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近8年,这个项目的业主正酝酿自筹5000万复工

2021-11-27 10:16:13 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是有部分业主想出钱自救复工,但大部分业主都没什么钱。如果可以,我们当然会选择由政府主导的复工。”今年32岁的段英(化名),已在烂尾近8年的昆明奥宸中央广场居住了两年,每天最希望收到的消息就是项目可以复工了。

  昆明奥宸中央广场,2014年初因开发商奥宸地产资金链断裂而停工烂尾,至今已有近8年时间。不同于西南海、别样幸福城等昆明其他同样因开发商资金问题而烂尾的项目,尽管奥宸地产2019年4月就已被法院受理破产重整,但由于涉及债权人众多,直到如今依旧没有结果,既没有破产,也不能引入投资人重整。

  如今在业主们的努力下,奥宸中央广场似乎看到了希望。

  住进烂尾楼

  2013年,段英以总价39万元买下奥宸中央广场一套两居室房屋,“当时想着可以让孩子上附近的小学,但小孩明年就上小学了,房子还是烂尾楼。”段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前几年一家三口在外租房,每个月房租算下来就是2000多元,银行房贷还要还2400元,“生活开销越来越大,不得不搬进来”。

  段英家住在13楼,每天进出都是打着手电筒上下楼梯,而楼道还是毛坯墙,一摸粗粒的砂灰就会掉落,“现在住进来的业主已经有100户左右了。”烂尾多年的昆明奥宸中央广场 受访者供图

烂尾多年的昆明奥宸中央广场 受访者供图

  占地136亩的奥宸中央广场,是奥宸地产在云南打造的一个商业项目,包含有写字楼、公寓和商铺,其中公寓数量最多,原计划2014年12月交房,但在主体建筑封顶、写字楼外立面均已呈现后,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于2014年初停工烂尾。

  直至2019年4月,昆明市中院受理了云南奥宸及其子公司昆明香缇玫瑰公司的破产案。据昆明当地媒体《都市时报》报道,当时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破产重整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奥宸地产资产总计约41.65亿元,负债合计92.83亿元;香缇玫瑰公司资产总计约30.4亿元,负债合计56.56亿元。

  8个月后的2020年1月,奥宸地产被申报债务已增至112亿元,涉及近万名债权人。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落款时间为2020年12月15日、落款单位为“昆明市呈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文件显示,“区政法委将奥宸系公司涉及社会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力争明年上半年内完成并限时销号;市中院将加快奥宸系公司司法重整程序。”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至年底,奥宸的债权申报仍未全部完成,待债权确认后,债权人才能就奥宸地产是破产清算还是重整继续经营做出结论。

  业主需自筹5000万复工

  据另一位业主提供的信息,自昆明市开展烂尾项目化解工作以来,经过业主的努力,奥宸中央广场的自救工作已经取得初步进展,分期复工分批验收,先恢复1-6栋公寓楼的施工,所需资金大约为1.37亿元,其中8000万元是昆明市政府旗下融资平台新都公司的车位回购款,另外5000多万元需由业主集体垫资,资金到位后实施自救方案。

  “这些费用包括了消防工程、绿化、水电等接入,自救方案必须80%以上的业主通过,而且需要全部资金一次性到位后才能执行。”段英表示,这还不是最终方案,由于业主众多而且项目烂尾多年,联系所有业主并征求意见也是一项耗时巨大的工作。

  据云南房网,目前奥宸中央广场剩余工程的测量工作已经由第三方机构完成,并上报呈贡区住建局。已经完成的工程,也已由相关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在此基础上,初步复工方案也早在今年9月完成。

  9月30日,呈贡区住建局组织土地、规划、城管、消防以及奥宸地产破产管理人等多方,召开“奥宸中央广场分期施工方案专题会”,专题会最后认为:复工方案可行,技术和法规上没有问题。尽管如此,复工方案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最后确定,确定后的方案也还要经过业主大会等程序,后续环节还有不少。

  事实上,此前昆明也曾有过烂尾楼盘通过业主自救成功的案例。

  如位于昆明市人民西路的人民路壹号广场项目,是原赵家堆及李家堆城中村改造项目,总占地205亩,总建筑面积达88万平方米,商业体量达到25万平方米,规划打造成包含多个特色板块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2017年,该项目被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查封。当时,项目已属于外部基本建设完成阶段,但水、电、网、电梯、大堂以及楼栋外部道路等均有待建设。在经历了两年的努力后,2019年,58户业主自筹690万元自救。最终2020年5月16日,小区业主顺利接房。

  但需要注意的是,昆明此前自救成功的大多为住宅项目,由于房价上涨,业主筹资自救成功后吃亏不大。然而奥宸中央广场属于公寓楼盘,当年售价在5000元/平方米左右,烂尾近8年期间,昆明公寓价格不断下滑,截至目前呈贡毛坯公寓每平方米单价甚至已低至三四千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