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紧急回应涉恒大贷款,恒大接连发声回复兑付问题 | 小编频道

2021-09-23 22:01:03 愉见财经 微信号 

  整理 | 愉小编

  出品 | 愉见财经

  近日,恒大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在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上市银行股价普遍大跌,投资者担心地产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纷纷在上证及深证投资者互动平台询问银行涉房贷款相关问题。

  恒大曾在2020年年报中列出了20家主要往来银行。面对问询,各家上市银行董秘立即回应,公开撇清关系。

  此外,恒大地产也发布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2021年付息公告,恒大财富对实物资产兑付时间进行了回复。

  多家银行称恒大贷款风险可控

  Y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授信风险仍可控,贷款抵押物仍足值有效

  6月,民生银行表示,截至目前,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该行的所有授信业务还本付息情况均正常,从民生银行与恒大集团合作开始至目前均无逾期情况发生。根据全行风险排查结果,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该行授信风险仍处在可控范围内。

  7月,面对投资者关于“民生银行对恒大的贷款仍然安全吗?”质疑,民生银行回应表示,公司对恒大集团授信业务主要以抵质押和保证方式为主,抵质押物主要包括变现能力较强的土地、房产、在建工程等,目前抵质押物仍足值有效。公司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方的经营、财务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监测,保持与恒大集团的密切沟通。

  ▍浙商银行:授信38亿元,不会对该行资产质量有重大影响

  有投资者问,浙商银行与恒大的业务往来规模有多少?在地产行业的开发贷有多少?

  对此,浙商银行回应称,目前,该行对恒大集团的授信金额38亿元,有足额的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浙商银行将对恒大集团及关联方的经营、财务状况保持密切跟踪、及时沟通,如出现风险状况,将会积极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不会对该行经营管理和资产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只有一二线城市好房地产项目,逐渐压降授信敞口

  兴业银行称,该行一直严格监控对恒大集团的授信业务,只介入少量一二线城市且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没有涉及非房地产板块,存量业务抵质押充足,今年以来已经根据项目开发进度逐步压降授信敞口有效管控风险。对恒大集团存量授信业务已经全面加强项目管理,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并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授信敞口相对可控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恒大的九十余亿元贷款已计提坏账了吗?”光大银行回应称,该行一直以来严格执行并表层面统一授信管理要求,针对大型集团企业在银行并表范围内的总授信规模严格控制,并设有较为完善的客户风险预警、压缩退出及风险应对机制性安排,目前大型集团企业在我行的授信敞口均相对可控,不会对光大银行资产质量趋势产生实质性重大影响。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公司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浦发银行回应称,多措并举有序推动风险压降工作,尽快向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迈进。

  江苏银行: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小,无风险敞口

  江苏银行称,暂无再融资计划。目前恒大集团在该行业务规模小、占比低,抵质押充分,无风险敞口。

  常熟银行(601128,股吧):恒大贷款仅1笔,贷款余额391万元

  常熟银行表示,截至今年8月末,对恒大控股企业的贷款有1笔,贷款余额391万元,该笔贷款担保方式为土地抵押担保。

  青农商行(002958,股吧):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

  青农商行回应称,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均为项目贷款。该行将密切关注客户经营情况,强化风险防控。

  郑州银行:恒大贷款业务总体额度较小,风险可控

  郑州银行表示,恒大集团在该行贷款业务主要为房地产开发贷款,总体额度较小,目前项目整体风险可控。

  江阴银行(002807,股吧)、无锡银行(600908,股吧)、杭州银行张家港行(002839,股吧)、成都银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目前没有与恒大集团贷款余额或信贷合作

  兑付40亿公司债利息

  Y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在22日深夜召开“复工复产保交楼”专题会,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要求全集团“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复工复产保交楼上”,并落实好恒大财富投资者的兑付工作。

  这是继21日中秋节当天发出致员工“家书”称恒大一定能尽快走出至暗时刻后,许家印再度发声。

  而最新一期债券付息情况也暂时缓解了投资者的焦虑。

  9月22日,恒大地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40亿元的公司债“20恒大04”将于9月23日支付利息。

