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把家居当成“第二张脸”

2021-11-11 20:40:02 财经故事荟 微信号 

  年轻人对家居的要求,远远不止基本的住宿功能,理想的家居环境,是他们盛放肉身、栖息精神、装载个性、存放爱好的综合体。在每平每屋,年轻人换“家”轻松如换“装”。

  采访/芬芳

  撰写/陈纪英、芬芳

  编辑/陈纪英

  

  

  EDG夺冠的那天晚上,热爱电竞的方宇夫妇,叫来了一众同好,在家里的投影机前围观了比赛。

  方宇家日常也是电竞迷聚会的“据点”。他在三室一厅的婚房里,打造了一间“迷你电竞房”,配备了全套电竞设备,比起专业游戏室也不逊色。

  像方宇一样,在家居家装上,为爱好氪金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年轻人对家居的要求,远远不止基本的住宿功能,理想的家居环境,是他们盛放肉身、栖息精神、装载个性、存放爱好的综合体。

  打开年轻住户的房门,仿佛就能洞见他们的内心——家居即“人”,家居,正在成为年轻人的“第二张脸”。

  不管房子是买来的还是租来的,生活总归是自己的。只要跨过家门,被KPI鞭打,被996高压的年轻人,就能放下伪装,卸掉压力,放松做自己,他们对家居环境也越来越重视。

  尤其是疫情之后,随着居家时间持续拉长,家居环境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重视。乐居财经的统计显示,62%的居民都想改善家居环境;而在小红书上,家居家装类别下有高达252万+篇笔记,大量博主都在分享美好居家生活。

  这个双11,忙着买美妆买衣服装扮自己的年轻人,当然也没忘记美化自己的家,不过他们的主场,不在线下的建材家装家居卖场,而是转移到了互联网平台上。

  一

  把家居当“脸”的年轻人,来到线上新主场

  年轻人对家居环境重视的程度,在互联网大厂码农小千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初入职场的小千囊中羞涩,和朋友在北京北五环外合租了一个简装的两居室。除了基本的沙发、桌椅、床柜、家电,再无其他摆设,白墙上还留有深深浅浅的痕迹。

  租完之后,小千并没有急于入住,她和室友陆续购入了地毯绿植,换了新灯具,新定了沙发书柜茶几,还贴了新壁纸。

  “虽然房子是租来的,但也不能凑合,家里是我回血疗愈的疗养院”,小千笑称。

  类似小千这种热衷改善家居环境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但囊中羞涩的他们,必须学会“四两拨千斤”。

  以小千为例,改善这套房子,她总共只花了几千块钱——省钱的秘密在于自己动手,在线购物。

  完全没有家居家装经验的小千,到底如何装扮房子呢?

  提供助力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家居家装平台每平每屋。在每平每屋APP首页进入“免费设计我家”模块,小千定位到所在小区,随后选定了她居住的“两室一厅”户型。

  完成户型锁定后,小美把自己候选的家居产品拖入房间,利用渲染3D效果,几秒后就得到最终效果方案——到底新家具与房子配套不配套,就能一目了然。

  “有了这个APP,我也成了入门级别的设计师了”,小千颇为惊喜。

  像小千一样善于“投机取巧”的用户不在少数。据了解,仅在去年双十一期间,由每平每屋提供技术支持的100层“天猫3D家装城”内云逛街人次超6000万,每平每屋与淘系技术共研的AI智能设计生产出了10万个AI智能样板间,为用户节省了超过1亿元的设计费用。

  此外,每平每屋的商品供应,也和淘宝天猫打通了供应链,选品丰富,价格优惠,小千逛得不亦乐乎,“比如那个北欧风茶几,我去线下卖场看过,很多价格都要一两千,后来我在这里买的,差不多的款式,只要300多元”。

  今年双11,小千又看到了每平每屋的锦鲤活动——预先支付99元设计费,就有机会抽取48888元大奖,抽不中还可退款,“这个羊毛不能错过啊”。

  与此同时,年轻人在家居家装上的诉求也极为个性化。侘寂风、INS风、田园风、混搭风,以及更为小众的电竞风等等,大行其道,而线下的传统家居卖场、装修公司等,很难满足他们多元化的诉求,转到在线平台,也成了必然之举。

