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地产估值修复且行且珍惜

2021-10-22 03:15:4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贺辉红

10月21日,Wind金融指数上涨1.84%,地产指数上涨2.68%。在A股市场整体低迷、个股跌多涨少的背景下,这两大板块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一些利好信号的释放,市场关于金融、地产估值纠偏的预期也逐渐浓厚起来,低估值的修复契机或已临近。

事实上,单就估值而论,当前金融指数的市盈率仅为7.34倍,市净率仅为0.86倍,其中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的市盈率低至3.3倍,市净率仅为0.36倍;地产指数的市盈率只有5.51倍,市净率也仅为0.9倍。相比之下,万得全A指数的市盈率高达19.28倍,市净率更达2.02倍。

历史上,金融、地产两大板块的估值长期偏低,但低至如此位置也不多见,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这两大板块长期以来担负着宏观经济发展的重任,当经济发展预期向好时,这两大板块的估值才有提升动力。然而,从上半年开始,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就有所转淡。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日趋严格,个别房地产企业因此爆雷,导致整个地产板块承压。另外,由于金融与地产之间存在诸多业务往来,房地产企业爆雷引发的坏账担忧也让金融板块(主要指银行和保险)估值节节走低。

然而,近期金融地产迎来了三大估值修复的契机。一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或许正因这一定调,备受地产风险压抑的中国平安(601318)周四迎来了报复性反弹。二是人民币升值。10月19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单日暴涨500点,一举突破6.4这一大关口。在本币升值背景下,优秀上市公司股权、房地产(包括REITs)和国债通常都会受到资金追捧。从二级市场看,外资连续三个交易日净买入A股180亿元。周四,外资净买入中国平安10.2亿元、招商银行(600036,股吧)6.7亿元。三是近期关于房地产开发和购房贷款的利好信息不断出现。市场可能倾向于认为,房地产去杠杆最严厉的时候已经过去,即使将来还有个体性危机出现,处置节奏和处理方法也将趋于平和。

当然,从长期看,金融地产的估值逻辑并非完美无缺,未来走势仍需谨慎观望。首先,随着近期国债收益率回升,保险公司资产端的压力得以缓解。但9月7家上市险企合计保费收入仅为2151.07亿元,同比下降4.27%,保险行业负债端的压力依然较大。其次,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现在到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大概率还将下滑。银行板块的超低估值是否充分反映了这种预期,仍需要打一个问号。第三,近期的利好消息的确有助于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但长期看,房地产的政策基调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房地产领域大幅宽信用的可能性仍然较低,房地产去杠杆的趋势料将延续。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