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释放2大利好,开发商和刚需都可以喘口气了?

2021-10-12 20:27:04 诸葛找房 微信号 

最近,房地产调控有了转机的信号,那是不是调控要放松了呢?这个还不好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很多时候需要你用心去品去细品,才能感知到那种味道。

2021年9月诸葛找房重点监测的40城新房销售面积为1832.12万平方米,环比微跌1.11%,同比下跌21.63%。“金九”效应黯然失色,一方面,市场面临大范围调控,降温特征凸显;另一方面,8月份淡季效应深化严重,成交上涨较为乏力。

这最能直接作用于购房者和开发商的信心,具体表现就是他们的“消费”上。购房者买房和开发商拿地都受到影响。

据报道称,22城中完成第二批集中土拍的城市已过半,不过相比第一批集中土拍明显降温。10月11日,北京和杭州的第二批集中供地也双双“遇冷”:北京推出的43宗地块,仅17宗地块有房企报名;杭州则宣布提前终止了17宗地块的挂牌出让活动。

如果是这样的现状,料定未来土地市场也会迎来调控,这是对开发商的信心抛出的橄榄枝,实际上,基于这段时间的市场表现,从上到下已经有了一个新的指导思想导向性信号。

央行和经济日报同时喊话,提及“两维护”,楼市调控要满足刚需,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信心。应该说在向楼市传递两大利好,包括购房者和开发商。

这是非常有必要的,面对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这种信号传递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前几天,央行一个例会罕见提及到房地产,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即“两维护”。

特别是,过去经常挂嘴边的房住不炒并没有刻意强调,当然并非不需要坚持房住不炒了,而是可能更有别的深意。会上还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此时,国家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表态,无疑给房地产市场再次注入信心。

具体就是两方面需要落地的利好了,这其中就包括针对房企和购房者的。

一方面利好,针对房企的,在哈尔滨出台的“十六条”中可以看出来,提出了包括降低预售许可标准、加快预售资金返还、降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支持房企促销活动、降低房企拿地成本等政策。

别说哈尔滨这样的城市了,就连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都在土地拍卖上遇冷了,这会起到很多连锁反应,必然会引起地方的重视。所以哈尔滨代表着一类城市,在所谓“救市”也好,还是“稳楼市”也罢,总之,是时候给开发商信心了。

是主动的也是被迫的。其实,客观地说,像哈尔滨这样的城市,在去年是供大于求导致现在去化困难,况且哈尔滨是唯一一个10年来保持着人口净流出的省会城市。

另一方面利好,针对购房者的,还是先说哈尔滨,提出了对人才、新市民给予购房补贴最高十万元,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和降低公寓居住成本等。

更重要的是房企可以降价促销了,这是被鼓励的,这样一来,不仅房企可以加快销售和资金回笼,同时,购房者的信心也会增强,其实购房者有了信心,开发商也才更有信心。但千万不要因为开发商有了信心,反过来再打击购房者的信心,这样就达不到去库存的目的了。

针对购房者的,还有就是最实惠的房贷利率调整。据报道,虽说全国房贷利率仍呈上升态势,不过在局部地区,银行和市场博弈的反转信号出现,利率下调,放款速度提升,广州、佛山等地的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已经在下调房贷利率。

下调房贷利率,这必然是一个利好的信号。而且该打击的炒房者这一目标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除了房贷利率松动,银行放贷时间也缩短了,无疑会增强购房者入市的信心。

如果不够,经济日报再帮你解读当前政策的导向性,给购房者信心。

经济日报表示,央行提及的“两维护”,并不代表房地产金融政策会“急转弯”,更不代表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会大幅宽松。

所以,无论现在哈尔滨等城市的微调影响有多大,实际上都不构成调控放松或转向的事实,调控主基调没有改变,而且微调也是在因城施策和分类调控的范围内。

不过经济日报还表示,下一步,调控政策应更加优化,不断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对于刚需群体的真实买房需求,调控政策还要更加“友好”,渠道应进一步拓宽,尽最大能力防止“误伤”刚需群体。

看到了吧,调控大方向没有变,变的是由于全国楼市严重分化之下的分类调控策略,一切目标只有稳定楼市,让更多的刚需和改善购房者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中买房。

扫描二维码查看北京新开楼盘项目具体信息

重磅推荐

城市报告:

2021年8月无锡房地产市场监测月报

8月新房市场量跌价升,仅一线城市成交微增

8月重点10城二手住宅市场量价齐跌

2021年上半年百城房价收入比新鲜出炉

2021年8月70城房价全解读

苏州二手房市场报告

楼盘探析:

北京|中海首钢·天玺|北京城建(600266,股吧)·北京合院|长安悦玺|北京建工·璟玥林汐|中海寰宇天下|中绿·东岳府|和光瑞府

天津|融创云潮府|美的·旭辉翰悦府|西青板块|8月天津市区成交最活跃的100个二手房社区

武汉|武昌滨江高光时刻|白沙洲板块

郑州|主城千亩规划公示|供货量最大区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