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不只是因为缺电!对家电业影响有多大?

2021-09-28 09:12:31 家电人 微信号 

  近期,关于全国多地拉闸限电的消息霸屏,个别家电品牌甚至以此为由头放风产品要涨价。被家电上蹿下跳的价格整得有点晕的经销们在这个时候又不知所措了,担心家电的价格真的会因此而再次涨价。

  “家电人”对此先给大家吃个定心丸,限电不会对家电价格产生大的影响,限电主要针对的是高耗能企业,时段也就集中在年底,持续时间不会太长。除此之外,“家电人”与大家一起唠唠,为什么要限电?限电的深层次目的是什么?

  迫于能耗“双控”压力,多省份拉闸限电

  这次多省份限电主要原因是能耗“双控”超标所致。能耗双控主要指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8月份国家发改委对全国9个地区能耗“双控”亮起了红灯,重点点名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等9省!

  文件发布后,多省积极落实中央政策,尤其是出现绩效预警的几个地区,在距离考核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想要扭转局面必须要下猛药,所以不少地区直接采取了限产、限电等措施。

  这些省份限电措施不是一刀切,不是对所有的企业都限电,而重点针对的是高耗能企业,如印染、化纤、钢铁、水泥等行业受影响较大。

  家电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山东一带,在这次限电行动中也会受波及,但家电企业相对于化工、钢铁、水泥等行业来说,用电量要少得多,而且一些家电头部品牌近几年在生产线智能改造上投入很大,节能降耗成效明显。甚至有部分实力家电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自主发电,对家电生产影响不大。

  限电不是因为缺电,而是为促进产业升级

  一听说是限电,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电不够用了。其实,限电、停产的背后,除了煤炭供应偏紧、电煤价格高企导致的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更主要的一些地区出于能耗双控压力而采取能源消费管控措施,最终目的是促使高耗能产业升级。

  事实上,2021年我国的发电总量并不低。上半年,我国总发电量是38717亿千瓦时,是美国的两倍。但发电量的增速赶不上外贸增长的速度。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

  这是由于国外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厂停产,我国的生产任务由此加重。可以说在这两年疫情时间里,我国几乎是以一己之力保证了全球商品供应。

  然而,我国出口的增加,主要还是集中在低附加值的制造加工业上。制造业主要生产资料一个是原材料,一个就是电力。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和煤价大幅上扬。煤炭价格高企不下,但电价浮动价格受控,电厂很难通过提高上网电价平衡成本,因此有的电厂宁可少发电甚至不发电。

  值得警惕的是海外疫情的增量订单带来的高需求,是不可持续的。国内因为解决增量订单而增加的产能,会在未来成为压垮大量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前国内很多传统领域的企业还是处于靠互相压价生存阶段,这样对于我国总体的竞争力不利。未来之路是提高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从传统的能源生产转向新兴节能生产为主。现在通过限电限产,大幅降低传统行业的能耗与碳排放,促使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革新和装置改造,由此达到提高产业竞争力的目的。

  顺应大趋势,家电企业在未来也面临促进产业升级的问题。这就意味着一些实力不济、产业落后的企业都将被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