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会见闻录 | 万物云的成熟 万科临时股东大会现场侧记

2021-11-27 01:44:17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11月26日下午,深圳盐田大梅沙的阳光很足,万科在附近的万科中心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主席郁亮,董事、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祝九胜,万科监事会主席兼工会主席解冻,万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肖,万物云首席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朱保全,万科执行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韩慧华出席会议。

在会议现场发出“离会议还有10分钟开始”的提示音时,场内依然看到门外的股东登记处还有几位投资者在进行确认。随后,郁亮主持审议包括了分拆万物云上市等在内九项议案,并进行线上线下的现场投票表决。

值得一提的是,朱保全在会上用了差不多20分钟的时间,对万科物业发展30年来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做了讲述,引来台下掌声。

计票期间,万科管理层们针对股东们关心的万物云上市节点、市场定位以、估值看法以及H股配额等做了回应,并对万科接下来的经营计划进行阐述。

根据本次表决结果,第九项议案“关于分拆万物云境外上市仅向公司 H 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议案”赞成票占比为90.41%,作为特别决议案已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的2/3予以通过。

万物云的成熟

“我觉得万物云已经成熟了。”郁亮向在场股东解释选择于此节点分拆万物云上市时表示,万物云作为“城市服务商”的形象已经展现,而不是传统的物业服务商。

根据朱保全向现场投资者展示的万物云资料图片中看到,“万物云”作为一棵树的根基,延伸出包括“第五空间”与“万睿科技”在内的“TECH”,“万物梁行”、“万科物业”、“誉鹰平台”、“万物云城”在内的“SPACE”,“万御安防”、“万物为家”、“万物成长”、“祥盈企服”在内的“GROW”等多个分支。

在郁亮看来,作为城市服务来说,万物云这棵树上面可以长出很多东西,带来更多的想象和价值空间。如他所言,“上市不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吗,还要继续往前走的,如果没有这棵树,我们上它干吗?”

不过,有市场观点就认为,今年以来,物企市值严重缩水,普遍缩水在50%-100%之间,这一行业现象,也极有可能波及选择在此时上市的万物云,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郁亮则有不同看法,认为目前上市的时点可能比去年更合适。他说到,“因为市场估值趋于理性。而在一个理性的资本市场中,才能给真正优秀的企业给予一个适当的定价。”

同时,他以自己过去在万科配股的经历举例,认为最大的教训是对高估值要充满警惕和恐惧,过高的估值有可能会对员工心态等等造成一个不切实际的预期。“如果说估值相对理性的话,反而更有利于员工、业务的成长,大家有更理性的心态。”

“孩子大了以后也想独立发展,所以也要满足他们独立发展的想法。”郁亮评价时称。其中,在传统物业服务里面,万科给万物云的业务已经不足住区服务的一半。

他续指,“物业上市解决万科资金问题是不存在的,万物云在万科的资产和利润占比只有1%到2%左右,其股票上市对万科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科过去两三年的股东会以及业绩发布会上,投资者一直问及万科物业的上市日程。但是现在万科正式发布公告将分拆万物云到港交所上市。部分投资者对此有不同意见。

其中,万科作为A+H股上市公司,受到不同属地的政策限制,无法向A股股东\通过港股通持有公司H股的股东\B转H股东提供保证配额是主要意见点。

因为,这意味着,万科A股股东在万物云被分拆上市后,在股息和配股方面都无法享有收益。所以,“关于分拆万物云境外上市仅向公司 H 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议案”议案赞成票占比为90.41%,未达最高。

对此,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向投资者解释称,“公司前期与监管部门进行多轮沟通,但目前相关政策无法支持向全体万科集团股东提供保证配额”。

物业与科技、云服务

“我们叫披着物业外衣,或者说带着历史基因的住的消费和企业服务。”朱保全在股东会现场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他说,自己曾经试图想去物业股化,甚至叫去地产化,但是很难。因为不论是万物云的母公司,还是过去从事的业务,以及今天市场上大家的普遍认知,大家还是希望能够带上点地产色彩和物业色彩。

不过此前,2020年10月,万科物业被正式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官网介绍称,万物云是一家以空间科技为先导,以空间服务为根基,以成长型生态链为助力的城市空间科技服务平台型公司。由此,市场人士猜测万物云此番上市是否将以“科技公司”身份。

对此,朱保全向参会股东明确表示,万物云把传统的物业管理或者资产服务定义为空间科技服务,把“科技、云服务”是作为未来重仓投资的方向,但是在公司的业务领域,把自己定义为服务业。

观点地产新媒体在现场了解到,万物云在业务领域里面的赛道和定义方向包括两大板块,第一个大的板块定义为居住的消费,在消费的领域基于住的消费,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另外一个是企业和政府外包领域,即企业服务。

其中,谈及万物梁行,朱保全表示,作为一家与戴德梁行合作的中外合资公司,其中包含的理解不仅是商业写字楼的物业管理,还包括大型企业的行政服务外包,除了中资的大型金融客户、科技客户之外,后者还带了香奈儿、爱马仕、万事达等外资客户。

同时,朱保全亦谈到,“我们也期待市场上能够尽早地把’企业服务’这个板块并进来”。

据朱保全介绍,万科物业、万物梁行以及万物云城,已经构建了万物云体系内在线下服务的三架马车。

2021年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住宅物业服务收入57.1亿元,占比55.0%;商业物业及设施服务31.6亿元,占比30.4%;智慧城市服务6.3亿元,占比6.1%;社区生活服务收入5.6亿元,占比5.4%;万物成长收入3.2亿元,占比3.1%。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