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价超43万/平方米,一栋危房起拍价高达1.2亿!谁的房子这么吃香?

2021-09-23 21:16:39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一栋危房,起拍价竟然高达1.2亿元,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这栋被挂在阿里拍卖上的危楼是蔡元培女儿蔡威廉在杭州西湖边的故居,起拍价1.2亿元,将于11月10日开拍。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该房产占据绝版地段,又具有名人效应,被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不少人对此颇为好奇。

  蔡元培之女故居1.2亿元起拍

  危房,属历史建筑

  9月23日,从拍卖页面可以看到,该房产已吸引6422次围观,但无人报名。规则显示,参与竞拍者需缴纳1000万元保证金,每次加价幅度50万元。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网

  拍卖信息显示,这处房产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玉泉路1号,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植物园内。

  门口有块石碑,显示该房产为杭州市历史建筑,是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包括三幢西式建筑。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建筑面积276.08平方米,均价约43.48万元,土地使用面积是26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房屋用途是住宅。别墅的名称叫做“马岭山房”,是当年蔡元培先生所取之名。

  从现场看,用绿幕围起来的面积相当大,里面长满了各种树木,与绿幕外围的自然环境并不违和。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蔡元培的女儿蔡威廉是当时的“国立艺专”西画教授,女婿林文铮则是该校教务长,两人都是骨干教师。在建造马岭山房之前,两人租住在一间很破旧的老房子里。等到20世纪30年代初,该校的办学条件渐渐好起来,教师的待遇也好起来了,蔡威廉夫妇便开始筹钱造了一栋自己的房子。2010年2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将此处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但近90年后的今天,该房产已不同于公众对“名人故居”的一般印象,这已成为一处危房。小编从拍卖页面介绍视频中看到,原本的三幢建筑只剩一幢还立挺着,其他两幢均已坍塌,房屋建筑看起来比较破败,门窗脱落,部分墙体倒塌。

  据杭州地产公号,早在2008年,这处故居即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随后在2016年又被浙江瑞邦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结合《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出具的检测报告评为D级危房。这意味着在当时,这处故居就已出现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装危房。

  据杭州地产公号,杭州无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套房子虽然是历史建筑,但是为永久产权,处在这样的绝版地段实属稀缺。该套房屋只进行过一次交易,10多年前总价是1000万。此前也在二手房市场曾挂牌1.5亿元,备受众人瞩目。

  此前因产权问题打过官司

  事实上,这幢历史建筑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2018年曾因为产权问题发生纠纷上了法庭。

  据杭州地产,公开资料显示,玉泉路1号房屋的原产权人为蔡元培的女婿林先生。据称,当年,蔡元培对此处房产的建设还资助过。后来,林先生便与蔡元培的女儿在此结婚。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1989年,林先生去世。其生前立有字据,该房产由其子女和外孙共5人共同继承,在房产分割归属到各子女之前,全部交托子女之一林A经管。

  租客李某是自1991年起开始租赁使用上述房屋南侧的一幢房屋的。1992年10月,林A的姐姐林B与李某订立《房产转让契约》一份,约定李某支付给林B五万元,从李某现住的平房按占地面积划出53.6平方米的房产,归李某所有,该契约经云南省曲靖市公证处公证。

  协议签订后,李某向林B支付了购房款5万元。李某在上述房屋内居住至2018年。

  1998年10月至2005年8月,除林A外,其余4位房屋继承人均将各自继承的该房屋产权赠与林A,其中,2005年8月,林B及丈夫将名下的该房屋的产权赠与了林A。2005年9月,林A和配偶取得了玉泉路1号房屋的所有权证。

  2006年1月开始,林A和配偶通过诉讼及申请执行的方式要求李某搬离,但李某拒不配合。

  2010年7月,林A及配偶将玉泉路1号房屋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于张某夫妇,并办理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

  而2006年至2014年期间,李某同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林A夫妇、林B之间打了3场官司,最终法院判决确认张某夫妇与林A夫妇房屋买卖合同有效。

  2015年11月,张某夫妇起诉至西湖法院,要求李某立即腾退杭州市西湖区玉泉路1号南侧房屋,赔偿经济损失200万元。西湖法院经过审理,判决李某腾退玉泉路1号房屋,赔偿张某夫妇2010年7月29日至2015年11月10日期间的损失30万元。2017年12月,张某夫妇向西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西湖法院于2018年1月强制执行到30万元并支付给张某夫妇,并在2018年7月对其进行了强制腾退。

  据悉,当时为了腾退房屋,西湖法院出动53名干警、10辆警车赶赴玉泉路1号。所有人员规范着装、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行活动。现场拉起警戒线,法院干警分成6个工作组,维护现场秩序,对搬迁物品进行逐一登记、核对,组织搬运工人实施搬运。经过9个多小时的执行,最终完成对玉泉路1号的强制腾退,并当场交付给张某夫妇。

  2019年,这处房产曾在房产中介网上挂牌,挂价1.5亿元,但一直没有成交。

  出售的名人故居不能随意改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像这样的名人故居出售的例子很多,也能够引起很大的关注,而且很多因为地段优势和名人文物效应,出售的价格都很高。

  严跃进以上海为例称,上海这样的有一定历史的建筑、有名人故居名头的房产就不在少数,虽然价格可能相对普通房产有些高,但有实力并且愿意买的人还是有的,“需要注意的是,要把房子仅当作是房产来看,否则会增加借名人效应炒作的机会,使得房价虚高”。

  严跃进还表示,因为房屋比较老旧,所以购买之后势必涉及到装修的问题,而政府相关部门对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的装修是有要求的。“所以我认为购买的问题不大,但是买了之后绝对是不能按照买之前的构想去装修的。如果要按照自己想法去改造,是要承担风险的。”

  严跃进称,即便现在看来房屋权属清楚,但也要把可能涉及纠纷的地方想明白,以免后续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