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发布:品牌均值同比增长16.1%

2021-09-24 04:35:41 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以下简称《价值报告》)、《2021中国房地产服务品牌价值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服务报告》)等报告,对中国房地产服务品牌企业的品牌价值增长规律进行全方位解析,促进了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品牌价值均值476.89亿元

继“三道红线”和“两道红线”等金融监管措施之后,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布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文件。

在此背景下,行业整体发展在经历调整后将更趋良性,行业格局趋于固化,拥有充足土储和强运营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品牌是高品质与高质量的象征,品牌企业以品牌信任聚集优势资源,通过对资源的控制和运用,增强企业的经营能力,特别是在融资新政及集中供地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品牌企业更受政府、资本市场以及客户的青睐,在当下市场更能发力扩张,获取更多的品牌价值。

《价值报告》显示,2021全国品牌企业品牌价值均值为476.89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行业领先的公司品牌中海地产、万科、保利发展、碧桂园、融创中国和华润置地的品牌价值分别为1392亿元、1353亿元、1349亿元、1006亿元、962亿元和915亿元,品牌价值稳步增长,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价值均值为70.10亿元,同比增长25.09%。专业领先品牌企业品牌价值均值达到97.47亿元,同比增长19.39%。

《价值报告》中,研究组以品牌企业的“品牌三度”为维度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品牌企业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均值分别为52.54%、70.24%和58.37%,品牌三度继续保持稳步提升,其中品牌忠诚度和美誉度增长明显。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行业逐渐从土地红利、金融红利步入管理红利时代。在此背景下,品牌企业逐步摒弃追求规模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更加重视质量的增长,提高产品力正式成为竞争的核心。

品牌企业立足产品价值重塑,对产品进行不断地研发迭代,以高品质产品赢得市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品牌覆盖能力和品牌强度持续增强。2021年,十家品牌企业2020年在10个重点城市的销售额占有率均值为27.0%,较2019年提升了3.0个百分点。

品牌企业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应主动拥抱管理红利时代,挖掘品牌价值增长潜力,让品牌价值持续绽放。中国房地产行业告别了土地红利时代、金融红利时代,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优质资源将加速向品牌企业聚拢,品牌赋能企业发展,打造企业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当下,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品牌企业应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新机遇,在新时期开拓品牌新格局。

上市品牌物企备受资本关注

《服务报告》显示,2021全国性物业服务领先品牌企业品牌价值均值为93.15亿元,同比增长36.82%;区域性物业服务品牌企业品牌均值为15.35亿元,同比增长28.11%。品牌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和品牌影响力积累更多优质资源,依托兄弟公司及自身的外拓能力,加速规模扩张,为业绩增长保驾护航,品牌综合能力持续增强;同时,优化服务标准,接轨数字科技,以创新服务丰富品牌内涵,优化品牌生态体系,扩大品牌影响力;此外,品牌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赢得社会公众认可;最后,品牌企业持续进行高质量、差异化的品牌建设,打造强有力的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上市品牌企业备受资本关注,资本市场表现尤其亮眼。根据8月31日收盘数据,在港上市物业企业中,品牌企业总市值5603.50亿港元,占上市物业企业总市值的72.47%;从市盈率方面来看,品牌企业平均市盈率31.82倍,是恒生指数市盈率(16.75)的1.90倍,可见品牌企业资本市场认可度和估值溢价较高,市场表现较好。

品牌物业企业的收并购活动也愈加频繁,借助融资开展并购,抢占细分赛道,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2021年,通过对品牌企业的规模与品牌价值进行相关分析发现,在管面积与品牌价值呈现正相关关系,且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区域品牌企业的规模对品牌价值的影响较弱,但随着企业不断扩张,规模效应凸显,品牌价值有望加速增长。

收并购的优势很多,品牌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过收并购等方式迅速切入重点城市,能够在深耕区域的基础上提高核心城市项目密度,弥补其区域布局短板,实现品牌协同,以扩大品牌深耕力度。同时,品牌企业加大在核心区域的布局力度,根据地域文化和生活习惯精准打造契合业主需求的服务,建立区域品牌影响力,推动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

《服务报告》认为,房地产服务行业已经迈入精细化、专业化运营阶段,优势资源加速向品牌企业聚集,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思维为物业品牌塑造提供了更多的工具与变革可能,持续推动品牌价值内涵式增长。未来,房地产服务品牌企业应紧跟市场需求与国家战略调整带来的新机遇,适时调整品牌战略,以服务力和品牌力为抓手,提升品牌能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文/王西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