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央行新政丨民生银行研究院:央行表态房地产极为罕见

2021-09-28 16:05:12 和讯房产  蒲莎莎

 

  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于9月2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除了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外,也首次提及房地产,明确“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分析认为,此前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几乎从未涉及房地产问题,但此次例会要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极为罕见。 

  其背景,应同以恒大为代表的房企债务风险加剧有关。今年以来,部分房企由于风格过于激进、杠杆率偏高,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三道红线+两个上限”重压之下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市场一度担心会酝酿成下一个雷曼事件,进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央行借这次例会专门就房地产问题进行了表态。 

  央行的表态,应该也代表了官方的态度,即“保房不保企”:一是尽量协调资源保证期房如期交付,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相关公司和金融机构需要付出相应代价,通过市场出清来维护市场健康发展;三是央行应会发挥“最后贷款人”功能,及时向市场提供流动性,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