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风向调整?买房成本要降?刚需利好不断,央行表态了

2021-10-18 18:09:43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不在变化中萎靡,就在变化中崛起,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现在的房地产正处在这样一个状态,很多人也感同身受。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我们都要在变化过程中照看好自己的内心,审时度势,不盲目随波逐流。

  刚需购房者压抑有段时间了,因为房贷利率一直上涨,着实让他们心里不安。不过这种情形似乎要有所缓和,是真的吗?

  据媒体报道,继广州、佛山地区的房贷利率出现下调迹象后,其他城市部分银行房贷额度也出现了放松迹象,房贷放款周期有所缩短。比如,苏州的房贷利率也有所下降,放款速度也有所提升。“房贷放款速度比之前快了一点,每个月放款规模暂时略有增加。”上海某大型银行经理也表示。

  再结合近期不少城市出台利好政策,很多人疑惑,是不是房地产调控要放松了?今年以来,哪怕艰难险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始终坚持不动摇,房地产调控也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

  所以,一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为何近期突然开始频吹暖风呢?

  我此前也说过,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房地产调控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哪里市场过热,哪里自然就会收紧调控,而一旦市场过冷,可能就会启动暖市按钮。

  在我看来,从宏观层面上看,房地产最严的政策周期已过,也就是说开发商最艰难的时候可能要过去了,一些特殊城市还可能会有一些暖风劲吹,但这并不代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发生了改变。

  如果觉得我说的不可信,那么可以看看近期官方不断释放的信号,或许我们能从中看出一些端倪。

  10月15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对近期房企经营风险和房贷政策作了表述。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短短几句话,已经向我们表明态度,房贷并没有背离调控初衷,因为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那么房贷利率或发放自然会受影响,但也说了,随着房价回稳后,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政策,即房贷收紧的状况或许有所改变。

  再结合此前央行一周两次表态房地产,实际上更加释放了房地产行业积极信号。“要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经济的手段。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两层意思,一个是调控不会因为房地产下行而放松,再度成为经济增长的临时工具。另一个就是适时调整,确保市场平稳和购房者利益。

  通俗点说就是,过去为了抑制了投机性需求,房贷利率上涨影响到普通购房者,不过随着全国贷款利率持续上调、放款周期不断拉长、有少数银行甚至出现停贷,造成楼市交易量快速下行,市场平稳预期也见效果后,刚需群体被误伤的状况必须得以改善。

  央行此表态可以说非常有必要,这对压抑已久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是及时雨,虽然可能变化并不大,但是在预期上的影响是无限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利率调整是一方面,让购房者无法看懂的是,为什么作为刚需也屡屡受到排挤?这让他们无法理解此前的政策,更看不懂未来楼市的方向。

  央行已经喊话,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所以,部分地区作出微调,银行按揭放松,客观上可以提振市场信心,这也是对合理住房需求的尊重,更是将市场信心传递给他们的必要措施。

  房贷政策的适当松动,对购房者也算是个好消息了,因为不仅可以直接降低购房成本,更在于明确了房地产政策的真正意图,不仅要打击炒房,更要保护刚需利益。

  官方一方面释放政策持续严监管的信号,同时又不断传递出信心的一面,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又当如何理解当前的房地产政策?

  实际上,房贷利率的调整,无论是上调还是下调,很大程度上与城市的市场需求直接挂钩。市场过热,房贷利率可能就会上涨,市场平稳了,才会照顾到普通刚需的利益,下调房贷利率,降低购房成本。无论如何,房贷利率未来的走势主要还是以维稳为主。

  经济日报发表《房地产调控不可轻言放松》,“不能因为个别房企和个别城市出现一些新情况,就轻言放松调控,绝不能重回老路,三稳政策主基调不应也不会改变。房地产行业仍有不小的发展空间,市场无需过于悲观。”“下一步,调控政策应更加优化,不断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

  你要品,要细品,房地产调控打压不是目的,防范问题才是不得已的手段,市场要发展,要健康,怎么办?只有清理问题,让刚需和改善性购房者群体得以重视,因为只有他们的真实需求才是健康的,才是能为房地产发展提供可持续性机会的。

  房贷利率的利好显然只是头阵,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利好刚需的政策出台,作为购房者,如果还抱有炒房的幻想,趁早扑灭,但如果是自住刚需和改善购房者,相信政策是鼓励的,但今后找房买房难度增大,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懂就要多问,以免被带跑偏。

  点击阅读原文,如有需要也可免费获取专属购房方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