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禾香板:数亿融资掀开了于文杰的豪华朋友圈

2021-11-24 08:56:31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付魁

一则融资,揭开了万华禾香板庞大的股东阵容,也将于文杰的豪华“朋友圈”摊开在公众视野。

日前,万华禾香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万华禾香板”)引来两大实力股东:保利和碧桂园,融资数亿元,由此,其股东人数扩充到6个。

股东数量不少,其中有地产圈的名企,也不乏家居行业的上市企业。万华禾香板股东中不仅有国资委背景的北京信托,还有保利、碧桂园知名房企。此外,还有惠达卫浴(603385,股吧)、东方雨虹(002271,股吧)等家居界头部企业。

股东阵容的庞大,让万华禾香板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但在此之前曾陷入到1.6亿元股权纠纷案中。

据乐居财经了解,唐县隆腾建材销售有限公司(简称“隆腾建材”)因1.6亿元股权质押而把万华禾香板告上法庭。

保利、碧桂园入股

万华禾香板近日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由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联合设立的保碧基金领投,此外还有数家投资机构跟投。

据了解,保碧基金成立于2020年11月,由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共同发起设立,背靠保利发展和碧桂园两大国内Top 5地产集团的保碧基金,成立后一直围绕双方主营地产开发及物业运营产业链上下游深入布局,万华禾香板就是其中典型的案例。

对于投资万华禾香板,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牛若磊表示,万华禾香板背靠的万华集团是一家优秀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人造板材是一个利润相对薄弱的行业,但万华禾香板通过技术研发投入,用农林剩余物做板材,有独特竞争力。此外,万华禾香板团队核心及管理成员多是行业经历超20年的老兵,在这个时间点二次创业,这种企业家精神和从环境保护角度造福子孙后代的情怀令人动容。

资料显示,万华禾香板是一家建筑板材生产商,主要从事零甲醛生态秸秆板、生态粘合剂的研发与生产、秸秆板材制造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产品应用领域涉及轻工、化工、电子、纺织等行业。

事实上,这已经是万华禾香板第二次融资。上一次融资是2018年1月25日,融资轮次为股权融资,投资方为北京信托,其现在为万华禾香板业的第一股东,持股比例为60.32%,而北京信托背后的“靠山”是北京市人民政府。

增加股东阵容后,万华禾香板也更具野心。据了解,未来3-5年,计划在全国建设20个产业集群,每个产业集群均以“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模式建设,整合“无醛添加刨花板”、“板材饰面”、 “智能定制家具”、“绿色工业化定制家装”四大制造体系。届时万华禾香板的年产能将达到500万立方米,预计每个产业园每年可以提供10万套定制整装。

截至目前,万华禾香板已在全国建成8个生产基地,年产能230万立方米,并将业务拓展至定制家居生态产业区的建设与运营。

豪华“朋友圈”

战略融资后,万华禾香板股东增加了广西柳州保碧赋能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保碧赋能投资”),持股比例为5.36%,为第三大股东。

据了解,保碧赋能投资由保利、碧桂园相关公司联手成立。保碧赋能投资股东里还有众多家居上市企业。保碧赋能投资大股东为珠海保资碧投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保资碧投”),持股比例为69.6%。在保资碧投股东中,有欧普照明(603515,股吧)、康力电梯(002367,股吧)、东方雨虹、皮阿诺(002853,股吧)、顶固集创(300749,股吧)、亚士创能(603378,股吧)、惠达卫浴家居上市企业。这也意味着以上企业间接持股万华禾香板。

万华禾香板的第二大股东为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华生态),持股比例为28.56%,其背后的大股东为万华集团。万华禾香板董事长兼总经理、法人代表于文杰在万华生态担任经理、董事,持股比例为5.25%。

据了解,2006年万华集团正式成立万华生态,开始进军绿色人造板行业。不过,起初万华生态的发展并不顺利,一方面,中国的农业模式是包产到户,每家种植规模较小,提高了收秸秆的成本;另一方面,新粘合剂的成本也比传统黏合剂高上不少。

2017年,万华生态组建万华禾香板,将无醛添加人造板业务独立成子公司。在疫情后的2020年,包括欧派、索菲亚(002572,股吧)在内的头部家具品牌掀起的一场无醛添加革命,万华禾香板的销售额迎来爆发式增长。郭兴田透露,2020年万华无醛添加人造板的销售收入是2019年的10倍之多。

除了股东阵容“豪华”外,万华禾香板客户群体也众多。据了解,全友、伊恋、诗尼曼、亚丹家居、百得胜、顾家、鸿扬家装、欧派、瑞尚美家、合生雅居、英迈、黑马家居、掌上明珠、东方邦太、双虎、史丹利(002588,股吧)、法迪尼、太子、柏厨、箭牌、帝标、志邦、伊仕利、客来福、易高、九天等均为万华禾香板的客户。

身陷1.6亿元股权纠纷案

不过,虽然万华禾香板股东阵容“豪华”,客户也占据了家居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其1.6亿元股权纠纷案依旧是万华禾香板难以抹去的“黑点”。

企查查显示,万华禾香板有两次股权出质记录。出质人为崔会军、隆腾建材,出质股权标的企业为唐县汇银木业有限公司,质权人为万华禾香板业,出质数额分别为4000万元、1.2亿元,时间均为2019年3月8日。

其中,崔会军为唐县汇银木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隆腾建材实际控制人为崔保军。

而正是由于这1.6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使隆腾建材和万华禾香板业对簿公堂。

据庭审记录显示,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从审慎角度分析,认为此次股权交易风险较大,并指派了董事,拥有一票否决权。由于华夏银行不同意本次股权交易,万华禾香板业介绍了第三方中诚资本,隆腾建材也进行了接待,并且明确中诚资本和万华禾香板业是不同的法律主体。不过,彼时的中诚资本资金紧张。

隆腾建材表示,在知晓华夏银行不同意本次股权交易情况下,就没有召开相应的董事会。而后续协议履行不下去,是由于转让资金不到位导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6月份,万华禾香板总资产为26.46亿元,总负债为2.57亿元,总资产账面价值为23.8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余额为3.82亿元。

而除了1.6亿元的股权纠纷案外,万华禾香板还与中铁十二局陷入司法案件中,万华禾香板是被告人,案由为披露,目前正在审理中。

上海得云实业有限公司因票据纠纷也将万华禾香板告至法庭,目前上海得云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撤诉。

此外,万华禾香板还有一次股权冻结记录,冻结数额为6亿元,案由系保证合同纠纷。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