  据了解,本期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计息期限自2020年9月23日起至2025年9月22日止。本期债券在本息期内票面利率为5.80%。

  以“20恒大04”40亿元债券规模,5.8%的利息计算,恒大需要在9月23日一次性支付2.32亿元利息。

  对于债券付息方法,公告称,本期债券已通过场外方式协商解决。

  恒大财富:计划于9月28日完成当月实物资产兑付线上选房

  Y

  9月23日,恒大财富回复实物资产兑付时间。根据各省登记认筹人员情况,每月28日前完成当月实物资产兑付线上选房(本月计划于9月28日完成);每月29日为对账工作日,暂停办理相关手续,次月1日恢复办理。

  关于恒大财富专项兑付工作十问十答

  1、我想了解我的投资产品归属地在哪里?

  答:请登录【恒大财富服务号】,点击我的服务,再点击【账户查询】链接。

  2、各省恒大财富专项办理工作地点如何查询?

  答:详情请见【恒大财富官网、恒大财富APP】公告公布的各省办理地点。

  3、投资产品归属地是否可以调整,如何调整?

  答:在未办理《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前,归属地可申请调整一次。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亲自到您所在省份办理地点现场咨询并办理相关手续。

  4、实物资产兑付是否受归属地限制?

  答:受归属地限制,只能在归属地所在省份参与“线上集中选房”方式的实物资产兑付。

  5、冲抵购房尾款是否受归属地限制?

  答:不受归属地限制,可冲抵9月12日24点前已认购的任意恒大楼盘房屋的未付清尾款。

  6、“实物资产兑付”及“冲抵购房尾款兑付”的申请步骤?

  答:投资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到归属地所在省份的办理地点,由工作人员协助签署《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无论“实物资产兑付”、“冲抵购房尾款兑付”还是组合兑付(含现金组合),均需由本人先办理《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开具后,该投资产品归属地不再受理变更。

  7、实物资产线上选房兑付流程?

  答:投资人登录“房车宝”平台,注册并身份证实名认证后,线上缴纳登记认筹金,登记认筹金为100元/套,生成线上《登记认筹协议书》及协议编码。无论本月是否成功选房,认筹金均全额退回。

  各地区公司每月下旬组织当月正式公开线上选房,并提前告知投资人截止登记认筹时间,模拟线上测试时间,正式选房与模拟选房时间需相隔两天。模拟选房时在系统公布所有可选房源,且房源公布后不得销售,确保公平公正。

  8、实物资产兑付时间?

  答:根据各省登记认筹人员情况,每月28日前完成当月实物资产兑付线上选房(本月计划于9月28日完成)。每月29日为对账工作日,暂停办理相关手续,次月1日恢复办理。

  9、填写《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后,是否还能保留“现金分期兑付”?

  答:可以保留。

  1)如《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成功兑付任意一次的,视为投资人已选择了组合兑付方式,且该投资产品已结束,剩余金额处理可参考问题9;

  2)如《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在投资产品到期日前,未成功兑付任意一次的:

  A、可选择退回《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后续全部按照方案一“现金分期兑付”支付;

  B、如不退回《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的,在到期当月最后一日,由恒大财富先支付投资产品到期本金和收益总额的10%,剩余金额为《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金额减去上述第一笔现金兑付的金额,后续可继续凭《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进行实物资产、冲抵购房尾款或组合兑付。

  10、填写《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后,已实物资产或冲抵购房尾款兑付后,剩余金额如何处理?

  答:每次进行实物资产兑付或冲抵购房尾款兑付后,投资人本人需前往《投资产品兑付申请书》开具省份办理地点,且由工作人员重新开具《投资产品兑付余额确认书》。

  如冲抵后有剩余金额的,可继续选择冲抵购房尾款或参与次月的实物资产兑付;或待投资产品到期当月的最后一日,由恒大财富支付剩余金额的10%(剩余金额为投资人当月的《投资产品余额确认书》中所显示的金额)。后续仍可继续实物资产兑付,或冲抵购房尾款,或参照“现金分期兑付”的支付节点分期兑付,直至余额为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