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家房企海外评级下调 正商集团创下9月份海外债最高利率12.5%

2021-10-19 15:44:26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10月19日讯:据统计,自8月以来,有十余家企业海外评级或展望受到评级机构下调,提及最多的因素为当前行业不确定性增强,内房海外债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未来海外再融资可行性下降,企业当前的流动性不足以支撑未来到期债务。海外债通常以“借新偿旧”的方式置换到期债务,海外市场波动必然阻碍新债的发行。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博士表示,2022年恰逢海外债到期的主要年份,年度到期债务约3620亿元,高峰期在1月、3-4月、6-7月,上半年偿债高峰密集,资金需求上升,房企只能动用内部资金偿还债务,使得本已吃紧的流动性再度承压。境外融资渠道不畅、信用风险敞口增加成为房企评价下调的最主要因素。此外,盈利能力减弱也是房企调级的诱因之一。运营能力下降是造成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有的企业主要经营区域位于发展潜力不大的地区,在当前市场下行阶段,销售能力难有突破,回款不力。有的企业受融资收紧影响,抽调资金偿还债务,从而影响扩张及日常经营活动,造成运营能力减弱。

为应对房企海外债市场大幅波动,多家房企主动发起回购,一方面对稳定投资人信息、缓解市场压力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展示了自身的实力和流动性承压能力。随着房地产贷款政策触底回暖,房地产信贷投放有望提升,将有利于四季度开发及销售回款提速,减缓房企海外债到期偿还压力。

从典型房企债券发行来看,九月份世茂融资额度最高,合计人民币67.8亿元,平均融资利率4.8%。

具体来看,典型房企中信用债利率最高的为金科发行的10亿短期融资券,利率为6.8%;最低为苏高新发行的2.4亿短期融资券,利率为2.35%。公开发行的海外债方面,利率最高为正商集团发行的1.6亿美元债,票面利率达12.5%;最低为世茂发行的2年期债券,利率为3.97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