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家电技术大会序幕拉开!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2021-10-26 09:29:20 中国家电网 

  当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道路的重要动力,如何将科技创新真正变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成为业界亟需思考的问题。如此形势背景下,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以下简称“技术大会”)如期而至。

  作为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规模最大的技术交流平台,本届将于10月28日-29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技术大会以 “智慧、健康、绿色、材料”为主题,内容将聚焦在国际家电技术发展趋势和与家用电器密切相关的各类共性技术,突出智能化、数字化、健康、绿色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等国际国内的最新成果,会议既涉及前沿技术也包括实用技术。2021中国家电技术大会序幕拉开!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围绕四大主题 干货满满

  “技术大会今年我们是第18届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自2000年以来,经过二十余年发展,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最重要和权威的技术交流平台。当前,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要动力。新形势下,把握行业发展需求、探索技术发展趋势、跟踪国际最新技术进展、提高企业技术水平显得更为重要,是中国家电行业能否满足消费升级要求、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

  根据家电协会去年发布的《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结合当前家电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今年技术大会围绕 “智慧、健康、绿色、材料”四个主题,内容安排非常丰富。“围绕‘智慧’,有区块链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等的议题”,王雷介绍称,围绕“健康”方面,有适老家电产品的功能开发与建议等;“绿色”方面,则聚焦于双碳目标下的可持续发展议题等;“材料”方面,包括芯片半导体材料、外观材料,以及新形势下家电用保温材料的发展趋势等。另外,会议在仿真技术、创新模式等方面也安排了专业的演讲,“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启发。”如王雷所言,本届技术大会围绕会议主题,演讲内容聚焦在技术发展的核心议题上,也涉及到家电应用技术。按照具体会议议程,10月28日为全体会议,演讲内容以全球技术发展趋势,特别是智能化、数字化、健康、绿色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等共性技术内容为主。如区块链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与智能家居去中心化思考、碳达峰与碳中和对于家电行业的挑战与机遇、适老家电产品的UI与功能开发建议、家电产品仿真技术应用的难点与解决思路、创新模式对于家电产品开发思维的启发等。

  全体大会后,28日晚间还将举行优秀论文证书颁发仪式。据悉,本次技术大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家电生产企业及研究院所的技术论文523篇,论文内容涉及到家用电器的各个品类及上游关键零部件。经过专家组的严格筛选,400篇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并公开出版发行,这些论文中哪些能最终获得由家电协会颁发的优秀论文证书?不妨期待下当天晚宴的优秀论文证书颁发仪式。

  10月29日,会议将举办冰箱/冷柜、洗衣机、全屋用水及采暖、厨房电器、小家电专业技术分会,和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暨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这六个会议的内容也都十分丰富,前五个技术分会上将分别由各细分领域的技术专家介绍当前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家电科技工作者分享研究论文,并开展交流。而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暨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上,HCFC-22淘汰进展和环保低碳制冷剂R290的应用研究成果将是会议上的重要议题。同时,“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空调技术发展趋势以及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议题也将在会议上进行集中讨论与交流。

  来自更多领域 “大咖”云集

  “无论是全体大会,还是后面的六个分会,报名都非常踊跃,每个分会场的报名都在200多人”,据王雷透露,截至目前,本届技术大会线上+线下报名人数已经超过800人,其中,线下报名超过700人,“与往年相比也是最多的”。这充分反映出,一方面,家电技术大会越来越得到家电企业和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重视、积极参与和认可。另一方面,在家电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技术进步、产品创新在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上的价值和作用正受到行业更加充分的重视。

  当前,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替的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明确“十四五”期间,要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来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引领地位和引领作用更为突出,所以我们这次技术大会也受到了领导的高度关注”,据王雷透露,这次技术大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将亲自到会指导。另外,在演讲嘉宾方面,本届技术大会也是大咖云集。既有曾于2019年受邀参加技术大会并发表精彩演讲、“圈粉”无数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教授,也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专家柴麒敏主任。既有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的特邀专家,也有来自海尔、松下等主流家电企业的高级专家。“范围更广了,有来自更多领域的研究院所、大学、科技公司等都踊跃参加到会议的交流当中。”

  本届技术大会依然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会议现场在安徽省合肥市,同时将通过网络报名进行会议直播。“因为疫情还在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我们也做好了应对疫情的准备”,王雷称,“不仅在线下,线上也打开了一个窗口,大家可以通过报名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王雷表示非常期待行业专家的到来,也希望2021年的家电技术大会能进一步推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时钟飞旋,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脚步临近,让我们带着期待,一起走进会场吧!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