  青睐侘寂风家居的年轻人,其实是看破红尘的高手,旧中显贵气,破中显隐奢,看似家徒四壁,实则是洗尽铅华回归本质。奉行断舍离和极简主义的年轻人,对其一键三连。

  温柔满糖的奶油风则更治愈,粉红色的Hellokitty,蕾丝花边的纱帐,再加上擅长卖萌的猫猫狗狗,住户可以在小公主和女神之间随时自由切换。

  而打造时下最火的Ins风,只需几株绿植即可,打开房门就宛如走进森林,能赏心悦目,也能调养身心。

  此外,类似电竞风等承载独特个性的家居风也在陆续涌现。

  对此,每平每屋签约家居设计师杨明宇感受颇深,尽管已经入行了七年之久,但他坦承,“年轻人喜欢的多元化风格,没有任何一个设计师可以全部满足,因为设计师都有自己的专长和短板,唯有平台才能一站式满足”,这也是他转至每平每屋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居家装消费者,已经把线上作为主场。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家居产业链研究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显示,高达51.5%的消费者青睐网购家居产品,选择网购家居产品的人数,要高于零售卖场等线下渠道。

  当主流用户逐渐转场,玩法自然也要变了。

  二

  每平每屋布新局,技术助攻,开放共赢

  年轻人在家居家装领域的消费升级,正在倒逼家装家居行业,掀起一场翻天覆地的供给侧改革,也给了新平台上位的机会。

  只要把家居家装搬到线上,就能满足年轻人多元刁钻的需求吗?

  答案也许没有那么简单。用户遍布2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每平每屋,能成为年轻用户的心头好,靠得是下对了三步棋。

  透明化是每平每屋的第一步棋。

  要知道,在高度非标的家装家居行业,高价、低频、水深、套多已是共识,《中国家居消费权益保护研究报告》显示,剁手党对家居消费的总体满意度不足60%,堪称投诉重灾区。

  但每平每屋依靠透明化,尽力杜绝了这一风险。在每平每屋上,消费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所有材质的市场信息、购买链接以及各种产品的3D模型,所见即所得。

  以平台为支点,极大化撬动丰富供给是第二步棋。

  每平每屋背靠阿里,与淘宝、天猫打通了供应链,可以链接海量家居、家装供应商。目前,每平每屋平台上的合作商家已突破5万家,其中,国内外知名品牌优选5000多家,新锐原创设计品牌1000多家,产业带高性价比品牌优选2000多家;全面覆盖家装8大主材、28项辅材、62大家具及配饰、电器品类,同时还接入了1000万全球注册设计师。

  供需两端都极大丰富后,平台、商家、设计师各司其职,从头至尾为用户提供全链条的精准服务,一站式地满足年轻人个性化、多元化的家居家装需求。

  在信息透明、丰富供给之外,每平每屋的第三步棋,则是打造了一个身临其境的“元宇宙”,助力用户科学决策。

  很多大件家具,一方面体积大重量大,退货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很多家具都是定制品,一旦前期决策错误,付出的代价就比较大;此外,装修也属于极度低频行为,很多用户并不专业擅长,装修如同一场蒙眼打怪的冒险。

  为了帮助用户提高前期决策的科学性,每平每屋放了一个大招,能让用户随时随地“身临其境”。

  如同前文中的小千一样,用户可以在每平每屋上自动搜索小区匹配户型,也可以利用手机扫描房屋,在线即刻生成3D户型。

  完成户型锁定后,选择“AI智能设计”,有现代、北欧、轻奢、日式等多种风格可供选择。用户选定风格后,几秒钟后,就能收到系统发来的3D样板间方案,可以沉浸式体验家居风格是否合意。

  如果对系统发送的方案不满意,用户还可以点击“我来设计”,随意DIY自己想要的家居风格,就如同对镜化妆换装一般,简单清晰。

  傻瓜化DIY功能的实现,依赖于每平每屋的黑科技,基于云计算和AI为核心的Home AI,以3D云设计工具为技术底层,加速实现了真实与虚拟世界的无缝融合,也圆了用户懒在家里就能轻松完成对家居环境的设计构想。

  而一旦有了更专业的设计需求,用户还能求助于平台上的庞大设计师智囊团。

  基于以上三步棋,每平每屋打造了完善的商业闭环,以3D样板间内容,在线DIY等场景应用,洞察年轻人个性化、多元化的家居需求,在此过程中对接设计师的专属服务、同时嵌入匹配商品,实现精准转化,完成服务闭环。

  三

  助攻商家和设计师反内卷

  仅凭每平每屋一己之力远远不够,在整个服务生态中,商家和设计师并不可少,每平每屋靠什么吸引他们入场?

