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家居首发获通过 发审委要求说明员工人数逐年大幅下降及收入波动合理性

2021-10-29 11:34:58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10月29日讯 10月28日,发审委2021年第11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梦天家居创建于2003年,总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主要从事木门、柜类、墙板等定制家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家居的整体空间解决方案,主要产品为“梦天”品牌的系列木门、墙板、柜类等家具产品,共同构建成个性化、定制化的整木定制家居。2015年开始,梦天家居签约刘德华为品牌代言人,主打“梦天”品牌。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梦天家居拟募集资金98000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37万套平板门、9万套个性化定制柜技改、智能化仓储中心建设、品牌渠道建设、信息化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目前,国内木门市场其他两家主要为江山欧派(603208,股吧)、TATA木门,其中,江山欧派已登陆资本市场,TATA木门未上市。

2017年-2020年1-6月,梦天家居营业收入分别为14.82亿元、13.45亿元、13.48亿元和3.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89.96万元、9424.08万元、1.88亿元和1785.51万元。

虽然顺利过会,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就经销商模式、业务收入及净利润波动等进行了问询。

报告期内,经销商模式是最重要的销售模式。发审委要求说明经销商或门店的终端销售情况以及经销商或门店各报告期平均期末存货变动情况,经销商或门店是否存在大量库存积压,是否提前压货,是否存在调节收入的情形,向经销商收取保证金的政策、缴纳比例及数额,是否存在资金来自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主要股东情形。三种销售模式呈现不同变动趋势及变动幅度的原因,收入金额增长和减少明显的主要客户情况及原因;经销商与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实质或潜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由发行人员工(含前员工)直接或间接控制、施加重大影响的情形,经销商的回款账户是否为合同约定账户或本人(非法人单位)账户,如否,说明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回款虚增收入的情形;是否建立了对经销商订单销售、库存控制或检查措施,是否能够有效了解经销商终端销售实现与库存情况,终端销售是否存在重大异常,相关销售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此外,报告期内,梦天家居业务收入、净利润存在波动。发审委要求说明业务收入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是否一致,结合销售数量和单价、同类可比公司门类收入情况,说明发行人门类收入不断下滑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说明销售净利率逐年提高的合理性及可持续性,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收入变动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房地产及精装修房交付等行业政策变化,说明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是否会导致发行人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说明2021年6月末未对应收恒大票据和定制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梦天家居报告期内营业成本持续下降,主要产品单位直接材料成本与平均采购价格波动不一致。发审委要求说明按产品分类,说明营业成本下降的具体原因、影响因素及合理性;说明门扇2020年单位直接材料成本下降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虚减成本的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大幅削减广告宣传费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报告期内工人人数变动、工人工资政策调整、工人平均工资的变化情况及工艺流程,说明报告期内员工人数逐年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木皮采购供应商的背景,是否为关联方,是否存在少计或多计成本而调节利润的情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