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需要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党报回应,5年试点,或改变楼市格局

2021-10-26 17:11:33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房地产这么多年不得不承认,有其对经济增长及改善民生的贡献,但同时也有为其过度上瘾埋下的隐患。对于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一直在强调,或许也将真正迎来动能转换的时刻。

  01

  那么究竟是谁患上了房地产依赖症呢?我想,这个不难说,基本上处在一个大时代之下,几乎所有人都难辞其咎,大家都患上了房地产依赖症,只是轻重不同而已。

  其实,除了开发商,还有购房者,无不对房地产欲罢不能,让房地产真正走上了一个疯狂的时代之路。但要说,谁最严重,那恐怕非地方莫属,因为他们直接掌握着房地产成本中最重要的一环即土地,而地价不断攀升,甚至屡屡创造下地王,可以说逢拍必王。

  这自然给房价上涨创造了最好的理由,地价攀升,房价岂有不涨之理?在这种作用下,开发商当然乐此不疲,但购房者也被迫卷入这场房价上涨狂欢盛宴中,因为似乎谁是红利见证者。

  在这样的预期和现实下,房地产积弊已久,当市场下行时,各种问题也就暴露了出来。好在国家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新定位及稳定调控目标下,问题在一步步化解,尽管这条路很艰难。

  02

  2021年6月10日消息,银保监会郭树清表示,时刻警惕各种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两年前,他曾表示,历史证明,过度依赖房地产终将会付出代价,不同地区的房价有低也有高,但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只用于投资或者投机,那就是水泥和砖头,要防止房地产的投资行为。

  一针见血指出了房地产这个被无数人利用的现实,一旦上瘾,想摆脱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但不摆脱那将意味着是绝境。所以,你会看到,各地虽然也在努力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但这个过程又漫长又收效甚微,还弄得个头破血流,其中的阵痛是难以用语言去描述的。

  2021年10月24日,经济日报发表文章《真正降低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再次对地方摆脱房地产依赖发出了警告。文章直接从最近全国各地集中供地开始说起,“流拍、终止出让似乎成了第二次土地集中出让的高频词汇。”最直接的原因是大多在购地环节的资金来源上“卡壳”。再有,各地第二次土地集中出让的其他条件也更为严格。

  而且经济日报更是直指深处,“土地出让金是地方财政收入大头,地方发行的专项债券,不少也是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在当前加大投资,促进民生的大环境下,很多地方的钱袋子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的多项政策目标可能冲突,在稳地价上难有深层的内在动力。”

  03

  我觉得这才说到了点上,那就是无论地方城市如何表态,行为才是最真实的,因为看不到他们真正想让市场稳定下来的动力。所以,这也是困扰地方的最大难处,因为对房地产的依赖已经上瘾,常规手段是不可能摆脱的。

  不过经济日报也提出,各地仍有较强的路径依赖,新的发展动力尚未完全建立,各地在遇到新问题时仍习惯采用旧药方。需要充分意识到的是,国家对此有明确政策和坚定决心,切勿心存侥幸,寄望于博弈,低估了国家的决心和魄力。

  值得期待的是,土地和房地产市场模式与经济全局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10月23日,国家透露要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期限为5年。此举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抑制土地财政和地方债务问题,为摆脱房地产依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开拓经济发展其他动力来源,真正降低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这是今后继续要走好的路。

  一旦地方真正有了摆脱房地产依赖的动力,那么必然会更好地监督引导开发商、购房者转变思维。

  04

  个别房企的问题已经开始引起重视,虽然官方回应不会造成整体问题,但不得不防,以免问题扩大化。可是摆脱了房地产,经济增长又如何保障?

  作为去年中国经济迅速复苏的重要动力之一,房地产业在今年三季度大幅降温。在调控加码和信贷收缩等因素影响下,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近一年半来的首次同比下滑。

  很显然,大家最想问的是,这是否会拖累中国经济?新华社也十问中国经济,其中就有关于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问题。如何守牢金融底线,怎样处理稳增长和防问题的关系呢?

  新华社表示,当前个别房地产企业出现的债务违约问题,原因在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应该看到,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是个案,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总体可控。

  同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也表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上半年回落了1.3个百分点,总的看影响有限。”

  影响有限实际上透露了两个信号,一个是不用担心房地产下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要对房地产调控放松抱有幻想;另一方面未来要未雨绸缪,毕竟数据显示的是过去,那么就要做好未来房地产对经济影响的解决方案。

  毕竟,房地产业影响着上下游数十个产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估算,房地产行业通过直接和间接渠道合计拉动中国GDP增长25%左右(包括多轮传导效应),即如果房地产活动整体下跌10%,那么对GDP增速的直接和间接拖累合计可达2.5个百分点左右。

  05

  所以,你会发现,其实当前房地产调控有了新的信号,虽然整体看,依然会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但是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基于房地产的产业链较长,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成为了未来努力的主要方向。

  首先,开发投资仍然具有较强的韧性。地方推出的一些新的措施比如大规模旧改、城市更新等也会保持房地产相关投资的韧性;其次,房地产基本面依然稳定而且必将稳定;最后,国家已对房地产金融政策开始纠偏。包括,最近国家透露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有信贷相对充足的流动性信号,这也给市场极大的信心,对确保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极大的可能。

  新的发展环境和形势的变化,正使得之前地方发展所依赖的“土地经济”被阻断,但又不可能釜底抽薪,因为需要慢慢地解决问题,否则可能会发生系统性问题,房地产市场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转型动力,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