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债增近40倍,王力安防净利“破防”

2021-10-27 09:01:38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付魁

王力安防“破防”了,上市后净利润首次下降。

日前,王力安防(605268.SH)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显示,第三季度,其净利润为7090万元,同比下降18.67%。

除了净利润下滑外,王力安防多项财务数据承压。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经营现金流为-3.97亿元,短期借款激增近40倍。

业绩承压下,王力安防的产品也曾多次遭到消费者投诉。黑猫投诉显示,王力安防有投诉26条,已回复21条,已完成14条,完成率为53.85%。投诉多集中在欺诈消费、售后服务、产品质量等。

上市后净利润首降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王力安防营业收入为7.86亿元,同比增长1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90万元,同比减少18.67%。这是王力安防上市以来的净利润首次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营业收入18.06亿元,同比增长3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1.13%。虽然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在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在“原地踏步”。

对于净利润的首次下滑,王力安防并没有在三季度报中解释。不过,乐居财经发现,王力安防的营业成本、各种费用以及存货均在上涨,且上升幅度要高于营收幅度。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的营业成本为13.01亿元,同比增加33.95%。在营业成本的组成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1.95亿元、0.74亿元、0.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36%、37.42%、32.44%。

而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法律诉讼费,企查查显示,王力安防共涉案66起,仅在今年就有14起,为近五年涉案最多的年份,案由多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此外,王力安防有裁判文书记录73条,案件总金额为645.70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57.14%,涉案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当然,随着成本的上涨,王力安防的毛利率也有所受影响。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的毛利率为28%,同比下降6.82%。

此外,王力安防的存货也在增加,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存货为4.23亿元,同比增加54.66%,王力安防表示系本期末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库存增加所致。

成本抬升、存货增加以及各项费用的增加,挤压了净利润的空间。

短债激增近40倍

除了净利润首次下降外,王力安防的现金流也在“吃紧”。

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的经营现金流为-3.97亿元,同比下滑218.24%。值得注意的是,王力安防自上市以来,经营现金流净额一直为负,其在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32亿元。

而在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的应收账款8.03亿元,同比增加31.35%,应付账款为8.26亿元,同比增加47.64%。

对于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王力安防表示,系本期购货款、支付工资及保证金较上期增加较多所致。

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的短期借款为1.60亿元,同比增加38206.13%,增长近40倍。而同期,王力安防的货币资金为2.63亿元。

随着短期借款的增加,王力安防的负债率相较于今年上半年也有所增加。今年前三季度,王力安防的负债率为52.12%,今年上半年为49.24%。

而在此之下,王力安防依然在扩张。今年9月份,王力安防出资5000万元投资设立子公司上海王力家居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份,王力安防使用自有资金收购了杭州荣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爱岗智慧 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100%股权,不过收购金额未披露。

屡陷质量门

现金流吃紧,净利润下滑,其产品也屡遭质疑。

10月26日,编号为17355590823消费者在黑猫投诉表示,“于2021年9月28日在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东方广场对面王力专卖店,订购王力门一套,当时说好跟天猫旗舰店一模一样才交的定金,选购的Z117智能锁,真锁体,三防分立,而在2021年10月12日到货安装中王力店给我安装的Z117是假锁体,钥匙孔在最下面,而且电池是八节,只有四节有用,其余四节没用是空着的,怀疑售假,真王力Z117是真锁体,钥匙孔在正面与锁芯是一体,由于装修婚房产生不愉快,怀疑售假。”

无独有偶,编号为17355471413消费者在黑猫投诉表示,“于2021.6.日在王力安防天猫旗舰店购买防盗门一套,8安装完毕,于八月份发现门框变形,电话联系安装人员,安装师傅在明知门框变形的情况下,并且再没有通知我本人的情况下安装完成。后续使用被我发现才告知我安装时他就知道变形。期间王力安防曾四次派人过来对门框进行补漆。但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后续经过协商王力安防同意制作一个新的门框进行更换。并与10.11号安装完成。再更换门框时拆除我之前已经做好的门框一套,物业瓷砖两处。并产生建筑垃圾一堆。并不再处理后续事宜。”

而除了消费者投诉外,王力安防还曾被抽检不合格。

2020年12月3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电商领域旅行箱包等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标称生产者为“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X3智能锁(珍珠灰)IC卡+网关”的一款“智能锁”被检出“防技术开启”项目不合格。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居然之家把手伸向了投资基金领域

名家汇实控人被银行起诉,程宗玉拿1.17亿股还债

从富豪到“负”翁,胡卫林3.4亿还债路

怎么干家装?43位大佬讲透了

一家老牌装企卷入62亿纠纷案

地产暴雷,家居遭殃

借新还旧,林新达“抽血”顶固集创(300749,股吧)1.6亿

黄光裕“兜底”

瓷砖涨价,带头大哥竟是它!

谁在“看空”智能家居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