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房贷频现贷款“提速”迹象 业内人士:未现大面积宽松 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转向

2021-10-26 20:37:53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 高萍)讯,近期多地频现银行个人房贷放松的消息,牵动着市场神经。不过,财联社从多地银行获悉,除个别银行在操作层面确实有所提速之外,绝大部分银行的个人房贷并未见全面宽松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讲,房贷放松的顺序往往是先一手房后二手房,先额度宽松再利率调整。不过,当前大多数银行对个人房贷仍较为谨慎,绝大多数地区房贷利率也未出现下降的情况。该人士同时表示,个别银行出现放款加速的原因很多,交易量较此前大幅减少可能是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这不意味着个人房贷将全面松动。

贷款额度更倾向于优先保障“一手房”

财联社记者近期从国内多个城市的银行获悉,当前各地银行的房贷政策并未出现“全面放开”,各家银行对房贷业务仍然较为谨慎,多地信贷人员直言放款仍需等待数月。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该行目前基本上没有房贷的额度了,因此已经极少开展房贷业务了。北京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人员亦表示,个人房贷业务额度十分紧张。广州、上海、青岛等地银行的信贷人士亦直言,并未出现利率下降的情况,贷款额度总体仍紧张。

不仅传闻中的“宽松”并未到来,多地银行还收紧了二手房贷业务。青岛地区某国有银行信贷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总体上看,目前房贷额度主要用于满足一手房源的信贷需求,二手房贷额度极少。该人士所在的支行目前仅与一些新盘有合作,暂时不做二手房贷。

上海、深圳、济南等地亦有部分银行信贷人员表示,目前二手房贷额度“极其有限”,相关业务几乎已无新增。南京、杭州等地的中介人士亦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一手房贷仍有额度,但需要看具体楼盘情况;二手房贷普遍放款较慢。

“现在银行的信贷额度主要优先满足一手房贷,往往监管也会对此进行窗口指导。”一位银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手房除了满足购房者购房需求之外,可以起到帮助房企“去库存”的作用。而二手房的贷款如果放松则可能会导致交易价格的波动。因此在当前房地产风险仍存、总体政策并未变化的情况下,银行的信贷资源也将更倾向于一手房。

个别银行放款提速不意味着政策转向

尽管目前从总体上房贷依然趋紧,但市场上也偶有“松动”的消息传出。近日青岛就出现了房贷松绑的消息。财联社记者从当地银行了解到,确有银行近期加速了房贷额度的审批放款速度,但并非是传闻中的“全面放松”。

“近期刚刚接到通知,二手房贷额度有所松动。这两天我们正在忙着给此前积压的房贷放款。”某股份制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的信贷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该网点的个人房贷审批速度很快,在客户资料提交齐全的情况下,会很快放款。

但这种情况并不具有普遍性。上述股份制银行在青岛地区的另一家支行网点却称“并未接到进一步放松的通知”。该行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可以正常放贷,额度情况跟此前差别不大,并没有进一步放松。

不仅是青岛,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亦有银行称近期房贷放款有所提速。从财联社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提速的银行主要是国有银行。不过,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在放款速度加快的同时,利率暂未出现下行。

“个别银行房贷放款提速,并不代表银行房贷将全面放松,更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的转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暂未出现大面积松动的迹象。

张大伟进一步解释,近几个月楼市交易已经跌入冰点,因此银行新增的贷款笔数普遍不多。而在每月房贷审批额度不变的情况下,交易下降也让银行有空间化解此前积压的房贷,而表现出来即为放款有所提速。此外,一些银行“先试先行”,不排除在试探监管层对房贷的态度。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当前防止楼市过快下调或成为未来政策趋势,今年各地区银行仍然需要消化此前积压的贷款需求,预计明年放款速度或将有所好转。而从金融监管部门的定调来看,四季度房地产信贷将注重各类政策的落实,依然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导向,因此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后续银行在房贷上有放松的操作,市场也不能理解为鼓励“炒房”。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