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信用贷续命?志邦家居短期负债飙升363.50%

2021-11-16 08:04:04 和讯房产  苏每文

志邦家居(603801)近期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志邦家居(603801,股吧)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且应收账款的增幅超过公司营业收入增幅,加剧企业经营风险。为了解决资金被占用,志邦家居扩大短期银行贷款,今年前三季度,短期借款较2020年底上涨363.50%。

受益于规模扩大,志邦家居营收上涨,但营收的增加没有带来货币资金的增多。或受行业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公司毛利率下降1.54%。

志邦家居自2010 年布局国内精装修地产项目的 B2B 业务。随着房企暴雷不断,甚至无力偿还到期贷款。在志邦家居大幅增加的应收账款中的坏账风险也成为企业未来经营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存在两大股东多次,最高以11.65%所持股份股权质押。叠加公司不断上升的净负债率,志邦家居资金链或存隐患。

01

应收账款激增 应警惕坏账风险

精装修的流行带动了定制家居行业的较快生长。今年前三季度,志邦家居营收达33.22亿元,较2020年末上涨40.04%。门店扩张496家,达3728 家。

除了规模,企业的经营质量至关重要。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的增长系衣柜和大宗业务规模大幅增长所致。但从财务数据看,公司营收的扩大一定程度上与扩大赊销有关。

2021年9月30日,志邦家居的应收账款由去年年末的1.17亿元,飙升至2.04亿元,增幅达74.82%。其他应收款更是增长了186.74%,达到了2.30亿元。在应收账款增长时,应收账款的再融资能力不升反降。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由去年末的1556.36万元,降低至1129.32万元。

应收账款再融资能力的下降,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下滑直接相关。2020年底,志邦家居应收账款周转率为9.82次,至今年9月,已降至8.62次。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表明公司收账速度快,平均收账期短,坏账损失少,资产流动快,偿债能力强。

应收账款的快速扩大,使公司逐渐靠借贷满足资金需求。去年前三季度公司通过新增贷款获得的资金仅为3.47亿元,到了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增加至5.99亿元。

公司自 2010 年以事业部制布局国内精装修地产项目的B2B 业务。2020年志邦家居的百强地产客户占比已经达30%。在房地产企业频繁陷入流动性危机下,志邦的财务压力正在变大。

和讯试图与志邦家居联系,了解公司合作客户中发生经营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占比,以及坏账准备是否充足等问题,截至发稿日,未获得志邦家居相关回复。

应收账款的增加导致志邦家居债务不断攀升。财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的净负债率为21.36%,较去年年末的4.86%,上升16.5个百分点。货币资金下降6.44%,为7.72亿元。

净负债率上升的同时,公司盈利能力下降。截至9月末。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6.35%、9.03%,较2020年年末分别下降1.72%、1.27%。

02

资产负债率创近三年新高

一个引人关注的情况是,志邦家居资产负债率自2017年以来不断攀升,今年前三季度甚至创下最高水平,为51.37%,较2020年增加5.34%。

志邦家居在行业中拥有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主要是因为公司不断通过短期借款补充自身流动性资金。报告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从2020年1.08亿元,到今年一季度已飙升至4.39亿元。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短期借款达5.02亿元,较2020年猛增363.50%。

志邦家居再融资能力也在不断下降。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过去9个月的应收款项融资为0.11亿元,较2020年年末的0.16亿元,下降约27.40%。

从现金流看,公司货币资金为7.72亿元。据此前志邦家居半年报显示,公司存在4.40亿元受限制资金。这意味着如果除去受限制现金,志邦家居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在负债率飙升的情况下,志邦家居今年更频繁地通过利率更高的信用贷款融资。上半年新增的5.08亿借款中,有抵押借款仅占29.52%,超过七成采用的是利率更高的信用贷贷款。

企查查显示,志邦家居两大股东孙志勇、许帮顺分别持有公司20.82%、20.21%股份。二人自2020年8月至今共发生14次股权质押,最高质押比例甚至超过10%。今年7月28日,许帮顺将735.66万股质押,占所持股份比例11.65%。质押原因显示,用于个人资金需求。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股东高比例频繁股权质押,或与资金紧张有关,不排除公司股东借该途径套现的可能。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