  总部位于德国的博世热力公司,就是入驻商家之一。今年8月,博士热力正式和每平每屋达成合作。

  “从合作到现在,根据我的估计,线上下单至少提升了20%的转化效率。”博世热力中国区电商销售总监杜总,对于合作效果相当满意,“从这里过来的用户质量上也会高一点”。

  获客引流等综合履约成本得以显著降低。有家居品牌副总裁向《财经故事荟》透露,一个门店靠打广告引流,单个获客成本高达2000元以上。与此同时,每平每屋也受益于淘宝、天猫等9亿用户持续的流量漫灌,商家登陆每平每屋,就能够间接触达数亿潜在用户。

  线上增量还有助于企业增强抗疫力。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家居家装建材行业,全年累计销售额为7624.17亿元,同比大降24.19%,而转到线上,成为了商家品牌疫中突围的共识,《2020年家居售后服务行业报告》显示,家居市场线上渗透率超过10%,市场规模达到6260亿元,并在近五年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线上线下融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杜总认为,每平每屋则是商家和品牌数字化的最强助攻。在他看来,每平每屋所打造的从设计到营销以及后期履约服务的一站式体验,以数据化、可视化、场景化的方式,能让消费者可以更加清楚了解商品,显著加快了购买决策,缩短购买周期,带来业绩增量。

  设计师也是服务链路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过去,设计师的痛点在于,第一没有稳定的客户源,只能被动等客上门;其二没有足够丰富的家居选品池供应,作品设计好了,也难以落地。

  杨明宇就亲历过上述痛苦,“我们的设计效果再好,但是你到店里,什么都买不到,方案就落不了地;或者,线下门店东西太贵,远超设计预算,客户心理落差也很大。”

  每平每屋则疗愈了选品和获客的痛点,彻底解放了设计师。

  据《财经故事荟》了解,每平每屋和设计师的早期合作模式,是以设计带单,通过设计作品嵌入商家产品,引导消费者购买,为商家引流获客。

  但随着平台进化,用户的全案设计需求陡增,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每平每屋设计服务旗舰店找到设计师直接下单,由此助攻设计师线上展业。据杨明宇透露,现在每平每屋上的订单,已经占到他工作室总订单的40%左右。

  与此同时,杨明宇的客户也不再限于本地。很多小城市缺乏优质设计公司,当地年轻人也能在线购买杨明宇等设计师的服务。

  另一名签约设计师张健刚也受益于此。他的工作室刚建立不久,来自每平每屋用户的订单,已经从原来的每月一两单,增长到双位数。

  在张健刚看来,每平每屋让设计师不再遭受内卷之苦,可以专注设计。“我觉得设计师就要更纯粹一点,每平每屋帮忙解决获客、货品的问题,设计师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设计上就可以了,轻松了许多。”

  当然,除此之外,每平每屋的3D云设计、3D云渲染平台等工具,以及百万级别的精准户型库和丰富样本案例,也极大提升了设计师的生产力。过去,一个短短的3D动画视频,渲染时长可能会达到两三天,但在每平每屋,时长缩短至几分钟。

  究其本质,每平每屋是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家居家装产业中的改革者。

  高达4万亿的家居家装行业,分散盘踞着大量中小微的商家和设计公司,虽然他们可以接触消费者,触摸一线市场,但由于其产品和服务仅仅局限于某一环节,如果没有平台入场支持和赋能,难以形成合力做强做大,也难以保证用户享用全流程的家装家居优质服务。

  而每平每屋则提供立体化的赋能,以技术创新、开放的平台模式,解放生产力,优化生产关系,为平台上的所有玩家,都带来全新的增量价值,这也是每平每屋能够吸引设计师、商家、用户汹涌而入的原因。

  也许未来,家居家装也许就像化妆、换装一样简单化、傻瓜化,消费者可以轻松拥有美好的居家、置家体验。而达济行业、普惠消费者,尔后成就自己,是每平每屋的定位,也是每平每屋的机会。(方宇、小千为化名)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故事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