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松绑了?网传这地银行房贷额度放开,回应来了

2021-10-24 15:16:0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日,青岛部分银行房贷额度放开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相关银行了解详细情况。

  两家国有大行青岛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放贷的速度确实比原来更快了。

  然而,贷款额度放开并不意味着买房贷款比原来容易。其中一家国有大行青岛某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贷款的门槛并没有降低,客户的审批依然和原来一样严格。只是和原来相比,放款的时间有所缩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图文无关)

  仅放款速度加快贷款审批依旧很严

  “变化的仅仅是放款的速度,房贷利率依然和原来一样。”一国有大行青岛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贷款的最低利率为5.45%;二套房的最低利率为5.75%,具体利率各个支行可能有所变化。

  对于没有明确购房计划的人而言,贷款额度并不是应该关注的焦点。“目前的放贷对象主要是之前已经完成贷款审批的客户,对于还没有明确购房计划的人而言,不必过于关注贷款额度信息,因为分行的额度可能随时都有变化,现在的额度宽松并不代表未来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

  另外,该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对于真正有购房需求的人而言,贷款额度倒不是应该主要关心的问题,只要贷款审批通过,拿到贷款的钱是迟早的事。她建议客户把重心和精力放在贷款审批上。

  对于需要贷款买房的客户来说,贷款审批这一关不好过。如果客户资料齐全且没有任何其他问题,也至少需要1?2周的审批时间。但实际上,客户往往出现材料不齐全,或资质有问题的情况,审核过程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那么其他分行的贷款额度有没有放开呢?记者拨打了该国有大行总行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总行还没有关于放开额度的通知。

  记者拨打另外一国有大行青岛某支行,对方房贷业务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现在房贷额度适当宽松了一些,放款速度也比之前要快一些,但房贷审批依然很严,利率也与之前一样。而对于个人房贷审批,其表示,如果客户购房资质良好的话,1周时间可以完成审批。

  经营用途贷违规流入房产领域问题得到遏制

  10月15日,在央行举行的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认为,部分金融机构误解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未来将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在10月20日的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在金融管理部门的预期引导下,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过度收缩的行为逐步得以矫正,融资行为和金融市场价格正逐步恢复正常。对于下一步,他强调,金融部门将积极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地方政府坚定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会上表示,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调控工作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此外,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也表示,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9月末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比全部贷款增速低近3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9月29日联合召开的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记者|宋戈

  编辑|段炼 廖丹 杜波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