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为何家电品牌不愿跟电商玩了?

2021-11-09 08:41:20 家电人 微信号 

今天是11月8日,还有3天就是“万众期待”的双十一了,然而今年的剁手节,似乎没有了往年的“激情澎湃”,特别是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更是务实了很多。京东、天猫苏宁易购(002024,股吧)等各大平台今年似乎预估到了市场将会变淡,所以今年的双十一都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启动。这预示着未来市场变数太多,大家都想来个先下手为强。

纵观今年家电双十一,各大品牌表现不同。彩电因为屏降价而最为活跃,价格下调幅度最大。冰洗类继续坚持波澜不惊的走势,大家比较关心的空调今年最为特殊,大部分品牌价格都没有大的动作。

“家电人”预判今后电商节将会越来越“低调”,各大家电品牌商不再倾力为电商助攻。这个低调的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市场管理越来越严格,品牌竞争越来越规范,消费理念越来越理性。

市场监管力度前所未有

这两年国家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平台的不正当竞争屡开罚单,罚款数额之大,处罚范围之广是多年来少有的。可见相关部门对于互联网平台市场的监管将会越来越严。

11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从八方面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双十一”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其中具体内容提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禁止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杜绝虚假宣传、低俗广告,有效拦截虚假违法广告。防止虚假交易、刷单炒信、虚假评价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发生。

因为有了多次被巨额罚款的前车之鉴,各大电商平台面对监管“高压”态势,绝不敢越雷池一步。

品牌唯销量论导向在改变

因为这两年家电业身陷市场萎缩、原材料涨价等困境,很多品牌面临利润下滑的“生存危机”。在这种压力之下,之前那种市场销量为王的心态正在改变。谁是市场老大,对自己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企业能够健康长远发展下去。这样的心态会改变以往各大家电品牌过于重视电商销量的做法。近期格力、美的等空调都在重新审视自己渠道的建设与改革,在未来电商平台只会是其中之一,而不会把更大的“宝”都压在电商渠道上。这也是这次双十一空调市场价格无动作的重要原因。

消费者不再容易被“忽悠”

消费者被“忽悠”多年幡然醒悟,理性消费重回占主导。想当年,火爆的双十一之夜,有多少人会因为抢单而熬夜,又有多少人因为贪便宜而事后后悔。双十一由此成了剁手党的狂欢节。再看现在的双十一消费者,大部分人都很理性,坚信一分价钱一分货,有需求就消费,无需求绝不会因为便宜而盲目冲动消费。

综合多种因素,“家电人”预判今年家电双十一将不会兴起大风大浪,这一点各大电商平台早有预料,所以开始就将活动日期拉长。宽度不够,长度来凑,今年双十一究竟能否再现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