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吃250万差价迷雾:深圳普遍存在 天价服务费从何而来?

2021-10-16 10:45:21 时代周报 

  在房屋中介行业,“代理卖房”似乎是一块灰色领域

  4000万元豪宅疑被中介“吃掉”250万元一事持续发酵。

  近日,深圳湾1号业主夏女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今年1月,她通过中介中原地产,以4150万元购买一套深圳湾1号的二手房。其后发现,卖家将250万元款项转给深圳市深安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安房地产”)及该公司法人的姐姐,卖家最终只得到3900万元。

  夏女士认为,深安房地产与中原地产或有关联,从中吃掉250万元差价。

  10月13日,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否认吃差价行为,称卖方同时与深安房地产签署《房产销售策划服务合同》,深安房地产收取了250万元服务费用。

  同日,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夏女士在数月前已与公司沟通完毕,明确中原地产没有吃差价行为。但对于是否知悉深安房地产的存在并告知夏女士,该负责人并未回应。

  连日来,网友对该事件提出诸多疑问,主要集中在:深安房地产为何能获得250万元?中原房地产是否知晓深安房地产并告知当事人?此项交易过程中是否存在侵害买方权益的行为?

  10月13日,资深房地产从业者沈巍(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深安房地产参与该事件的方式,近几年在深圳普遍存在。卖家委托这类公司在一定时间内为自己包装房子并卖出,如同委托一位“卖房代理人”,双方会约定一个房屋预估价,“卖房代理人”将促使房屋以高于预估的价格成交,高出的部分归“卖房代理人”所有。

  在此过程中,“卖房代理人”也会为卖家提供一笔保证金,若房屋在约定时间内未卖掉,则保证金归卖家所有,如同对赌。

  针对上述事件与交易模式,10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通过社交平台联系当事人夏女士未获回应,拨打深安房地产公开电话也未接通。

  250万元差价从何而来?

  250万元差价不是一笔小数,在中介费已经支付的情况下,这笔250万元的支出究竟如何产生?

  夏女士在社交媒体上称,自己联系卖方得知,卖家转账给深安房地产及公司法人姐姐的三笔款项共250万元,收款缘由是深安房地产代理出售相关房源。

  中原地产随后的声明,撇清了自身与这笔差价的关系,称买方、卖方、中原地产三方签署合同,约定相关物业最终转让价4150万元,由买方一次性付款,卖方直接收取。后续调查显示,在此过程中,卖方为尽快卖房,同时与深安房地产签署《房产销售策划服务合同》,深安地产收取其250万元服务费用。

  “深安地产公司与中原无任何关系,也从未和中原有任何业务往来。”中原地产在声明如此表示。

  上述中原地产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中原地产签署合同的卖方是业主本人,并非深安房地产,卖家、买家对4150万元的价格都认同。声称提供装修等服务的深安房地产,与卖家是另外协议中的甲乙方,与中原地产无关。

  对于获取250万元,深安房地产并未否认。深安房地产相关负责人左女士称,此次房屋交易在中原地产完成,深安房地产未参与中介业务,250万元是深安房地产为卖家做软装设计、装修等的“策划服务费”。

  如按上述沈巍所说模式,深安房地产与卖家约定的房屋预估价格可能正是3900万元,因最终实际成交价为4150万元,多出的250万元便由“卖房代理人”深安房地产获得,名曰策划服务费。

  如此“吃差价”合理吗?

  在房屋中介行业,“代理卖房”似乎是一块灰色领域,深安房地产在此次房屋交易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之处,目前存有争议。

  10月13日,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争锋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各方最新发声,此次事件确是买家、卖家各自委托一个中介公司。其中,买家委托中原地产买房。卖家为更快卖房,找另一个中介公司深安房地产提供策划和软装服务,深安房地产收取委托合同中规定应得的250万元报酬,过程中并不存在问题。

  “举个例子,一个人想先装修后再卖房,并在卖房后再向装修方支付费用。他没有必要在卖房交易过程中向中介和买方披露支付装修费用的事项。”周争锋解释道。

  争议点在于,深安房地产作为中介公司,提供所谓策划、装修等服务值是否合理,并值250万元?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下称“深房中协”)认为,深安房地产上述运营模式违反相关规范。

  此前,深房中协在公众号文章中曾明确指出:“目前,部分业内律师认为这种模式本质上是以‘房产策划/装修服务’之名行房产经纪业务之实。类似‘超出部分为服务费’此类无上限的约定,本身就违反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中的价格透明原则,存在‘吃差价’之嫌。后续可能加重购房者成本,为未来消费者的维权埋下隐患。”

  10月13日,深房中协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述情况是近期新生现象,目前协会仅收到深安房地产这一例投诉。深安房地产与业主所签订策划代理协议,以及业主支付给深安公司的250万费用如何定性,目前尚无定论,需从法律层面判断。从专业角度看,国外也不乏专门从事策划代理的中介业务模式,但这类中介必须遵守相应规范标准,保障交易各方合法正当利益。

  据沈巍了解,目前,深圳类似深安房地产的中介机构不少,类似“吃差价”的行为时有发生。

  “深安房地产这类中介机构实际起到房产经纪的作用,中原地产肯定也知道深安房地产这一方的存在,只不过中间没有签订协议,所以对外讲与深安房地产没有关系。”沈巍说道。

  沈巍表示,近期有传言深圳将推出新的二手房交易系统,业主只能委托规定数量的中介卖房,委托价格在系统上有公示。若该系统推出,价格更加透明,就能杜绝深安房地产这种中间收差价的行为。

  深房中协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针对这类中介业务模式,协会正启动专项调研课题,征集司法、行政和行业内各方面意见,制定新的针对性自律措施。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