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降八成 房多多的三季度“速冻”

2021-11-23 01:33:59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行业冬天里,陷入“速冻”的除了贝壳,还有同为互联网+地产的房多多。

作为赴美上市的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软件即服务)第一股,房多多也相继经历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和冷眼。

近日,房多多发布三季报显示,录得营收1.69亿元,同比下降79.4%,净亏损3.55亿元,闭环GMV总额环比降低48.5%。

曾以每股13美元发行价上市、公开发行600万股ADS的房多多,截至发稿,已跌至0.86美元,总市值由最初的6.3亿美元缩水至6866.8万美元。

“速冻”之下

2021年第三季度,房多多的盈利能力下降,亏损口持续扩大。

营收方面,房多多在2021年Q1、Q2、Q3的营收分别为2.91亿元、4.01亿元、1.69亿元,相比上一季度,环比下降58%;净利润方面,在2021年Q1、Q2、Q3分别为-1.05亿元、-1.39亿元、-3.55亿元,可见,在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开始拉大。

拉长时间线来看,房多多在2019、2020、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的营收为25.52亿元、18.29亿元、8.62亿元;在2019、2020、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1.29亿元、-5.99亿元,同比来看,房多多盈利逐年下降,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亏损面骤增。

盈利下降的背后是业务规模的下降。第三季度闭环代理商的数量为1.06万,比2021年第二季度的1.9万环比下降44.2%,2020年三季度末,房多多平台上闭环经纪商户数量为2.65万个,同比减少了60%,在业务板块发挥关键作用的代理商数量腰斩。

腰斩的不只代理商数量还有平台交易总额,闭环 GMV总额在2021年Q1、Q2、Q3分别为299亿元、296亿元、152 亿元。今年第三季度,新房交易和二手房交易分别占比61.2%和38.8%。

公告回应,闭环 GMV 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公司为缩减业务规模而采取的相应措施。并将资产的缩减归因于受宏观经济调控和房贷收紧影响下,开发商未正常回款。

“速冻”之下,房多多靠缩减业务规模“过冬”,似乎选择削减业务便能减少消耗。

据公告,对于新房交易服务业务,公司正缩减业务规模,避免恶性竞争;在二手房交易服务业务方面,为避免进一步亏损,缩减原萃业务。

房多多自去年11月战投中原旗下加盟品牌、持股69.98%的原萃,成了首先被缩减的对象。

削减业务体现在裁员和减少投资研发。由于销售部门优化,房多多2021 年第三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比Q2减少450万元;因项目保证金与解雇福利,其管理费用比Q2增加1.23亿元。此外,减少对原萃业务的投资和研发,比Q2减少2420万元。

结盟与调整业务线

对于房多多来说,冬天中自身规模缩减,外部竞争激烈。房产交易的红海里,同在冬天中的贝壳、安居客与之进行对标;开发商的自营业务降低其对房多多等中介平台的依赖,例如,碧桂园服务的“有瓦”,截至今年3月,在全国已有300多家房产经纪机构;万科的“朴邻租房”,截至今年1月,在全国拥有门店800多家。

受制于此,中介行业开始启动结盟模式。

继战投中原·原萃后,今年5月7日,中原集团董事刘天旸获房多多委任为高级副总裁,将全面负责房多多的二手房及创新业务,向房多多联席CEO曾熙汇报。

而后,房多多今年7月在深圳召开发布会,提出“313战略”。按照房多多所说,是通过连接卖家、买家和服务者三类用户,构建一个房多多数字化交易平台,实现新房交易、SaaS业务和二手房交易三大业务。

房多多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段毅先生表示:“新房和二手房房地产交易在较长时期内仍将容易受到宏观挑战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行业参与者对房地产资产数字化转型和深度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将旺盛,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房多多以互联网地产信息服务起家,主打Saas的牌子上市,然而,Saas这部分收入却是三大业务中占比最少的。向开发商收佣金,由经纪人(代理商)带客,成交以后给房多多付佣金,时至今日,这仍然是房多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2021年Q1,新房交易服务、二手房交易服务和Saas收入比为2720:188:6;在2021年Q2,收入比为3590:403:23。

但二手房业务似乎随着刘天旸的职位调动,开始在房多多与中原·原萃的合作中逐渐展开。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