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的“减碳”机遇和增长潜力丨穿透产品力·企业样本⑥

2021-11-15 10:42:20 和讯房产  刘宝丹

编者按:

22城第二轮土拍规则调整,品质竞争已成为多城土拍市场的标配。企业自身活力、产品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塑造正成为引领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为此,和讯网将推出《穿透产品力:竞品质时代的现实与梦想》特别策划,对房地产行业品质竞争进行全面拆解,同时深度剖析样本企业在品质提升方面做出变革措施及阶段性进展。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伴随而来的是一个个新的命题,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能抓住这样的机遇往往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碳达峰、碳中和”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由于建筑行业是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业界认为绿色建筑迎来发展红利。平安证券认为,由于绿色建筑约有30项指标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在“碳中和”等政策的催化下,绿色建筑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其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这意味着,与绿色建筑相关的企业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潜力,作为装配式建筑行业香港IPO第一股,远大住工集20多年的技术积淀和产业能力,业内认为,这将助力建筑行业进一步向资源集约和环境友好方面发展。

减碳命题下的机遇

如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命题,建筑业无疑是回答该命题的首要切入点。

根据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能耗研究报告,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住宅带来的能源消耗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34.34%,与建筑相关的热电联产的碳排放比例高达42%。

基于这种现状,建筑行业发展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模式重要性显著提升,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平安证券认为,由于绿色建筑约有30项指标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包括优化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升电气设备能效水平,充分利用太阳能(000591,股吧)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绿色建筑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其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绿色建筑的发展正在提速,比如,对于绿色建筑的规定已经写进相关规定。2021年6月住建部等1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明确县城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包括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发展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全面推行绿色施工等。

再比如,房地产行业推出集中供地后,“竞品质”成为土拍规则中的关键导向,从各地方案评分标准来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细分领域都是至关重要的指标。

以上种种意味着绿色建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传统建筑方式。平安证券研报显示,国内绿色建筑自2006年起步,2019年新增绿色建筑占总新增建筑比重升至65%,住建部提出2022年该比重将达70%。

该机构预计,未来绿色施工(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材(防水材料、石膏板)发展有望加速。中信证券也认为,装配式建筑高效节能,全生命周期或降低碳排放超过40%,是实现建筑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料将得到政策持续支持。

2016-2020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CAGR达53%,2020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达20.5%。平安证券认为,“碳中和”目标下,考虑政策持续支持、国内人口老龄化加重、装配式技术日益成熟,未来装配式行业前景依旧广阔。

远大住工的减碳路径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应该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对此,相关企业都有自己的答案,远大住工给出的回答是建筑工作化。

“建筑工业化是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最为有效的一条技术路径。”远大住工董事、总裁唐芬表示,远大住工一直从事建筑工业化的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及实践,这为产品赋予了更多的商品属性。

究竟什么是建筑工业化?唐芬表示,它是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生产方式,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通俗地讲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在我国目前处于初级阶段。

平安证券研究认为,相比传统工程建造模式,装配式建筑有以下两方面优势:

一方面,装配式建筑能有效缩短建筑工期,提高施工效率。装配式建筑通过前期深化设计与标准化设计,较传统建造方式缩短1/3以上工期,以预制率为35%左右的30层装配式混凝土住宅项目为例,PC装配式建筑工期约160-210天,较传统的现场浇筑建筑250-300天工期大幅缩短。

另一方面,装配式建筑更加节能环保、低碳排放。装配式建筑能减少返工、误工带来的材料浪费,其规模化、集约式生产方式亦能够有效节约耗材、降低能耗并减少建筑废弃物,此外建筑施工过程中机械化的安装方式亦能减少噪声、废物、废水排放,实现整个建筑周期节能环保、低碳排放。

对于装配式建筑,身为行业龙头的远大住工极具发展优势,一方面,远大住工是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的企业,另一方面,也是首家拥有专属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的企业。

目前,远大住工拥有8代装配式建筑的产品体系、全国领先的信息系统、超过2亿平米的建筑工业化项目实践累积的经验和覆盖中国的战略性工厂布局。截至2021年6月,远大住工拥有15家全资PC工厂及已投产的60家联合PC工厂。

数字化赋能未来增长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当减碳时代遇上沉淀多年的远大住工,也许意味着建筑工业化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建筑过程变得更加便捷和可控,这是远大住工的发展理念,它让远大住工成为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开创者和领军企业,也让远大住工对未来有个更清晰的思考。

当建筑工业化进入产品化,需要从被动“满足客户需求”逐步迈向主动“创造客户需求。”远大住工认为,应该通过数字化提高效率,并倒逼企业进行产品创新。

“怎么样让建筑回归到产品的本质,才是让工业化和数字化的价值得到充分释放的更好的保证。”据唐芬介绍,远大住工2014年便开始大力推动数字化能力建设,现在公司的经营完全是数据系统来驱动,按照需求端来拉动前端的生产经营,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人为因素影响减少95%。

2021年3月,远大住工正式发布远大魔方(BOX模块建筑)产品,自今年7月试生产以来,三个月共收获新增订单超过1亿元,受到市场广泛欢迎。据悉,该产品可实现即建即住,应用场景包括文旅、民宿、公共服务空间等,将为创新型的模式和落地,提供更多更好的可能性。

以人才公寓为例,2021年,远大住工全新升级人才安居解决方案,多层人才公寓仅需50天就能精装交付,高层人才公寓150天精装修交付,可契合城市间差异化、多样化的租赁住房需求。

对于产品上的成功创新,远大住工集团联席总裁兼远大魔方科技有限公司CEO胡胜利认为,公司二十多年的积累与迭代,自主研发出装配式建筑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PC-CPS智能制造系统,通过数字孪生,打通了设计、制造、施工和服务全产业链条的每一步,实现了柔性制造和数据驱动,为魔方提供了先天性的良好基础。

胡胜利表示:“通过改造升级,PC-CPS是可以植入魔方产品的,我们希望通过一年左右的努力,通过魔方CPS系统实现数字化方式,实现客户端的评价倒推产品的改进和迭代。

在他看来,在未来,期待魔方的产品是可以像iPhone那样,从硬件到软件,不断实现升级迭代,数字化的技术给魔方提供了这种可能。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