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这个双十一吧,电商难有大动作

2021-10-19 09:36:40 家电人 微信号 

双十一多年来一直都是零售商家绕不开的话题,对于家电经销商们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节点。重要在这个时候有没有低价家电出现,会不会由此而引发家电多品类的价格大战。今年双十一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会不会推出大的促销活动,家电品牌格力、美的、海信、TCL和小米等会不会借此节点发动新的价格战。“家电人”今天就与大家一起来聊聊2021年的家电双十一走势。

在判断今年双十一走势之前,我们一定要先看电商平台身后的大背景大趋势。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迅速发展,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速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在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龙头电商平台其销售网络不仅占据线上,线下渠道这几年也是快速推进。

从这一层面讲,现在大的电商平台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销售平台,而是成为了事关每个人的经济脉络。所以,大电商平台以后不能为了单纯的追逐利益而“为所欲为”。这就是说,大的电商平台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兼顾社会效益。

在倡导自律的同时,这两年国家监管层对于各大平台的监管也是重拳出击。对于要求商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未依法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等涉嫌垄断问题严厉打击。

今年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垄断行为罚款182.28亿元;7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互联网领域二十二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涉及阿里、腾讯、苏宁等公司,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从以上严厉的处罚中,我们可以看到监管层对于各大平台的违法行为处罚绝不手软。这就意味着今后各大平台的促销“噱头”将会有所收敛,同时在促销力度上将更加谨慎。

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今年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双十一启动时间更早,拉长时间段意味着彼此对抗激烈程度会有所下降。

10月15日,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发布“11.11爱家超计划”,全面启动2021双十一全民嘉年华。苏宁易购将集中全部资源以自身优势打造三大关键词:聚焦家电家装消费、发挥双线融合优势、升级品质服务。

阿里今年首设“种草期”,预售开启前淘宝天猫从10月20日开启抢红包活动。京东双十一将于10月20日晚8点正式开启预售,特别要注意的是此次京东推出了基于消费者所在地理位置、提供附近3-5公里门店商品即时送达频道,据称目前已有超10万家全品类线下门店接入京东小时购。

随着天猫、京东、苏宁线下渠道拓展与下沉,今年家电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很多线下经销商成为了线上渠道的“出货口”。所以双十一平台之间的争夺很大程度上也是线下经销商之争。从这一点来说,双十一已经不是单纯的电商节。电商平台在今后的促销中将会少些价格“暴力”,会更多考虑厂商之间、渠道之间的利益分配。

今年由于家电原材料涨势不断,这也给家电双十一价格大战增添很大阻力。“家电人研判今年双十一整体比较平淡,但不排除部分家电品牌联手平台个别型号短时段力度促销,用以释放前三季度市场销售不好的压力。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