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 | 长株潭城轨迎来“地铁化”时代

2021-11-25 09:11:02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81102

#关注

日前,湖南轨道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城铁的招聘信息。其中提到:湖南城际公司目前由湖南轨道集团持股70%,广铁集团持股30%,下一步铁路股权置换后,将由省方100%持股。有分析指出,广铁集团全面退出,意味着长株潭城铁将真正成为长株潭都市圈轨道交通系统,加速长株潭一体化融城工作。

事实上,就在今年8月,长沙市政府曾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长株潭轨道交通“地铁化”运营管理工作,提出要增强省会意识,坚持交通先行,优质高效推进长株潭轨道交通“地铁化”运营管理工作。加强对接协调,组成工作专班,协调省发改委尽快明确长株潭轨道交通的接管主体、系统制式、运维范围等,确保早日实现长株潭轨道交通“地铁化”运营。

在当时,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曾强调,长株潭轨道交通“地铁化”运营对提高长株潭市民群众出行便利化程度、更好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和一体化发展、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意义重大。

解读:修建跨市地铁和实现地铁化运营是成熟都市圈的普遍做法,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均有先例。眼下,“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已被明确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站在风口之下,长株潭都市圈内部成员之间协同程度不高、向心力不足等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此前株洲当地一位政协委员就曾指出,交通加速连接之后,株洲的交通枢纽地位有被长沙、衡阳、郴州等城市逐步取代的危险,在产业、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方面也存在流失的风险。

事实上,从推进“基础硬件”的建设速度来看,湖南对长株潭“更快”“更紧密”的期待溢于言表。只是对于长株潭都市圈而言,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加速联通之外,产业合作等“软性”深层次制度合作更是一体化的关键所在。

#动向

国台办:福州至台北支线建设已规划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时表示,大陆方面正在规划和推动两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已实现公路铁路全部贯通;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完成与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已规划福州至台北支线建设。两岸之间早日建成更加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将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资源和服务,造福两岸同胞。

国家发改委: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参与湖泊保护治理

国家发改委24日在网站发布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重要湖泊保护和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参与湖泊保护治理等。国家发改委要求,加快编制长江流域国土空间规划,建立健全流域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加强重点湖泊流域保护治理规划实施监测评估预警,严格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探索推进鄱阳湖、洞庭湖、太湖、巢湖、洱海、滇池等重要湖泊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构建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体系;积极探索取水权登记的途径和方式,健全水资源产权制度,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北京将围绕“三大核心板块”建设国际科创中心

11月24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规划围绕“三大核心板块”部署实施重大任务,首先是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战略科技力量,充分体现“北京担当”;同时,围绕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聚焦产业新动能培育和全域应用场景构建,更好体现“首都特色”;另外要围绕国际化特点和需求,聚焦创新要素优化配置以及开放创新生态营造,体现“高水平改革开放”。

广西推出36条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据广西日报消息,广西自治区政府于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围绕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优惠等问题提出36条具体举措。措施指出,到今年底,基本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基本满足城际交通、长途出行的充电需求。到2023年底,全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车位占总停车位的比例不低于20%。

无锡3个轨交项目获批,建成后将形成6条线路轨交网络

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的批复》,原则同意建设无锡市4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等3个项目。3个项目总长度59.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形成6条运营线路、全长172.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随着《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的获批,加上锡澄S1线、锡宜S2线两条市域线,无锡市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5线同建”局面。

#声音

全国城镇人口男性占比最低点为何在吉林省?

日前,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了《中国统计年鉴2021》。在城市人口男性占比中,吉林省为95.56(女=100),低于全国平均值的102.97,为全国最低;乡镇人口男性占比为97.25,低于全国平均值的103.28。

对此,吉林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晓峰表示,造成吉林省城镇男性比偏低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从年龄构成看,吉林省的老年人口抚养比占21.47%,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值的19.74%,而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老年女性的人口总数明显高于男性人口。这就导致吉林省老年女性占比偏大。

第二,从人口构成看,吉林省的外流人中,青壮年男性居多,导致留在本省的女性及老年人相对较多,而老年女性人口高于老年男性人口,这就造成了城镇总体性别比的男少女多。

第三,从出生性别偏好看,在几次大型调查中显示,吉林省出生性别比不存在男性偏好,甚至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女性偏好。这与东北地区普遍认为女性的社会地位比较高,在男、女家庭投入均等的前提下,女孩对家庭的回馈度比较高等因素密不可分。

王晓峰认为,对性别比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人口老龄化问题,这不是只在吉林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老龄化的大浪潮正在席卷而来,这是全世界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

#放榜

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广东14市入围 数量全国第一

11月24日,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1)”。

课题组特别强调新市民、青年人安居乐业对城市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将住房问题纳入指标体系,目前评价体系共包括7个一级指标、48个二级指标,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

根据榜单,综合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重庆市、杭州市、南京市、天津市、武汉市和成都市。

广东省上榜城市数量名列榜首,上榜城市达到14个,其中5个城市进入前20强;江苏省和浙江省上榜城市数量紧随其后,均为11个;山东省上榜城市数量为7个,福建上榜城市数量为5个,安徽、海南、内蒙古和广西上榜城市为4个。

本组图片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