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调低绿地控股评级 今年房企评级被下调次数创历年之最

2021-10-15 08:59:39 财联社 

  在多种因素叠加下,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正在蔓延。

  日前,标普将绿地控股(600606,股吧)(600606.SH)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将该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B-”下调至“B”,并将绿地香港(00337.HK)的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B-”下调至“B”,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对于下调绿地控股评级的原因,标普指出,绿地控股集团在境内和境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均不通畅,短期料难改善。由于融资渠道收窄,融资选项将会受限,尤其是与“BB”级的同行相比。

  标普预计,在未来12个月,即使绿地控股集团各阶段去杠杆目标不断实现,其融资难问题也不会显著改善。如果融资渠道得不到改善,该公司将高度依赖在岸银行贷款和内部现金流来偿还到期债务,这方面的任何执行风险都会影响其流动性。

  事实上,不仅是绿地控股,10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房企被评级机构下调评级。例如,标普下调了包括富力地产(02777.HK)在内的多家房企的评级;穆迪下调了当代置业(01107.HK)、新力控股(02103.HK)的评级;惠誉下调了鑫苑置业的评级;中诚信国际接连下调了花样年以及阳光城(000671,股吧)的评级。

  此外,据媒体统计,截至9月30日,穆迪、惠誉和标普共下调了91次中国开发商的评级,是今年上调评级次数的三倍。如果加上10月初至今的数据,今年房企被评级机构下调评级次数已超百次,创下历年之最。

  “信用评级主要依据公司财务流动性安全状况及偿债风险等方面数据,近期部分房企出现违约、接近违约、技术性违约等现象,评级机构为了提示风险,会对相关企业评级进行调整。”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中金证券报告显示,截至10月13日,共有16家境内房地产债券发行人确认债券实质违约,已确认违约债券74只、对应债券发行额968.19亿元,上述发行人还有226.1亿元公募债券、96.16亿元私募债存续。

  “对企业而言,评级被下调后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都会明显上升,流动性和资金面的压力会更大。”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记者。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亦指出,评级被下调会导致市场对房地产债券的认购更加谨慎,地产商想借新还旧更难。

  在下调房企评级的同时,9月1日,穆迪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穆迪指出,融资渠道受限促使展望变为“负面”。开发商获得在岸银行和信托贷款,以及在岸和离岸债券市场的融资渠道已经收紧,并将在未来6至12个月内维持紧张态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