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土地“瘦身” 20.6 亿联手合景摘浙江台州商住地

2021-10-18 22:36:34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在今年下半年土拍市场上并不活跃的绿地,今日在浙江台州低调拿了一宗地。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10月18日,绿地联合合景泰富以底价20.6亿元摘得台州黄岩区北城街道二环东路西侧、经四路南侧地块。该地块出让面积18.40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2.77,建筑面积51.03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该地块地处黄岩区北城街道马鞍山村,位于祺祥街两侧、二环东路西侧交叉口,地理位置较占优势,交通便利。地块周边分布有台州吾悦广场、新世纪广场、黄岩区镇东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等配套。

与上半年新增34个土地项目比起来,下半年到目前为止,绿地仅新增7个项目。其中,7月与8月均只有1个新增项目入账,分别为广东佛山禅城区南庄大道北侧、横二路南侧项目和山东泰安市泰山区范家灌庄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43万平方米,总地价约10.43亿元,且绿地均各只持有项目50%权益。

9月份,绿地稍稍加大了拿地力度,一举在湘潭、金娜、昆山、咸阳、南京等地拿下5宗地块,项目总用地面积37.97万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85.03万平方米,总地价23.17亿元。5地块中,绿地拥有100%权益的仅有2宗,为济南先行区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四期与咸阳杨凌区2021-15号宗地。

回顾今年整年,绿地在新增土储方面,整体基调相较去年同期变得审慎许多。据观点指数1-9月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储备报告显示,今年1-9月绿地控股(600606,股吧)全口径新增土地储备937.33万平方米,新增权益土储753.7万平方米,拿地权益金额321.7亿元,新增货值1178.7亿元。

而2020年同期绿地控股全口径新增土地储备为2414.9万平方米,新增权益土储2189.7万平方米,拿地权益金额778.4亿元,新增货值3036.7亿元。计算得出,今年截至目前,绿地新增土储同比下跌61.2%,权益土储也下降了约65.6%。

在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从严调控之下,收缩战线成了许多房企或主动或被动的选择。而对于绿地来说,今年则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降档上。在“三道红线”监管要求之下,绿地今年上半年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8%,净负债率为120%,仍有两道红线属于“橙色档”。

可以说,绿地今年在降负债上还是颇有成效。截至6月底,绿地控股有息负债总额较年初降低347亿元,累计较高点已下降超过1000亿元;净负债率较高点累计下降62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持续回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绿地持续加快降负债、去杠杆步伐之下,其或许也在面临着现金流承压难题。10月14日,标普下调绿地集团评级,展望负面,称其在境内和境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均不通畅,短期难以改善。

标普预计,绿地集团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将达到310亿-330亿元,2022年则将为200亿-220亿元,相比2021年上半年的230亿元呈放缓态势。而土地收购方面,将保持较慢节奏,2021年、2022年相关支出预计将在一年300亿-500亿元的水平。这一数据与目前的321.7亿元相当。

由此看来,继续保持审慎、稳健的拿地策略将是绿地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而在拿地方式上,绿地也越来越倾向于与其他房企联合拿地。除了此次与合景联手摘台州商住地之外,此前7月在佛山拍地中,绿地联合佛山建投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以起拍价8.89亿元竞得佛山南庄佛山一环东侧、南庄大道北侧近40000平方米地块,折合楼面价7500元/平方米。

在土地布局方面,2019年到2020年,绿地主要重仓二线城市。而今年,绿地则加大了在长三角的布局。据悉,7月12日,绿地控股与保利置业签约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城市综合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城市更新等重要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重点聚焦在上海等长三角区域。

今年上半年,绿地获取项目34个,新增土地面积3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99万平方米,总货值约1000亿元。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为10.7%,土储面积占比则增长了4个百分点。按货值计算,超五成位于一二线城市。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