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拍,央行发话!房企“躺平”为了啥?

2021-10-17 20:06:39 星空财富 微信号 

最近楼市降价成风,房企爆雷不断,之前是买房的有压力,现在是卖房的有压力。而且这种压力正在悄然向卖地端扩散。

相对于第一批集中供地而言,第二批集中供地走的可谓是有些艰难,不少城市出现延期出让、终止挂牌、地块流拍等现象。

土地流拍 房企持币观望

上周,北京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也在一片冷寂中潦草收场。10月13日的土地拍卖会上,仅有2家民营房企参与现场举牌,而最终买家多为央企、国企。

当日,北京共成交11宗地块,收入379.5亿元,加上此前10月12日底价成交的5宗地块,和9月23日竞标成功的一宗共有产权地块,这一轮集中供地共计收入513.43亿元,与5个月前1109.7亿元的首次集中供地相比,此番入账已经腰斩。

然而在这之前,就有预警。

按计划,北京二批次供应地块总计43宗,其中26宗因无人出价而延至下批出让,也即意味着,此轮供地流拍率高达60.5%,其惨淡程度已超过上海和杭州,且也刷新了北京此前的土地流拍记录。

用“难堪”两个字形容也不过分。

随着市场的整体变冷,就像小白菜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情绪”对于市场非常重要。情绪低迷是对市场最大的杀招。

如今,谨慎拿地已成当前楼市常态。此前,包括福州、杭州、成都、苏州重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多地均已出现土拍“爆冷”现象。

上海在二批土拍开始之前,27宗涉宅用地中有7宗提前终止出让。

广州在第二轮集中供地共有48宗涉宅地出让,23宗地成交,而其余25宗地块则流拍,流拍率达52.08%。

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剩余14宗地块按计划出让,其中9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另有5宗地块有所溢价,但均未触发摇号。与首批供地时有41宗地块触及最高价、溢价率超过29%的火热,不可同日而语。

沈阳流拍和中止交易率达到58.7%。

土地流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这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是房企的一场博弈,而且是那种“躺平”了的博弈。

就拿北京本次集中供地来说,据报道参与房企不足30家,远不及首轮土拍时共50余家房企参与的场面。真正拿到地的也是那些资金状况良好的央企和国企。

“三道红线”等政策对于开发商的限制比较严,现在都要求自有资金拿地,房价的上限也被卡得比较死。即使后续市场房价涨了,开发商也没多少涨价空间。

例如,北京这轮首次试点竞“现房销售面积”,也就是当参与竞拍的开发企业现场报价达到上限之后,不再继续竞价,而是竞“现房销售面积”。最终,试点地块将近一半的面积,大约5.4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将实现“现房销售”,而不是现在通行的“期房销售”。这可是相当考验房企资金能力的,这也与咱们上次的文章提到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相契合的——防止期房烂尾,购房者钱房两空。《楼市调控的风向有变化?》

这政策当然没错,但对房企的要求就高了。这就会让房企们觉得拿地并不划算,因为注定是没有什么利润空间的,所以他们索性不出手了。当然,还有一部分,受困于负债压力,他们就在红线上,也是有心无力。

但是地方现在还是非常需要土地财政的。建设地铁、搞民生,这些都需要钱,地方政策也表现出了诚意,所以第二轮土拍,各地都对溢价给出了限制,防止地价过高的情况出现。

但是,市场气氛不好,结果还是不好卖。

企业们不出手,地方又想要钱。这就是一个博弈的棋局,看谁先绷不住。

央行释放“软调子” ?

说完土地市场的惨淡,我们再看看央行释放的信号。

10月15日,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破天荒的聊了很多房地产,而且每句话都暗含深意。

我们先来看看央行都说了些什么:

概括来讲,央行有几个核心意思:

1、"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这句话是关键!需要细品,这句话既是对金融机构说的,也是对购房者说的。意思是:房贷供需关系回归正常,市场已经降温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有望加快。

2、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也存在一些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

这句话更加关键,就是说之前开发贷收太紧了,是“误解”意思了,热门城市的房贷也偏紧了。

这预示着银行将矫正对房企偏紧的信贷措施,款投放提速,房企资金压力将缓解。随着房地产贷款投放提速,市场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房企资金压力将缓解。

接下来怎么办?太紧了不行,要纠偏,要回到正常的水平,其实就是稍微松一松。房企和买房人都能喘口气,楼市才能健康发展下去嘛。

3、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这句话里提到了“财务指标良好”的房企,这些企业是谁呢?

我们大胆联想一下10月15日公布的另一则消息:

这块可以细品……

结语

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结合起来看,想必大家也就好理解了,小白菜这里不想把话说得太直白。

一句话,矫枉肯定需要过正,但不会一直过正。

看看最近打响救市第一枪的哈尔滨。主要政策如下:

1、发放购房补贴。购房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发放标准按照全日制博士生10万元、全日制硕士生5万元、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2万元。

2、放宽预售门槛。对于绿牌、蓝牌开发企业,高层达到一层工程主体施工形象、多层达到二层工程主体施工形象的,企业可按栋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3、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

4、新市民买房补贴。对原籍不在当地,因工作或上学等各种原因来哈的新市民,购置首套商品房时即可享受购房补贴1万元。

5、公寓按民用水电执行。实际用于居住用途的公寓房屋,水、电收费持续执行民用价格标准。

6、县(处)级女干部和高级职称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年龄由55周岁调整为60周岁。

哈尔滨的动作说明,有关部门已经亲自下场托市,要提振市场情绪。

最后说下房地产税。

前两天,高层明确“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这也说明房地产税出来是板上钉钉的事。现在就等立法明确向谁征收、怎么征收、征收多少等问题。

在这之前,就是试点。需要关注哪些城市可能成为试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