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美元债“维稳” 违约频发之后,多数房企拒绝“躺平”

2021-10-27 07:00:17 第一财经日报  郑娜

  [ 克而瑞指出,房企累计回购境外债券及票据涉及资金合计15.6亿美元,占初始发行金额4.07%。 ]

  房地产企业境外债的违约,已经引起了相关方面的密切关注。

  第一财经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10月25日,国家外管局上海分局召开会议,对房企境外债到期情况进行摸排,要求周三前提交本年度境外债到期情况,周五提交今年年底境外债的安排,含到期本金和利息,回购需求、自有资金安排等。

  多家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此番排摸的目的就是要掌握是否存在违约风险,其同时强调这并不是新出台的规定和要求,仅为定期摸排,更新信息。

  监管层对于房企美元债的关注,源于近期地产美元债频繁爆发的违约事件。10月以来,花样年、新力等房企先后出现美元债违约或延期兑付的情况,地产美元债市场震荡。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有35家房企美元债价格跌至90美元以下,7家房企甚至跌至50美元以下。

  10月26日,当代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25日到期的12.85厘优先票据,未能按时偿还票据本金及其应计但未付利息。

  有统计显示,加上新违约的当代置业,今年以来出现债务违约的房企数量已经升至9家。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统计显示,截至10月12日,有35家房企美元债价格跌至90美元以下,19家跌至80美元以下,7家房企甚至跌在50美元以下;累计17家房企境内公募债收益率上行超过100个基点。“如此群体性下跌,体现出市场对房企信用风险的担忧不断加重,定价提前反映了房企的表外负债和潜在违约风险。”

  一路下跌的同时,境内房企还迎来了评级机构的一连串信用下调。10月18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多家房企的企业评级,包括绿地控股(600606,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中国奥园、佳兆业、祥生控股集团、富力地产等在内的多家房企中招。

  不过,房企违约仍属少数,大多数房企依然看重信用评级,积极坚守最后底线。上周五,极有可能违约的中国恒大在宽限期截止之前打款支付了一笔美元债的利息,暂时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气氛。

  目前,绝大多数资金面相对灵活的房企,正积极展开回购工作,释放出保兑付的信号。

  10月份以来,包括正荣地产、银城国际控股、中梁控股、弘阳地产、建业地产、龙光集团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在回购存量美元债。其中,银城国际控股回购额度最高,约为6500万美元,占存量金额的32.5%;正荣地产次之,于公开市场回购合计3300万美元存量票据。

  同时,10月15日,奥园对外披露,其进一步回购了总额为300万美元的优先票据。奥园管理层表示,今年至今已购回本金总额1500万美元债,同时其2021年内到期的境外美元债已悉数赎回,2022年1月到期5亿美元债已完成再融资。

  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有18家房企陆续实行境外债回购举动,回购次数超过100次;仅中梁控股就进行了25次境外债券的赎回动作,累计赎回1.29亿美元境外债。

  整体而言,房企当前的回购额度并不高。克而瑞指出,房企累计回购境外债券及票据涉及资金合计15.6亿美元,占初始发行金额4.07%。

  某房企资金部人士表示,美元债明显下跌的背景下,以低折扣进行回购实则比到期兑付更为划算,而企业回购算不上大手笔的原因大概率是“没钱”。克而瑞证券首席分析师孙杨向记者表示,当前房企“不要暴雷,能挺住就是最好的做法了”。

  到期债务压顶的情况下,“挺过去”对现阶段的房企来说也非易事。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共有92.95亿美元的地产美元债即将到期,2022年全年则有544.16亿美元债到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