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豪到“负”翁,胡卫林3.4亿还债路

2021-10-23 08:49:54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李礼

自从被曝光占用上亿资金后,胡卫林变卖手里的资产还债就没停下来过。

手中的民生科技卖给杨子新材(002652.SZ)“抵债”没成,半道该笔收购被终止,胡卫林只能另想他法来变现。

短短一周时间就有了眉目。10月20日,扬子新材(002652,股吧)发布公告称,胡卫林将其持有的3013.72万股股票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李青松。交易完成后,胡卫林的股份从9.66%降至3.77%,而李青松以8800万元进入扬子新材的股东之列,持股5.89%。

一减一增之间,扬子新材的股东结构也在变化,胡卫林从原有的二股东,一路滑至第八,李青松取而代之成为第二大股东。

曾经为扬子新材“大当家”的胡卫林,任期内成功促成上市,一度登上胡润百富榜,到现在因占用资金近3亿元沦为“罪人”,命运的翻转令人唏嘘。而之前承诺要在2021年3月30日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比预计的时间已经晚了半年多,胡卫林还有2.68亿元待还。

打九折转让5.89%

胡卫林表示此次减持为个人资金需要,且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扬子新材股票。

根据公告,按协议签署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打9折确定本次标的股份转让单价为2.92元/股,标的股份转让款合计为8800万元。在协议签署时,标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据查阅,本次协议转让后胡卫林持有1932.7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77%;李青松持有3013.72万股,占总股本的5.89%。

事实上,胡卫林曾是扬子新材实控人,并成功带领扬子新材上市,2017年,胡卫林将控制权转让,随后被返聘为扬子新材总经理直至发生资金占用事项。而此次减持其实主要是为了归还对扬子新材的资金占款。

10月14日晚间,扬子新材公告终止收购胡卫林持有的民生科技股权,与此同时,胡卫林承诺委托扬子新材或其指定主体办理其持有的扬子新材股份的减持事宜,减持将在扬子新材终止对民生科技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后尽快实施。

而这部分股权减持所获资金,在向银行归还通过抵质押扬子新材股票融资贷款的本息和支付相关税费后,将全部用于偿还所占用的扬子新材资金。

事实上,胡卫林目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2.68亿元,根据此次协议转让金额及胡卫林剩余股权对应的当前市值合计不到1.6亿元,这部分所得资金还需扣除抵质押融资款本息和税费,这意味着扬子新材被占用资金的归还缺口仍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李青松拟受让股权按二级市场价格计算已经出现浮盈。由于本周扬子新材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截至10月20日收盘价3.51元,李青松所受让股权市值已经约1.06亿元,账面浮盈达到1800万元左右,相较受让价格涨幅约两成。

溢价164%跨界收购被终止

10月14日晚间,扬子新材公告终止并购新三板公司民生科技,对此,扬子新材董秘赵丹向媒体透露,以民生科技股权抵债一直都不是解决资金占用的最优方案,最优方案是以现金方式还款。后续上市公司会同步推进胡卫林减持公司股票,以及持续督促胡卫林向第三方转让所持有的民生科技股权以及其他相关资产,尽快变现以现金方式归还占款。

根据此前公告,扬子新材拟对民生科技实施重大资产收购程序进行以股抵债,即以现金购买公司第二大股东胡卫林所持有的民生科技33.73%股权,胡卫林则以上述交易的税后所得扣除银行质押借款金额的余额抵偿其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交易标的预估价格为4.05亿元,估值溢价率为164.32%,且属于跨界并购。

此次终止收购,赵丹进一步透露,扬子新材已经确定了“新型材料+城市服务“双主业的业务模式,民生科技业务和公司主营业务协同性不强,终止民生科技重组也是为了更好地聚焦公司主营业务。

扬子新材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有机涂层板行业的民营企业之一,经过近20年,逐渐发展为以“新材料+城市服务”为双主业驱动的集团公司。

2015年至2018年,扬子新材营收分别为14.51亿元、18.92亿元、26.09亿元、2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20.83万元、8127.49万元、8530.07万元、3960.44万元。

接下的两年,扬子新材的日子更加困窘。2019年及2020年,分别亏损3.18亿元、1.2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还因业绩数据不准两次受到监管层的处罚。对于2020年度业绩,扬子新材从今年1月至4月,共发布5次,修改2次,归母净利润从预计盈利变为净亏损,数据从最初的2893万元更改至2349.28万元,再到净亏损1.2亿元,前后相差近7倍。

曾经的实控人变“罪人”

据了解,胡卫林原是扬子新材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下半年,胡卫林出让扬子新材控制权,中民投旗下南宁颐然养老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宁颐然”)入主,成为扬子新材控股股东,目前持股30%。

此后,扬子新材董事会换届,中民投方面人士大举进驻董事会并担任总经理。仅过了一年,2018年又宣布聘任胡卫林为扬子新材总经理。

不过,接下来胡卫林迎来的却是命运的翻转。扬子新材2020年11月16日晚间公告,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第二大股东胡卫林占用公司资金事项。

扬子新材财务部梳理发现,2019年公司预付汇丰圆账款余额3.4亿元系胡卫林超额度支付汇丰圆预付款,并通过向汇丰圆拆借资金,形成资金占用。汇丰圆为公司重要原材料供应商,与公司长期有业务往来,而彼时胡卫林仍担任总经理,其于2020年5、6月相继辞去总经理、董事职务。

对于资金占用,扬子新材在当时表示,公司聘请了律师对胡卫林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摸底,要求胡卫林及其配偶签署了对占用资金的个人无限连带责任的担保协议,并制定了还款计划。根据还款计划,胡卫林承诺在2021年3月30日之前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占用公司资金一事曝光后,胡控制的民生科技与南宁颐然的收购事项也被重新定性为以股抵债。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怎么干家装?43位大佬讲透了

一家老牌装企卷入62亿纠纷案

玩数字游戏,四通股份(603838,股吧)收到了一份警示函

这个秋天,家居IPO有点冷

地产暴雷,家居遭殃

这个秋天,家居IPO有点冷

借新还旧,林新达“抽血”顶固集创(300749,股吧)1.6亿

黄光裕“兜底”

“夫妻店”护童科技IPO,老板分走了六成利润

瓷砖涨价,带头大哥竟是它!

客来福发了一份与恒大有关的喜报

谁在“看空”智能家居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