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赴港上市获股东支持万科将拓展经营和服务赛道

2021-11-27 02:15: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11月份的深圳还体会不到冬天的滋味,但地产行业的寒冬已经席卷而至。

11月26日,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高管表示,当前,安全比增长更重要,能力比规模更重要,地产行业仍有机会,万科并不悲观;除了万物云,公司还将努力推动长租公寓、物流等业务板块上市,从不动产开发拓展经营与服务能力。

万物云分拆上市正当时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内容主要集中在万物云赴港股上市、补选董事等相关议案,均获通过。

作为万科自主孵化的主要物业板块,万物云上市的猜测持续不断。特别是2020年,其运营主体“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让猜测进一步发酵。但直至今年11月5日,万科才正式发布公告表示,将分拆万物云到港交所上市。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物云的城市运营服务商业务已经成熟,已不是传统物业服务商,且传统住区物业服务里面,每年新增的来自万科开发的项目占比已经不到一半;从估值来看,目前上市时点比去年更合适,因为现在市场估值更理性,会对优秀公司给出适当定价。郁亮回忆90年代自己参与万科B股高位发行后股价回落,表示如今自己对高估值充满警惕,估值理性更有利于员工和业务的成长。

今年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收103.83亿元,同比增长约三成,营业利润为10.43亿元;总资产190.1亿元,所有者权益70.8亿元。截至公告日,万科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万物云62.89%股权,上市后万科仍将保持对万物云的控股权。万物云首席合伙人、CEO朱保全也进一步介绍了万物云旗下住宅、商业以及城市物业板块情况,希望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资产服务定位,而是升级为空间科技服务商。虽然在资本市场还是所属于服务业,但是科技、云服务是未来重仓投资方向,“万物云是‘披着物业外衣,做住的消费和企业服务’。”

据介绍,万物云已经联合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打造最大安防机电公司,旗下万睿科技作为智能硬件服务商,提供线下服务、硬件施工等业务,而非云底层技术层面,所以与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微软云等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万物云将承接政府和企业的环境管理外包,定位服务中间商,成为城市管家。

拓展经营与服务赛道

在当前房地产开发行业步入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近期,市场流传万科“节衣缩食”倡议书,万物云的上市也一度被视为输血之举。对此,郁亮表示,物业上市解决万科的资金问题是不存在的,募集的资金有自己的用途;而“节衣缩食”倡议书系总部青年自发提出的。

当前行业巨大改变在于房地产行业的民生特征凸显,意味着未来行业得赚小钱、赚慢钱。地产行业仍然有机会,万科并不悲观,因为中国市场发展是不均衡、不充分的,存量更新预估有8万亿规模的市场。另外,万科也在拓展更多的赛道,本次万物云分拆上市将是第一步,未来还会适时推动长租公寓、物流等业务板块上市,提升经营与服务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万科处在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净利润实现167亿元,同比下降近16%,第三季度的盈利增速、毛利率均下滑。销售方面,今年1-10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204.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210.7亿元,均同比下降。对于这份成绩单,万科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很内疚”,归因来看,一方面,当前整个行业去规模、减杠杆,地售比三年时间提升了17个百分点,影响了毛利率,这属于不可控因素,行业观望气息越来越浓;另一方面,2018年万科控制了开发业务的规模、节点,影响了今年的业绩。

整体来看,祝九胜评价万科目前的应对还是基本恰当的,“安全比增长更重要,能力比规模更重要”。祝九胜表示,明年态势还不明确,预计最低的经营目标比今年还向下调;但仅仅活下去是不够的,万科需要构建适应新常态的能力,全周期全品类去看待建造,对价值链进行重构,服务好业主;并且从不动产开发向经营与服务拓展。

今年以来,万科股价累计下跌约30%。现场有股东提出不满,郁亮称自己持股30多年,现在压力特别大,集团有2000多位骨干也通过合伙人计划增持公司股份至5.04%,希望未来通过努力能改变当前股价低迷状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