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郁亮:万物云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分拆上市?

2021-11-26 17:14:17 和讯房产 

  11月26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局主席郁亮携众高管出席。会议审议表决了包括万物云分拆上市等9项议案。

  会上,对于万物云上市时间节点的选择问题,郁亮表示:

  被问了好几年何时上市,我都说不急,我说等到成为城市服务商的时候才上市。

  现在是突然吗?其实不突然,过去几年的股东大会、业绩推介会总是被大家问到这个问题,即大家都认为万物云很早就可以上市了,所以现在启动上市并不突然。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上市,很多人说你们是不是没钱了,要拿点钱回来。首先万物云在万科集团的资产和利润占比很小,发再多股票对万科集团的影响也不大。另外,万物云作为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是有自己用途的,这是上市规则的要求。所以说万物云上市与万科集团的资金没有相关性的。

   为什么我们选择这个时机把万物云分拆上市,此前公司提出“万科物业要等被大家认可为城市服务商才上市”,今天万物云在“城市服务商”方面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不像我们初始只有珠海横琴一个项目,今天已经有40个项目,而且今年增长特别迅速,所以这个业务已经逐步成熟了。中国多一家或少一家物业上市公司其实无所谓,但是如果以“城市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出现,我觉得意义是非凡的。作为城市服务来说,刚才朱保全介绍万物云业务最后那页的那棵树,上面可以长出很多东西出来,可以给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所以我觉得万物云选择在这个时候分拆上市,是考虑到今天它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服务商,而不是一个传统物业服务商。而且传统住区物业服务里面,每年新增面积中由万科开发的项目已不足一半,所以我觉得万物云已经成熟了。

  关于估值,大家说去年上市多好,现在估值又理性了。这一点我想谈谈我的体会,1991年我作为万科董秘负责万科历史上第一次配股,到现在30年了,这期间我最大的教训是1993年我们B股的IPO,选择在最高点发了B股,结果把B股股东整整套了8年,到2000年才解套。万科B股的价格到2000年才回到了1993年的发行价。大家可能觉得作为董秘这是很牛的业绩,选择一个很好的时机发了出来,但是我觉得并不能算成功,我们对不起那些长期套牢的B股投资者。我印象特别深刻,在B股股价特别低迷的时候,我和王石主席两个人到香港做路演,我们台上三个人,台下就两个投资者,这可能是彻底伤透了大家心的体现。所以我对过高估值充满了警惕和恐惧,从内部来看,我觉得过高的估值页有可能会对员工心态造成一个不切实际的预期。

  如果说估值相对理性的话,反而更有利于员工、业务的成长,大家有更理性的心态。再说,上市不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吗,还要继续往前走的,如果没有可能代表万物云未来的这棵树,我们上市干吗?我们相信未来它能成长出更多的东西,能够创造更多的市场价值,才是我们上市的考虑。所以我觉得对上市的时点,目前可能比去年更合适,因为市场估值趋于理性。而在一个理性的资本市场中,才能给真正优秀的企业给予一个适当的定价。

  万物云具体什么时候上市,这个核心还是取决于审批进展,批准完以后还要看我们各方面的条件、情况,所以这个具体时间目前还没法预计。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