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3年后,大发地产成为财务健康TOP20企业

2021-10-11 11:00:36 和讯房产  杨羚强

  在上市企业中,一般有两种心态。一种是仅仅是把上市作为融资工具;另一种企业,则是通过上市,规范企业的管理,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和经营效率,扩大获取资源的半径,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价值。持有后一种心态的,逐渐成长为港股投资者所倾向的蓝筹房企。大发地产便是后一种心态的得益者。上市三周年,大发地产备受国际机构肯定,在成长潜力、财务健康等指标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

  高成长、低风险

  9月份,和讯房产曾根据A股+H股上市的百强房企业绩及财务指标,就成长潜力、财务健康,发现大发地产在多个指标上已经处于行业前20名的水平,假以时日,这家以“悦居生活服务商”为战略定位的开发商,很有机会成为内房股中新兴崛起的蓝筹股。

  在财务健康榜上,大发地产以152分排名第十四位。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大发在净负债率、有息负债环比增速等指标上,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以净资产负债率为例,行业的中位数是78%,但大发地产只有56.42%。这一指标甚至要好于保利和旭辉。净资产负债率维持低水平的原因,是大发地产在确保增长的情况下,有效降低净负债规模。

  与2020年年末相比,大发地产的有息负债规模下降了2.84%。而和2020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接近3.2%。

  在有息负债规模持续下降同时,大发地产的销售规模却保持着高增长。1—6月的合同预售金额,甚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0.3%。而前9月累积销售额,更是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的93%。

  销售规模的高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的统计,大发地产的资产周转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1%,达到0.14次。而同期,旭辉的资产周转率是0.09次,世茂是0.12次,华润置地只有0.08次,甚至连龙湖也只有0.07次。

  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资产周转率,帮助大发地产摆脱了对高负债的依赖,实现了更安全的高增长。

  在今年9月份,由和讯房产依据上半年销售额增速、投资力度等单项指标,综合统计的榜单上,大发地产排在了成长力榜单的第二十位。

  高效率的秘密

  为什么大发地产的资产周转率,能超过世茂、旭辉和华润等老牌房企。首席运营官兼高级副总裁冷俊峰在今年年中的业绩会给出了答案,大发地产一直在持续优化大运营管控体系,实现投、融、运、销一体化,将回款、融资、支出一体化管理,实现有贡献的现金流、有利润的现金流。

  其中的要点,就是将设计、工程、客服、物业放在一起进行高品质管控,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自上市开始,大发就把“为客户创造价值”,列为企业的核心战略。今年上半年,大发地产更是将提升客户价值标准,建立市场口碑,作为长期发展的驱动力。

  提出聚焦“用户”思维,捕捉客户真实的敏感点,形成迭代生长的自动闭环,为客户真正地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且形成客户需求精准数据反哺产品的生产端。

  在这种用户视角的运维思维下,大发开发了8大悦情景系统,4大悦居体系到悦Ai生活,并以产品为核,用户为先,从时间、空间、情感三大维度出发,提炼了由表及里的,从内到外的“悦Ai生活”全生命周期服务主张。

上市3年后,大发地产成为财务健康TOP20企业

  这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战略,显然让公司受益匪浅。领先于行业的资产周转速度,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周转效率提升之后,公司的不仅有效了对有效负债的使用,也降低了融资成本,并实现了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的进一步下降。

  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重视用户价值的塑造,不仅帮助大发地产有能力依靠高增长的销售额,实现领先于行业的资产周转率。更重要的是在企业的深耕战略下,能快速扩大品牌的市场份额。

  根据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大发地产的销售金额增长主要由长三角及成渝都市群的城市推动,共计8城销售额超10亿元,8城中有6城位于长三角都市群,其中温州实现了50亿元销售金额,占总销售比例19.4%,南京、无锡及常州单城销售额均超20亿元。在“1+1+X”发展战略下,大发地产取得了良好业绩,并进一步增加了在长三角和成渝的投入。

上市3年后,大发地产成为财务健康TOP20企业

  从总土地储备来看,截至2021年6月底,大发地产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为672万平米,总货值约1009亿元,主要位于长三角城市群,货值占比约82%,其次为成渝都市群,从城市能级来看,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高达80%。整体土地储备布局合理,利于企业去化,且总土地储备平均成本为5942元/平米,按期内平均售价16228元/平米来计算,地货比低至36.6%,确保企业盈利的实现。

  亿翰机构认为,在地产调控收窄以及融资高压下,中小企业应在保障自身资金流安全的背景下进行审慎性投资,优先深耕已经布局的城市,提高市场占有率,或许比对外冲动扩张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大发地产也得到多家国际信用机构的正面评价。穆迪重申大发地产国际信用主体评级B2,展望维持稳定。大发地产信用评级良好,并致力于构建有效的企业管治、负债管理以及具有透明度的汇报系统。同时,多家大行及机构发表对公司正面评价报告,推荐公司股票及美元债券,对杠杆水平满意,看好公司发展。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