物”后,大连万达商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公司的业绩也蒸蒸日上。

今年上半年,大连万达商管主营业务收入226.86亿元,同比增长32.06%,实现归母净利润70.91亿元,上涨13.62%。

现如今,经过再次“提纯”的上市主体珠海万达商管,在上市路上受到众多资本的青睐,相信不久之后,其将在市场上书写新的资本故事,而在故事中,老伙计碧桂园也许也是主角之一。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