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销售额环比大增25% ,但为何很多人说楼市冷了

2021-10-19 09:02:57 第一财经 

在调控政策与信贷监管短期继续收紧的背景下,业界对楼市走势的预期较为冷静。

9月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021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332万平方米,比2019年同期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1.4%,销售额增长17.8%。

进入9月,受传统楼市旺季,房企推盘积极性有所上升的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上升。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8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545万平方米,销售额为12617亿元,9月单月销售面积为16139万平方米,销售额为15748亿元。从销售额来看,9月环比8月增长了近25%,但低于去年同期。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1697万平方米,低于去年同期的47669万平方米。

业界普遍认为,三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下行,一方面与去年下半年楼市受疫情影响减弱,基数明显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二季度后信贷政策、调控政策的收紧使得新房市场部分不合理需求得到抑制密切相关。此外,部分房企“以价换量”使得观望情绪蔓延,延缓了刚性需求的释放。

“今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开始向下调整,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1697万平方米,回归到2018、2019年同期水平。截至今年6月,全国房地产市场高位运行了14个月,这期间有投资投机需求、也有刚需提前入场,现在的回调是把这部分‘水’挤掉了。”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称。

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销售增速继续领跑,1—9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4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4%;销售额77907亿元,增长20.9%。中部地区紧随其后,东北地区销售增速最低。

针对东北地区楼市的集体遇冷,近期,哈尔滨出台提振楼市的十六条新政,其中包括,在需求端,发放购房补贴。而长春、沈阳此前也出台了类似的政策。

分城市来看,9月份,一线城市楼市销售明显走弱。克尔瑞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总成交为250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降35%和22%。其中,北京受制于新增供应规模不足,购房需求难以充分释放,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4%。

短期新房销售表现不佳叠加房企到位资金有限,房企将对项目新开工继续保持谨慎态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2568亿元,同比增长8.8%;比2019年1~9月份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住宅投资84906亿元,增长10.9%。

受“三条红线”“五档管理”等政策的影响,房企融资也受到限制。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1486亿元,增速从年初的51.2%降至11.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以来,通过完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抑制不合理需求,推动刚性需求平稳释放,限制部分房地产企业依靠举债盲目扩张,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房价逐步趋于稳定。

“下一阶段,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趋于理性,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付凌晖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