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土地出让下滑倒逼城投变革加速

2021-11-11 15:31:47 和讯房产 

  11月11日,标普全球评级表示,土地出让滑坡动摇了中国地方政府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这将加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经营方式的转变。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春燕表示:“平台公司的投资需要进一步向现金流可以覆盖成本的项目倾斜。”

  融资平台的传统职能是执行地方政府的开发和基建政策。近几年为降低债务负担,这些公司的业务重心逐步向市场化转型。

  转型过程旷日持久,大多数受评融资平台的评级都在个体信用状况评估基础上获得大幅提升,因为标普认为,财务困境情景下地方政府将施以援手。

  据标普估计,2022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将下降20%,2023年将再降5%。之前的周期中也曾出见过类似幅度的土地出让滑坡。

  李春燕表示:“这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土地出让收入是十分重要的开发资金来源。”

  与土地相关的开发业务过去一直是重要的增长引擎,但同时也鼓励了平台公司依靠举债进行投资。李春燕表示:“随着土地出让降温,融资平台巨额的前期开发支出的回收期将会进一步拉长。”

  这将直接影响融资平台、特别是低层级融资平台的经营性现金流。标普估计,低层级融资平台至少60%-70%的营业收入都来自土地开发相关业务。

  基于两方面原因,标普认为影响可控。第一是相关投资可以相应推迟。自去年以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减缓,使得土地出让收支在多年赤字之后出现了盈余。

  第二,大多数融资平台即使在经营性现金呈净流出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取得再融资。平台公司已在此背景下经营多年,融资渠道不会突然断裂,即使是在转型要求趋于严格的时候。

  同时,标普认为,区县或小城市等低层级融资平台受到的影响将尤其显著。这些平台公司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性更高,相关地方政府的财政资源也不及省级政府或大城市。它们的融资成本会更高,一些公司为维持运营,可能需要增加短期融资的规模,预计少部分平台公司会陷入困境。

  李春燕表示:“在漫长的市场化转型过程中,部分小型融资平台会被淘汰。我们预计不同融资平台的信用质量将继续分化。”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