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不起”到“卖不掉”,鬼知道我在郑州经历了什么……

2021-10-19 17:37:11 楼市观澜 微信号 

郑州这届业主太难了。

买房和卖房的两大痛点都赶上了:以前“买不起”,现在“卖不掉”。

曾经凭实力抢的房,如今靠运气囤在手里。

郑州二手房市场到底有多难?就像一场属于卖家们的“鱿鱼游戏”,想躺赢出局不仅得靠降价,还得靠运气。

.01.

“就像在拆盲盒,不知道什么价才能打动买家,更不知道邻居会报啥价?”

挂牌大半年,房子没卖掉,周深自己倒快成了半个二手房专家。

在他看来,郑州楼市是属“鱼篓”的,进去容易,出来难。

周深的房子位置不错,三环内主城区,离地铁口不到1公里。16年的次新房,在片区内属于高品质小区。

甚至,当初为表达诚意,售价还比同小区房源低了2万元。

想着很快就能成交,然后入手早就看好的一套改善房。

结果事与愿违。刚开始两月,还有一些意向客户看房,只是最终价没谈拢。后来,别说谈价了,看房的人都快没了。

周深询问几个之前联系的中介,发现不是离职了,就是转行了,剩下的基本在忙着卖新房。

更令他心焦的是,这几天小区又挂出了几套房源,有两套和他同户型,位置和楼层更好,但价格却更低。

一名中介对周深说:现在市场就是这样,卖家觉得很有竞争力的价格,买家并不觉得香。不管啥价,都嫌贵。

房子“卖不掉”的,不只有周深。

有个朋友,房子挂了7个月,降了3次价,至今没卖掉。

还有个朋友,从去年开始卖房,毛坯卖成精装,还没找到下家。最近,他觉得自己搬进去住也挺好。

有小区还流传着一个段子:去年有买家看中一套房,就因为2万差价吵了起来。业主还骂了一句,“看你穷酸样子,注定一辈子买不到房”。现在房子降价5万出手,还没有人接盘。

当然,也有人“大力出成绩”。

东区某豪宅小区有位业主卖房,把十几个中介拉一块建了个群,每天在群里发红包,还拿出小十万作为成交激励。于是,总价400多万的房子顺利出手。

.02.

在新房癌严重的郑州,二手房波涛汹涌的时候不多,但从“买不起”到“卖不掉”,也就短短数年时间。

以前,好房源都是卖家挑买家,买家举着钞票抢着买;后来,卖家诚意卖,买家真心买,价格可以谈。

现在,卖家一边做着降价的心理建设,一边哄着中介帮忙卖房。结果,买家伸伸懒腰蹬蹬眼,我最近没啥欲望。

当前郑州二手房市场三大特点:

一是挂牌量高。

去年最高时,郑州二手房挂牌量超过11万套,在全国排前五名。如今挂牌量有所减少,贝壳上郑州在售二手房源约7万套。

但要知道,去年郑州二手房月平均成交约6000套,今年这一数字已急剧减少。

数据显示,5月之后郑州市二手房销量下滑,8月二手房销量仅2800套左右。考虑到数据的滞后性,实际成交可能更少。

就算以月成交3000套来算,贝壳这7万套二手房,也够郑州卖上一两年的。

二是成交难。

卖家卖房难。整个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尤其是最近房企暴雷不断,再叠加郑州洪水和疫情影响,不少人收入和财力受损,买房欲望跌至低点。

郑州二手成交周期普遍拉长,半年是快的,一年也算正常。

买家买房也难。郑州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30%,对比去年同期,百万房贷要多掏几百块月供,算算也挺肉疼。

银行放款也慢,平均放款时间超过5个月,越到年底,排队时间越长。

银行不放款,卖家收不到钱,买家掏了首付也收不到房。双方容易扯皮,身心俱疲。

三是分化明显。

从数据上看,郑州二手房价一直在上涨。甚至8月份,还创了近几年的新高。但很多人实际感受却大相径庭。

原因就是市场分化,80%的二手房横盘或降价,20%的优质房源价格上涨。

比如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二手改善学区房,英地天骄华庭,89㎡的小三房年初成交价约3.2万/㎡,如今普遍3.5万+;正弘蓝堡湾,较去年同期,每平大概了涨了四五千元。

还有一些品质高的二手改善小区,就像高铁板块的海马公园,年初至今也涨了差不多2000元。

不是郑州房降价了,而是你家的房子降价了。

.03.

“4成地产中介倒闭。”这是2008年楼市最冷那几个月的郑州。

从那之后的十几年里,郑州的地产中介,几乎就没再感受过真正的寒冬。直到现在,大家仿佛又看到了冬天的样子。

不一样的是,那年是中介倒闭潮。现在,中介倒不怎么倒闭了,但大家都呼啦一起跑去卖新房了。

在开发商那里,他们有了新的身份:渠道商。

“连中介都不卖二手房了。”

周深知道郑州二手房市场很冷,但没想到会这么冷。

冷到除了真正急着出手的卖家还在竭力吆喝,估计连买家自己都不怎么关心房子了。

对于卖家,现在的市场真没啥好办法,除非有强刺激,能快速恢复市场信心,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相对于新房,个人对个人交易的二手房,对整个楼市的影响实在有限。

既然如此,如果不是非卖不可,不妨等等,等到明年小阳春再说。毕竟就算现在把房子卖了,年底前也很难从银行拿到房款。

反过来对于买家,现在倒是个不错的入手时机。只要你兜里揣着钱,大把的好房子等着你挑,不用和别人抢,还能趁机砍砍价。

要知道,郑州的人口已超过1200万,对房子的需求只会被压抑,不可能消失。而且,郑州楼市横盘四五年,没有理由也不可能一直这么横着。

五年不涨,必有一波。

2012年,某教授高呼,25年后北京房价将达80万每平,全国均价9万。

现在,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连串数字蹦出来:房贷5000,车贷3000,吃穿用2500,物业管理费300……

大时代下,个人如浮萍。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往哪个方向倒。

但没准哪一天,风向就变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楼市观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