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美元债至暗时刻:总规模1.5万亿,恒大、佳兆业、花样年美元债暴跌5-8成

2021-10-18 17:34:16 新经济IPO 微信号 

三季度,由恒大地产引发的房地产债务危机深化,在9月末引发众多房地产公司海外美元债大跌,同时进一步推升房企海外发债成本。惠誉评级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企业共出现了5次评级下调和展望调整,但没有任何评级上调事件。而在2021年二季度,房地产业共有6次评级下调,4次评级上调。

其中,评级下调的房地产公司包括:

恒大地产评级由B下调至C,二季度恒大评级曾由B+下调至B;花样年控股评级在三季度由B+下调至B,展望下调至“负面”;四季度初,惠誉进一步将其评级下调至“CCC-”;融信中国控股评级由“BB-/负面”下调至“B+/负面”。此外,华南城控股和广州富力地产展望被调整至“负面”。

评级较好的几家房地产公司包括:融创中国和龙光集团为BB/正面;大连万达新城控股(601155,股吧)为BB+/稳定;旭辉控股为BB/稳定。

新经济IPO注意到,目前,中国恒大9月30日收盘价为2.95港元,和7月份相比下跌了70%,和2020年7月历史最高价比下跌了89%。目前,恒大所有存量美元债券的票面价平均在20美元左右,距离100美元的发行价暴跌80%。

佳兆业集团(HK:01638)股价自9月初迄今下跌了57%,2022年4月份到期的佳兆业美元债票面利率11.25%,票面价由10月4日的90美元跌至目前的47美元,跌幅接近50%。

佳兆业集团2022年4月到期的某美元债价格走势。

花样年控股更加糟糕,其股价自9月份以来下跌了30%。10月4日,花样年控股(01777.HK)发布公告称,其有一笔本金为2.06亿美元的票据未偿还,其股票停牌至今。但其2022年4月份到期的美元债票面利率11.75%,票面价已经从5月份的102美元跌到20美元以下,跌幅超过80%。

 花样年控股2022年4月到期的某美元债价格走势。

房地产公司的美元债危机也推高了融资成本。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房地产业的海外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房地产美元债融资成本由二季度的6.3%上升至7.5%。

在惠普统计的亚洲高收益美元债中,恒大地产的存量债规模最大,2021年前三个季度,恒大地产已偿还美元债券32亿美元,但新发行债券仅9亿美元(2021年一季度);四季度恒大没有到期债券,但2022年和2023年,恒大到期债券规模分别为61亿美元和58亿美元。

房地产美元债融资成本上升。

根据惠普数据和公开资料,中国房地产部门跨境债券存量规模2320亿美元(约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0家主流房地产公司海外美元债发行存量总规模达964亿美元(约合6200亿元人民币),其中12个月内到期规模225亿美元(约合1450亿元人民币),占存量的23.3%。

具体看,美元债券存量规模最大的前三名分别是恒大集团、佳兆业以及融创集团。其中恒大集团存量美元债192.36亿美元,12个月内到期34.75亿美元;佳兆业集团存量美元债115.74亿美元,12个月内到期25.97亿美元,占比22%;融创集团存量美元债77.62亿美元,12个月内到期12亿美元,占比15%。

存量美元债规模较大的地产公司还包括禹洲集团,美元债规模57.69亿美元;广州富力地产美元债规模52.85亿美元;旭辉控股美元债规模50.06亿美元;合景泰富地产美元债规模43.11亿美元;龙光地产美元债规模39.3亿美元;花样年控股美元债规模38.58亿美元;融信中国美元债规模31.6亿美元。

正荣地产美元债规模39.46亿美元;新城控股美元债规模37.04亿美元;中国奥园美元债规模32.03亿美元;时代中国控股美元债规模30.75亿美元;建业地产控股美元债规模28.57亿美元;大连万达美元债规模27.3亿美元;阳光城(000671,股吧)集团美元债规模22.92亿美元;华南城控股美元债规模15.66亿美元;弘阳地产美元债规模20.15亿美元;合生创展美元债规模11.3亿美元。

统计显示,中国主要的房地产公司在2021年前三个季度均加大了美元债赎回力度,其中恒大地产净赎回23亿美元;南方城美元债减少5.65亿美元;中国奥园美元债减少4.42亿美元;荣信地产美元债减少3.84亿美元;时代中国美元债减少2.92亿美元;建业地产美元债减少2.42亿美元;

投稿、合作联系:2752259790@qq.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